三強對九章!理科巨擘也是對聯高手(圖)

發表:2016-05-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對聯達人,我們往往都會聯想到古代的文人。(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提到對聯達人,我們往往都會聯想到古代的文人,因為覺得那是他們擅長的休閑嗜好。其實在近現代,中國也有楹聯高手。而且這位作對子的高手,他所擅長的領域還跟文學八竿子打不著。他就是數學家、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華羅庚

華羅庚(1910-1985),生於江蘇金壇,後來因心臟病發,卒於日本東京。他是近代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守函數論與多復變函數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也是中國在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數學家之一。

華羅庚常說:「人家受的教育比我多,我必須用加倍的時間補救我的缺失,所以人家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我要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才覺得心安。」可是,他剛進清大時是如此,當了助理員、教授是如此,甚至到了舉世聞名之後,依然是如此。由此可知,天才都是從努力中得來的。

來說說這位數學才子,展露文才的一面吧!

上聯:三強韓魏趙 下聯:九章勾股弦

1953年,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中國「兩彈一星」元勛,中國科學院院士錢三強率科學考察團出訪國外,團員有華羅庚、張鈺哲、趙九章、貝時璋、呂淑湘等人。路途上閑暇無事,少不得談今論古。這時華羅庚即景生情,得出上聯一則:三強韓魏趙,求對下聯。

上聯裡的「三強」説的是戰國時期韓、魏、趙三個強國,卻又隱喻了代表團團長錢三強的名字,這就不僅要解決數字聯中應對的困難,而且要在下聯中嵌入一位科學家的名字。因此,華老上聯一出,周圍的人都大費躊躇。

隔了一陣,華羅庚才不慌不忙地吟出了下聯:九章勾股弦。原來,《九章》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數學著作,這本書首次記載了我國數學家所發現的畢氏定理。同時,「九章」又是大氣物理學家趙九章的名字,而勾股玄是其內容之一。對得如此之妙,使滿座為之傾倒。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