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委內瑞拉貨幣再貶37%汽油價格上漲6086%(圖)

發表:2016-02-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9日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週三宣布,從2月19日起,委內瑞拉95號汽油零售價將從每升0.095玻利瓦爾調整到每升6玻利瓦爾。91號汽油零售價則從原先的每升0.07玻利瓦爾調整到每升1玻利瓦爾。

這是委內瑞拉自1997年以來第一次提高汽油零售價。1989年2月食品和汽油價格上漲爆發了Caracazo暴力浪潮,數百人喪生,並最終為已故總統查韋斯上臺鋪平了道路。由於擔心再次引發騷亂,查韋斯在其主政的14年間從未提高過汽油價格。

除此之外,馬杜羅還下令大幅下調官方匯率,從原來的1美元兌6.30玻利瓦爾降至1美元兌10玻利瓦爾;並將此前的三重外匯管理制度簡化成雙重。

委內瑞拉實行外匯管制,此前為三種匯率並存:一是官方匯率,1美元兌6.30玻利瓦爾,主要用於進口國家所需要的基本物資;二是補充性外匯交易匯率,1美元兌換13.50玻利瓦爾。政府按此批撥用於出國旅遊、留學和醫療的外匯或是私人企業用於進口食品和藥品的外匯。三是邊際匯率,實行自由兌換。本次改革取消了補充性外匯交易匯率,保留了邊際匯率。


委內瑞拉1美元兌10玻利瓦爾(網路圖片)

本次改革還將提高最低工資和養老金標準。馬杜羅稱,提高最低工資的目標是保障職工的收入不受通貨膨脹的影響。

但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這些措施無法實現重振經濟。該國包括外匯管制在內的複雜價格管控體系並未取消,進而必需品短缺問題無法解決。加上油價不振,經濟形勢難以好轉。

委內瑞拉是石油生產國,國家外匯的逾90%來自石油出口收入。由於油價暴跌,以石油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委內瑞拉政府面對償還國際債務以及維持必需品供給的壓力。截止週三,黑市上美元匯率達到1美元兌1029玻利瓦爾的水平。民眾美元需求高漲,因為美元在黑市上有購買力,「連小偷都不願意偷本國紙幣了」。

委內瑞拉央行在年度報告中表示,經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油價崩潰以及該國面臨著「經濟戰爭」。委內瑞拉央行指責追蹤美元黑市價格的網站「破壞價格」,給該國帶來赤裸裸的資本主義,並稱通脹有60%是貨幣受到操縱的結果。

馬杜羅宣布這些措施時發表了長達4個小時的電視講話:「這是讓局面均衡的必要措施,必要行動,我承擔所有責任。」馬杜羅是查韋斯的接班人,將查韋斯啟動的「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模式推向「新高度」。

這些措施在推行時面臨反對派控制的國會的壓力,去年12月,該國反對黨聯盟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這是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16年來第一次在選舉中遭遇挫敗。

為此,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推翻了國會拒絕授權的決議,馬杜羅進而獲得了特殊權力來推行這些措施。1月15日,委內瑞拉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經濟緊急狀態」。IMF上月預計,通脹已經高居全球通脹第一的委內瑞拉將「再接再厲」,今年通脹率將升至720%,是委內瑞拉官方最新公布去年通脹率的5倍多。

面對此番局面,馬杜羅依然表示,委內瑞拉將持續履行國際義務,償還對一些國家的債務。「今年我們需要償付140億美元,這是義務。我們過去履行了義務,未來還將如此。」委內瑞拉官方數據顯示,目前其外匯儲備僅為156億美元。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