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國家的經濟崩潰了!…(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1-28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8日訊】2015年和2016年之交的這個冬天,顯得特別漫長、特別寒冷。

阿根廷的貨幣崩潰了,亞塞拜然的貨幣崩潰了,巴西和俄羅斯的貨幣正掙紮在崩潰的邊緣。這時候,南美洲最大的產油國委內瑞拉,經濟正在分崩離析,一場風暴正不可避免地到來!

在首都加拉加斯的咖啡館裡,侍應生用一張2元錢的「玻利瓦爾」(當地貨幣)給顧客裹油餅,因為一張餐巾紙的價格是5塊錢「玻利瓦爾」!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現在的貨幣名「玻利瓦爾」全稱為「強勢玻利瓦爾」,是2008年貨幣改革時降生的,每1塊錢凝聚了1000塊錢舊「玻利瓦爾」的精華。當時,官方宣布的匯率是,每2.15「玻利瓦爾」兌換1美元。

如今,官方匯率是6.3兌換1美元,跟人民幣匯率接近。但黑市上,你需要拿出700多元「玻利瓦爾」才能換回1美元。小面額的「玻利瓦爾」已經沒有餐巾紙貴,就連小偷也不要這種貨幣了。

要知道,就在幾年前,委內瑞拉還是南美、拉美的「明星國家」,在石油美元的支撐下,查韋斯隔三岔五跟美國人叫叫板。國內,為了贏得人民的支持,政府大筆發放福利,最著名的福利是:委內瑞拉的汽油全球最便宜,比瓶裝水還便宜,隨便用。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世事就是這樣的無情……


委內瑞拉地圖,圖中紅色標記就是傳說中送給中國抵債的島嶼(已闢謠);
西北部的湖區,就是委內瑞拉最大石油產地馬拉開波湖(網路圖片)

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美國人做了兩件事:第一,經濟去槓桿之後,啟動了新一輪工業革命,其中以頁岩油、頁岩氣、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革命,徹底改變了石油的命運,以及此前圍繞著石油形成的地緣政治;第二,經濟復甦之後,開始結束QE,併進入加息週期。

於是,大宗商品生產國的噩夢開始了,石油生產國的噩夢則是雙重的(美元加息和新能源革命)。而委內瑞拉這種國家,經濟結構過於單一,80%的收入來自石油,70%以上的商品需要進口。當石油不值錢之後,天就徹底塌下來了!

按照2014年的官方匯率,委內瑞拉的人均GDP達到1.6萬美元,比中國富裕。但如果按照目前黑市的價格折算,委內瑞拉的人均收入連中國的50分之一都沒有!

於是,嚴重的通脹爆發了。2015年,通脹率達到了150%左右;2016年,國際社會普遍預計委內瑞拉的通脹會達到驚人的700%以上!在這種情況下,其官方匯率隨時面臨腰斬。但即便貶值1倍,到12.6「玻利瓦爾」兌換1美元,跟黑市的匯率仍然差距巨大!

2016年,委內瑞拉有100億美元的外債到期,出現違約已經沒有任何懸念。有報導稱,過去這些年中國大概借給了委內瑞拉數百億美元,這些債務估計只能通過石油來償還了。

2015年12月,有香港媒體報導,委內瑞拉有意將加勒比海列斯群島中的布蘭基亞島(面積64平方公里)轉給中國,用以償還500億美元債務。隨後,中國和委內瑞拉官方均予以了否認。

委內瑞拉今天的困局,跟經濟結構單一、社會發展滯後有密切的關係。同樣是大宗商品出口國,澳大利亞貨幣也在貶值,經濟經歷著陣痛。但在貶值過程中,外國投資逃離了委內瑞拉,而澳大利亞則迎來了大量抄底的資金。這種差異,值得我們深思。

不過,委內瑞拉官方則認為:國內一些企業家與「仇視」玻利瓦爾革命的外國政府勾結,發動針對委內瑞拉的「經濟戰」是當然經濟困難的主要原因。

如今,排著隊等著步委內瑞拉後塵的國家多的是,比如巴西、俄羅斯,以及中亞、中東的一些小國,隨時在這個冬天倒斃路邊……

世界正在巨變,左右這一切的說到底是制度,是技術的進步。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