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媽媽怎樣教育小孩子(圖)

發表:2014-11-26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某公共場所看到一個小孩子要攀爬一高處。可是,那個地方赫然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危險!請不要攀爬。為此,小男孩兒的媽媽嚴厲阻止了小兒攀爬。我以為這樣也就完了,那位媽媽接下來卻讓小孩子自己念一遍牌子上的字。孩子看上去4歲左右剛剛認識字不久。在媽媽的督促下,大聲地把「請不要攀爬」念了出來。那幼稚的童音迴響在耳際,讓我感慨良多!小男孩兒讀了「請不要攀爬」的告示後,心服口服地聽了媽媽的話走開了。這時我想如果是中國的媽媽會怎麼樣?

記得小的時候,常常看到大人們扶起摔倒的小孩兒後,怕打著地面責罵著障礙物的不是。摔痛了的孩子,被大人拍打地面的行為轉移了注意力,也就不再哭泣。於是皆大歡喜!其實對待小孩兒的教育真不能馬馬虎虎。如此教育方式只能讓孩子遇到問題總是去找外因,而不是反省自己走路沒有小心。遇到小孩子違反公共秩序,去攀爬某些地方,或者進入禁止入內的場地等時,也很少有人和孩子認真相對,告訴孩子為什麼不能那樣做的理由。常常有媒體責怪國人素質差,沒有公共觀念。現在想來這也許不能完全怪這些人,中國大人對小孩子的教育方式也負有一定的責任。

日本的媽媽們雖然是無意識的,但是卻能夠從小就教育孩子有公共觀念!這體現在日常生活的一點一滴之中。公共概念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養成的,要從小做起。文中開頭提到的日本母親並沒有因為孩子小,就忽視對其進行公共教育。而是讓他從小就意識到公共場所的存在,而且通過閱讀警告牌上的字句,讓孩子知道公共場所就有公共秩序存在,而且這種公共秩序是必須遵守的!

常看到有報導:大人可以讓孩子不顧場所的隨地拉尿,更有大人對孩子特別溺愛寬容,只要是孩子做什麼都可以容忍。這樣培養出來的孩子必然嬌縱,更無從設立公共概念。這樣的育兒方式,也和大人自身的公共意識欠缺有關。都說孩子是看著父母長大的,如果父母對公共抱有敬畏之心能夠主動遵守公共秩序,那麼自然會體現在對孩子的教育中,才會讓孩子成為能夠主動遵守公共秩序的好公民!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