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北斗七星」及「魁星」?(圖)

發表:2013-08-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25日訊】北斗七星在現代天文學上屬大熊星座的一部分,從圖形上看,位於大熊的背部和尾巴。從斗身上端開始,到斗柄的末尾,依次為天樞、天璇、天璣、天權(文曲星)、玉衡、開陽(武曲星)、搖光。前四顆星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組成斗魁,後三顆星玉衡、開陽、搖光組成斗柄。其中,玉衡最亮,天權最暗。

《史記·天官書》中稱:北斗為帝車之像,天樞為七星之樞紐,天璇掌旋轉,天璣主變動;天權制權衡,玉衡則是衡平輕重,開陽是開陽氣;搖光乃搖光芒之意。天帝坐在馬車上,一刻不停地巡行四方。因為北斗的斗柄在四個季節裡,會指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所以古人也常用它來劃分四季:「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而斗柄轉過一週也就是天帝巡行一週,便是過了一年。

從「天璇」通過「天樞」向外延伸一條直線,大約延長5倍遠,就可見到北極星。認星歌有:「認星先從北斗來,由北往西再展開。」季節不同,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也不盡相同。我國古代根據其位置變化來確定季節。

北斗星相對於北極星,位置是基本不變的,但地球的自轉會讓人感到北斗星在繞著北極星轉(其實是繞著地軸轉),如果你在一個晚上持續地看北斗星,會發現它也是從東往西轉,到了白天太陽出來就看不見它了。而當地球公轉到其他位置的時候,比如轉過半個公轉軌道,這時候的晚上正好是半年前的晚上看到的宇宙空間的另一半,所以看到北斗星的指向就相當於半年前北斗星在白天的形式。

斗魁四星(即天樞、天璇、天璣、天權)亦合稱「魁星」,即二十八宿之一「奎星」的俗稱,後道教尊其為主宰文運的神,作為文昌帝君的侍神。魁星信仰盛於宋代,從此經久不衰,中國很多地方都建有「魁星樓」或「魁星閣」,其正殿塑著魁星造像,其面目猙獰,金身青面,赤髮環眼,頭上還有兩隻角,儼然一副鬼模樣。右手握一管硃筆,,左手持一隻墨鬥,右腳獨立,腳下踩著海中的一條大鰲的頭部,意為「獨佔鰲頭」,左腳後揚,腳上是北斗七星,意為「魁星踢斗」,當真是見像如見字。

傳說古代有一個秀才,聰慧過人,才高八鬥,過目成誦,出口成章,可就是長相奇醜無比,滿臉麻子,還瘸了一隻腳,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某一年,他鄉試、會試連連連高中,終於到了殿試,皇帝一見到他的尊容,心中不悅,問道:「你那臉是怎麼搞的?」他回答:「回聖上,這是‘麻面映天象,捧摘星斗’。」皇帝覺得這人怪有趣的,又問:「那麼你的瘸腿呢?」他又回答:「回聖上,這是‘一腳跳龍門,獨佔鰲頭’。」皇帝非常讚賞他的機敏,又問:「那朕問你一個問題,你要如實回答:你說,如今天下誰的文章寫得最好?」他想了想說:「天下文章屬吾縣,吾縣文章屬吾鄉,吾鄉文章屬舍弟,舍弟請我改文章。」皇帝大喜,讀畢他的文章後,更是拍案叫絕:「不愧天下第一!」於是欽點他為狀元。

這個醜文人的才學、智慧和發奮,使他後來升天成為魁星——北斗七星的前四顆,主管功名祿位。「魁」字拆開來,一半是「鬼」,應魁星的面目醜陋,一半是「斗」,應魁星才高八斗、也應北斗星座。據說魁星手中的硃筆批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任你文章高八鬥,就怕硃筆不點頭」就來源於此。

據說從此開始,皇宮正殿台階正中的石板上雕有龍和鰲魚圖案,一隻魁斗放在旁邊,殿試完畢發榜時,應試者都聚到皇宮門前,進士們站在台階下迎榜,狀元則一手持魁鬥,一腳站在鰲頭上亮相,表示「一舉奪魁」、「獨佔鰲頭」。

在科舉考試中,取得高第即稱作「魁」,就是出於「魁」與「奎」的同音,並有「首」之意的緣故。如明朝時,科舉要實行「五經取士」。所謂「五經」,就是《詩》、《書》、《禮》、《易》、《春秋》,為儒家崇奉的五部經書。每經所考取的頭一名稱之為「經魁」。「魁」即有「首」、「第一」之意。在鄉試中,每科的前五名必須分別是其中一經的「經魁」,故又稱「五經魁」或「五經魁首」。此外,科舉考試中,進士第一名稱狀元,也稱作「魁甲」;鄉試中,舉人第一名稱解元,也稱作「魁解」,均有「第一」之涵義。

来源: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