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百姓承擔上萬元房價是政策誤區

作者:馬忠普 發表:2013-06-21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2000多元的毛坯房成本,讓中低收入百姓承擔上萬元的房價,絕對是個政策誤區。解決好這個問題不僅體現藏富於民,改善最大的民生問題,推動社會公平和加速實現國家小康社會發展目標。

最近房地產市場研究的業內人士胡志剛選文:李克強為何不提房市調控?文章提出:十年房調為何陷入「滑鐵盧」,「背水一戰」需重新運籌。

不提房市調控,不代表中央不重視房市問題,更不代表中央對於房市調控將無作為。多年積累的房市問題、民怨已經到了一定節點,不解決勢必將造成難以預計的後果。因此,如何解決房市問題是本屆政府工作的巨大挑戰與重要內容。

在此境況之下,李克強總理卻不提房市調控,筆者揣摩,莫非是下一個戰役之前的沉默與運籌?

面對房地產市場長期的爭論不息,難怪有人感慨道:最近房地產市場比較牽扯人的注意力,「房地產背後複雜的利益格局關係恰恰是制約房地產市場改革的最大阻力。但是不改革能釋放100萬億的潛在市場需求嗎?」改革,改革,關鍵是要找到破解房地產的結症和合理的解決方案。

上一屆政府最後留下的國五條細則不但未能達到控制抬頭趨勢日升的房市,反而引起市場新一輪動盪。實際上針對房地產價格上漲而推出的國五條,並沒有推出解決小康社會百姓安居問題的系統目標對策。

我在2011年11月寫的房地產市場真正危機一文中提出:一方面高價商品房市場陷入震盪危機,難以走出困境。另一方面以百姓為消費對象的普通安居房目標市場由於國家小康社會百姓住房發展目標、政策、法規體系遲遲建立不起來。大規模的百姓安居房目標市場化建設就啟動不起來。更談不上兩個目標市場協調發展。

其實這才是中國房地產市場陷入今天困境的根源。這才是房地產市場的真正危機。實際上,只要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中國房地產市場就改變不了震盪風險危機。中國房地產市場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走出加快百姓安居房建設的正確道路。

如果按著中央規劃目標,伴隨城鎮化建設,還要有四億人口轉移到城鎮中來。考慮到目前城市打工族缺房情況,這就意味著中國城鎮化建設中要新增3億套百姓安居房。考慮到裝修、家居、家電消費,這至少是100萬億的潛在需求規模。

但是地方政府推高地價的財政來源,官員與房地產商之間形成的利益格局,房地產收入的一半以上歸了政府,使這項改革難上加難。至今走不出路子來。僅僅建廉租保障房,政府沒財源。據公布數據,2011年是開工1000萬套,2012年700萬套。2013年的任務是新開工600萬套。從全國來看,保障房建設規模已經處於縮量通道。中低收入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小康社會目標如何實現。

作為新一屆政府總理的李克強講話第一次提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從李克強的講話中讓人們看到了中央解決百姓保障房問題的戰略決心。我們沒有理由懷疑新一屆政府解決小康社會百姓安居房的決心。但是百姓安居房背後複雜的利益格局關係恰恰是制約房地產市場改革的最大阻力。但是不改革能釋放100萬億的潛在市場需求嗎?

沒有合理投資保經濟穩定,一切都是空話。但是正是需要改革才能釋放長期發展經濟的動力。這就是確保中國經濟長期穩定運行中,投資拉動與改革的辯證關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