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承担上万元房价是政策误区

作者:马忠普 发表:2013-06-21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2000多元的毛坯房成本,让中低收入百姓承担上万元的房价,绝对是个政策误区。解决好这个问题不仅体现藏富于民,改善最大的民生问题,推动社会公平和加速实现国家小康社会发展目标。

最近房地产市场研究的业内人士胡志刚选文:李克强为何不提房市调控?文章提出:十年房调为何陷入“滑铁卢”,“背水一战”需重新运筹。

不提房市调控,不代表中央不重视房市问题,更不代表中央对于房市调控将无作为。多年积累的房市问题、民怨已经到了一定节点,不解决势必将造成难以预计的后果。因此,如何解决房市问题是本届政府工作的巨大挑战与重要内容。

在此境况之下,李克强总理却不提房市调控,笔者揣摩,莫非是下一个战役之前的沉默与运筹?

面对房地产市场长期的争论不息,难怪有人感慨道:最近房地产市场比较牵扯人的注意力,“房地产背后复杂的利益格局关系恰恰是制约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最大阻力。但是不改革能释放100万亿的潜在市场需求吗?”改革,改革,关键是要找到破解房地产的结症和合理的解决方案。

上一届政府最后留下的国五条细则不但未能达到控制抬头趋势日升的房市,反而引起市场新一轮动荡。实际上针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而推出的国五条,并没有推出解决小康社会百姓安居问题的系统目标对策。

我在2011年11月写的房地产市场真正危机一文中提出:一方面高价商品房市场陷入震荡危机,难以走出困境。另一方面以百姓为消费对象的普通安居房目标市场由于国家小康社会百姓住房发展目标、政策、法规体系迟迟建立不起来。大规模的百姓安居房目标市场化建设就启动不起来。更谈不上两个目标市场协调发展。

其实这才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陷入今天困境的根源。这才是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危机。实际上,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中国房地产市场就改变不了震荡风险危机。中国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走出加快百姓安居房建设的正确道路。

如果按着中央规划目标,伴随城镇化建设,还要有四亿人口转移到城镇中来。考虑到目前城市打工族缺房情况,这就意味着中国城镇化建设中要新增3亿套百姓安居房。考虑到装修、家居、家电消费,这至少是100万亿的潜在需求规模。

但是地方政府推高地价的财政来源,官员与房地产商之间形成的利益格局,房地产收入的一半以上归了政府,使这项改革难上加难。至今走不出路子来。仅仅建廉租保障房,政府没财源。据公布数据,2011年是开工1000万套,2012年700万套。2013年的任务是新开工600万套。从全国来看,保障房建设规模已经处于缩量通道。中低收入百姓居者有其屋的小康社会目标如何实现。

作为新一届政府总理的李克强讲话第一次提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从李克强的讲话中让人们看到了中央解决百姓保障房问题的战略决心。我们没有理由怀疑新一届政府解决小康社会百姓安居房的决心。但是百姓安居房背后复杂的利益格局关系恰恰是制约房地产市场改革的最大阻力。但是不改革能释放100万亿的潜在市场需求吗?

没有合理投资保经济稳定,一切都是空话。但是正是需要改革才能释放长期发展经济的动力。这就是确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运行中,投资拉动与改革的辩证关系。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