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肝就是養神經

發表:2013-06-0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脾氣不好,通常我們會說他「肝火旺」。這裡說的「肝」,是中醫學的「肝」,不是解剖學意義上的肝臟。在中醫學的五臟之中,「肝」的涵義是與西醫分歧最大的一個,它其實是指人體的神經系統,不僅包括中樞神經系統,還包括周圍神經系統以及自主神經的調節;而西醫所說的「肝」,其實歸於中醫的「脾」,參與人體的消化功能。

中醫的臟腑理論出自《黃帝內經》,其中「肝」被明確定義為「將軍之官,謀慮出焉」。楊華升解釋說,古人按照功能給五臟六腑各封了官職,肝是將軍,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長,既指揮防禦,又參與決策,這些正是神經系統的功能。中醫講,諸風掉眩皆屬於肝,「諸風掉眩」是指肢體震顫、搖擺、抽搐、頭暈等神經系統症狀,都是肝的問題;我們通常所說的肝火、肝郁則是植物神經紊亂的表現。

肝主筋,「筋」指的是運動功能,包含肌腱、肌肉等組織,其協調性歸神經系統管理。肝藏魂,「魂」就是精神、思維,因此肝負責謀慮。如果肝虛,魂不歸肝,首先會出現睡眠障礙,失眠多夢。高血壓導致的眩暈、頭痛等也歸結為肝的問題。中醫認為,肢體顫抖屬於「肝風」,肝風有虛實之分,腦中風、帕金森病多為虛風,破傷風則屬實風。

肝主情志,主疏泄,怒傷肝,所以經常生氣和肝不好互為因果。肝開竅於目,很多眼病與肝有關,例如,老年人視神經退化是肝虛的表現;眼睛乾澀的人,要補肝腎;肝火旺,往往兩眼通紅,甚至眼底出血;有的人突然失明,是肝的實證。

肝虛都有哪些表現呢?楊華升介紹說,肝虛的人睡眠不好,情緒不穩,容易抑鬱,或暴躁易怒,有視疲勞、高血壓,女性月經不調、乳腺增生、兩肋脹痛往往與肝疏泄不暢有關。中醫講「女子以肝為先天,男子以腎為先天」,所以女性更要養肝。女性的更年期症狀大多是肝郁的表現,即神經系統對內分泌的調節發生了紊亂。

楊華升表示,養肝有三大原則:一、調節情志,情緒和心態要保持穩定,不過度憂思、暴怒;二、充分休息,《黃帝內經》指出,「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絕對不能熬夜,且避免長期用眼,如今人們頻繁使用電子產品,既傷害了眼睛,也傷肝;三、飲食護肝,多吃酸甘食物,如枸杞子、木瓜、烏梅、大棗等。

治療肝郁最常用的中成藥是逍遙丸,主治肝郁脾虛,症狀有情緒抑鬱、月經不調、失眠、食慾不振、乳房脹痛等。經典藥方有甘麥大棗湯,炙甘草15克,小麥30—50克,大棗10個,治療有抑鬱傾向的女性更年期綜合征。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10—15克,生薑20克,羊肉50克,不放作料水煎,主治手足冷、月經量少的肝經虛寒病人。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