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案「有功論」讓百姓寒心、驚心!

作者:花玉喜 發表:2013-05-12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瀋德詠在文章中談及河南趙作海殺人案、浙江張氏叔侄強姦案,稱審判法院當時是立了功的,至少可以說是功大於過的,否則人頭早已落地了(2013年5月7日北京晚報)。

河南趙作海、浙江張氏叔侄根本沒有殺人,卻被辦案無能者的警察刑訊逼供,硬是石上栽花誣陷為殺人犯,法院不僅沒有還以公正,卻嚴重違背罪刑法定、程序公正原則,在嚴重缺乏事實依據情況下卻被判處重罪。司法作為社會公平正義底線的最後一道紅線卻失守了! 

對此,瀋德詠院長認為他們面臨來自各方面干預和壓力,即使地方政府或相關部門相關官員給壓力,法官就可容易冤枉好人嗎?他們明明是導致冤案、錯案發生的直接責任人,錯判客觀上是罪有過的,應該追究刑責,怎麼卻被稱為有功呢?就是這樣的冤假錯案可毀掉一個人一生,毀掉一個家庭,這是任何賠償都無法彌補的。

司法事關公民名譽、財產、乃至生命,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司法也是實現社會公正最後一道防線。現實中一切冤假錯案無不與責任心不強、片面追求政績、辦案無能、司法腐敗造成。冤假錯案讓公平正義蕩然無存,司法公正和權威也將喪失殆盡。

早在去年「中國的司法公正」網路訪談時,這位一級大法官瀋德詠說,「整體上來說,中國的司法是公正的。」他認為任何司法制度之下,要做到絕對或者100%公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瀋副院長認為錯案古今中外都有發生,其自我感覺似乎我們的司法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司法被賦予生殺予奪裁量大權,最高院副院長負責人「錯案難免」的回答,讓人為之震驚。如果這話出自其他人之口可以原諒,出自大法官之口,真的讓百姓寒心、驚心!

這些年,我國司法領域亂象叢生;法官受利益驅動,無錢不辦案,有錢亂辦案,有法官居然與律師堂而皇之簽受賄合同,有法官竟恬不知恥地稱「幫了忙收點錢正常」。黑心法官遊戲於原告和被告之間,赤裸斂財、枉法裁判現象很嚴重,訴訟過程異化為一場金錢、權力、關係較量。法官為了「人民幣」什麼也不顧;司法成為製造冤、假、錯案發源地。這些年司法腐敗非常嚴重,重慶、海南、廣東、雲南、遼寧等10高院(副院長)長,一批中院院長先後獲刑。安徽阜陽三任中院院長同時被起訴,103黑心法官和相關人員涉案。浙江發生的吳英案,雲南省巧家縣發生的李昌奎「姦一殺二」案,遭遇網路輿論接二連三「逼宮」,輿論噴湧著對司法的質疑。法院更創造「巨貪不死」與司法量刑「通貨膨脹」最新記錄。在這樣的司法環境下,大法官的錯案難免之說是為司法腐敗開脫,更是對製造冤案、錯案人的一種嚴重袒護?

今年兩會表決6項草案,最高法工作報告反對605票,棄權120票,贊成率最低。這五年來,最高法工作報告遭遇反對票一直居高不下,今年創歷史最高。最高法遭遇全國人大代表如此之多反對票,反映了民眾情緒傾向,暴露我國司法領域嚴重問題好亂象。這一切是否與瀋德詠副院長錯案功大於過認識有關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