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官與青春夢

作者:原西 發表:2013-05-11 1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電影風潮的帶動下,中國輿論近日刮起青春風課題,浙江衛視街頭問人「青春是什麼」,一位小哥說:「長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網友評:「多麼痛的領悟!」 

與長相同樣受之父母的,還有家庭背景。如果說,長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那更痛的領悟是,生得命好的人才有青春夢。

近日來,官二代被「火箭」提拔的個案紛紛經網路曝光,這種惠及社會某一階層群體的「特權夢」,與青春夢及中國夢格格不入。「中國夢」說是要讓每一個中國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那青春夢至少也應是畢業後靠個人能力就業、掙錢、上位。

但媒體報導和網路爆料的情況是:27歲的湖南湘潭縣副縣長徐韜,從正科級晉升至副處級,歷時僅一年半。他的父親是湖南湘潭雨湖區原人大主任,母親是雨湖區檢察院副檢察長。徐韜已被免職。湖南省耒陽市31歲副市長王卿,父親是耒陽市原市長。27歲的廣東揭陽官員江中詠,被指接替父親江俊驅出任副縣長。山東省金鄉縣雞黍鎮25歲女鎮長韓寒,不到三年時間從科員升到正科級鎮長,其父為濟寧市組織部副部長韓東亞。兩人已辭職。

經媒體曝光的「官X代」當中也包括紅色家族的後代。鄧小平孫子、28歲的鄧卓棣被任命為廣西百色市一副縣長。葉劍英的曾孫、葉選平的孫子、30歲的葉仲豪獲委任廣東雲浮團市委書記。

媒體和輿論發表各種刺激感官的評論和報導,確實讓人看了血脈賁張。但仔細想想,誰說年紀輕就不能升遷?只要能力強,當然可以升遷。誰說「官X代」就不可以升遷?單憑一個人的家庭背景就認定他的升職與「後臺」有關,會不會太過武斷?難道「官X代」一出世就帶有「原罪」?

有位出租車師傅笑我這個想法太傻、太天真,他回說:「不講特權、不講關係,就不是中國」。師傅或許說得對,政府不應搞成家族企業,但沒有人可以選擇父母,官員的孩子當然也可以升遷,重點在於不能「非正常升遷」。要判斷是正常還是非正常,關鍵在於官員「破格」提拔是否符合程序?提拔過程是否公正透明?是否經得起陽光曝晒?

在面對外界質疑時,當局能否晒出官員的工作實績,說明該官員與其他同事相比,到底有多優秀?還是輿論一追問,當局就驚慌失措,官員就立馬倒下?官員辭職或罷免的背後,到底是暴露心虛,還是展示清白?

如果說個人家庭背景和關係網完全不會左右個人命運,那確實也太天真、太傻,但公平競爭的順序應是:先看能力、再拉關係。

在「火箭幹部」成為網路熱詞的時候,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中心公布了一項不讓人意外的薪資調查報告。該報告的結論是:官員子女的大學畢業生薪酬高出其他同學約15%。據報導,這份報告的首輪調查涉及中國11個省份的19所高校,「官員子女」的劃分標準是學生父母中至少一人為政府官員,符合這一標準的學生佔樣本總量的14%。

要比較薪水,還得先有工作,找工作也有平民與「官二代」之分。該報告指出,在就業分布上,官員子女大學生更多在金融業以及黨政機關、群眾組織、社會團體、國際組織等行業就業,而非官員子女在採礦業、製造業、建築業和醫療衛生行業的就業比例明顯高於官員子女。

就業不公的現象也成了央視節目《新聞11》探討的議題。在前天播出的節目中,一河北大學碩士生小李抱怨,他投了200多份簡歷,至今沒有得到一家的回音,他參加了多個省份的公務員考試,也都無果而終。讓小李難受的是,他身邊的同學卻能靠家裡的關係進了好單位,他們有的去機關單位,有的去國企,有的當老師。

央視直批,大學畢業生不能實現職業上的順暢流動,怎麼去實現自己的「中國夢」?

的確,如果從出世到死亡都須面對各種不公的人為障礙,如果平民對爭取向上流動不再抱任何希望,如果窮人不能通過教育來改變自己的命運時,他要如何編織自己的青春夢?一個人沒有夢,由多個個體組成的社會乃至國家,更不會有夢。

到我家打掃的阿姨,她的大兒子在湖北老家大學念計算機系,我問她兒子畢業後想做什麼。她指著我的電腦說,可能修修筆記本、賣賣筆記本,「隨他吧,我不知道,我又不認識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