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羊肉最可怕就在於它是「公開的秘密」

作者:曾穎 發表:2013-05-08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上海周浦一家品尚豆撈火鍋店使用的羊肉被指成分造假,店員承認僅有部分是羊肉,該羊肉購買自上海市鑫品批發市場。相關部門對該批發市場進行了突擊檢查,在一名為「牧聯國際凍品」的商戶倉庫內發現大量標稱為「雨軒齋」的「紐西蘭羔羊肉卷」,這批產品沒有任何生產日期和配料表以及生產廠商信息。現場找到的票據顯示,僅今年3月,該商戶就從山東陽信採購了11噸這樣的「羊肉卷」,另一份出貨單顯示,這些可疑產品流入了傣妹、譚火鍋、品尚豆撈、澳門豆撈、小肥羊等知名火鍋店。(據《解放日報》) 

這批摻假羊肉,往好裡說,是用牛、豬、鴨肉代替羊肉,假設造假者還算殘存有丁點的良知,害怕生兒子沒屁眼,用的都是還算正規的肉品作替代,那麼,依照當下的市場價格,它的非法獲利應該在兩三倍以上;如果假設不成立,造假者已失了基本人性和底線,用的是病禽肉代替羊肉,老鼠、狐狸等非人類常用肉類代替羊肉,那麼,所獲利潤甚至十數倍於此。按照哲人對資本獲利率與作惡膽量的關係圖表,這已是到了敢殺人放火的量級了。而質檢專家表示,要鑒別真假羊肉需要具備一定的肉類DNA鑑定技術的實驗室才能做到,這給不法份子鑽空子留下了巨大的機會。

一邊是難以想像的高額利潤空間,一邊是難以查檢的技術難關。這兩股合力,將羊肉的安全,逼上了一個極其危險的境地。據業內人士介紹,當下市場上大量摻假羊肉可以賣到10元至30元每斤。相當於正品價格的六分之一到一半,這對正規羊肉銷售市場的衝擊可想而知,一些正規廠商不得不關門停業,這已是業內公開的秘密。這個公開的秘密,作為市場重要組成部分的各大火鍋餐飲店,想必也是必知肚明的。但是,在當下的餐飲行業不景氣的現狀下,租金、人力、食材等成本居高不下,迫使不少企業懷著僥倖心理不斷壓低上游採購價格甚至鋌而走險採購廉價食材,這也是業界公開的秘密。這些業內的公開秘密還有很多,而最終的表現,無非是「做什麼的不吃什麼」而已。

這些業界公開的秘密,為什麼沒有被監管部門察覺並以此為線索進行防範和監督甚至打擊呢?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這裡面既有法律制度不夠健全,監督人手及設備的匱乏的大環境原因,也有監督者的責任心和獲取監督信息手段缺乏的具體原因。還有一個更具體的原因,就是缺乏相關的鼓勵大家說出「業內秘密」機制。如果對這些造假企業和個人,以及使用假冒偽劣的下游餐飲企業實施令其肉痛的罰款,然後將這些罰款用於獎勵舉報人和加強監管技術和手段,那麼,「公開的秘密」式的公然作惡的土壤,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消解甚至根除。而不像現在這樣,沒有一套完善的檢舉和聯動制度,更沒有整套的獎勵和保護線人的制度,檢舉除了讓檢舉人自找麻煩之外,便再無別的意義。可否學習《被解放的姜戈》中的「賞金獵人制度」,對檢舉制假販假者實行明確簡潔安全的獎賞,那樣就可以把許多知情人,拉入到打擊者的行列,而不像現在,有關部門盲目而無線索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監管者和違法者,像玩打老鼠遊戲一樣,你打我縮,你打這裡,我在那裡冒頭。始終處於疲於應付的被動狀態,而無法得到根治。

5月3日,「兩高」聯合發布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該解釋被媒體解讀為對食品安全犯罪進行「史上最嚴厲」懲治,無論從製作、儲存、銷售等流通環節,還是從立案、查處等監督環節,都有具體而嚴厲的處置解釋。生產銷售有毒害作用的食品,最高可判處死刑。這些嚴厲的法規對根治食品安全問題和提振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還有待時間的驗證。但其想改善當下「制假造假犯罪成本太低」的狀況,是顯而易見的。

近期山東某地農民「內外有別」的劇毒農藥種姜案例,也許能給我們意味深長的警示——他們的毒姜,只針對國內銷售,而不拿到國外去,原因其實很簡單,老外的監督法規很嚴格,手段也很高明,處罰力度也很肉痛。於是,他們就吃柿子專撿軟的捏,拿國內的民眾下手了。我們從這事中,能反思到些什麼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