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 霧霾籠罩數十城(組圖)

發表:2013-01-14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陰霾天氣持續,全市昨仍大霧籠罩。

東方日報:神州處處 十面「霾」伏

全國各地超嚴重陰霾污染持續,昨日廿多個城市空氣污染指數續破記錄,其中被指猶如「毒氣室」的北京,多個地區污染指數連日來「爆表」,部分地區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二點五微米的顆粒物)濃度超過每立方米一千微克;當地民眾紛在網上指正遭受十面「霾」伏!而包括北京在內的多地民眾,為免做「人肉吸塵機」,口罩近乎被搶斷市,更有民眾哄搶黑木耳和豬紅,稱可保護肺部。多個受嚴重污染的城市紛推出措施應對。

國家環境監測總站數據昨顯示,河北石家莊、邯鄲、保定的污染指數均為每立方米五百微克,長春的污染指數達三百七十五,均屬嚴重污染,北京、天津、瀋陽的空氣污染指數逾二百二十。


北京大批家長帶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前往醫院打吊針。一家藥房門口只剩下PM2.5口罩的兒童版。

口罩訂單「幾十甚至整箱買」

其中在北京,空氣質量已連續五日嚴重超標,整個京城昨仍被霧霾籠罩,數百米外的建築物都看不清楚。市環保監測數據顯示,大部分監測點的PM2.5濃度維持在每立方米二百五十微克以上,屬重度污染水平,其中朝陽奧體中心為三百二十,市氣象局昨早八時五十分繼續發布最高級別的霾橙色預警。

為免做「人肉吸塵機」,大批北京民眾外出時均戴上口罩,而在北京的藥房,專用來對付陰霾天氣的PM2.5口罩,雖單價三十多元人民幣,但在各大藥房熱銷,部分藥店甚至斷貨。而在淘寶網顯示,僅上週五、六兩日,總共賣了近十四萬個口罩。而網上一家專經營專業防護罩的公司指,近日口罩接單量急增,僅前日上午已銷售近千個專業濾塵口罩,訂戶以北京、天津、河北的客戶居多,「基本都是幾十個甚至整箱買。」


福銀高速部分路段因受大霧影響嚴重塞車。大批旅客在南寧火車站的候車室內等候。

黑木耳無法阻污染呼吸道

不僅如此,網上近日瘋傳吃涼拌黑木耳、豬血可預防PM2.5,引致各地民眾哄搶,但有專家稱,空氣中的污染顆粒更多在呼吸道,黑木耳的主要成分是木耳多糖,無法對它產生作用,故此說法不科學。

除北京外,全國各地陰霾天氣持續,山東省已連續九日霧霾天氣,全省有卅個監測點為嚴重污染,當中濟南連日來一片灰濛濛,能見度不足千米;天津、安徽、成都、昆明都是被大霧籠罩,上海的外灘,就像披上一層輕紗,中央氣象臺昨早繼續發布霧霾黃色預警,預計明日(十六日)後,冷空氣來臨,全部的陰霾天氣會有所改善。



北京以及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出現霧霾天氣

包括中國首都北京在內的多個城市霧霾天氣持續,顯示嚴重空氣污染的範圍還在進一步擴大。

中國中央氣象臺週日(13日)下午發布預測說,華北南部和東部、黃淮、江淮、江漢、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霾,繼續發布霧霾黃色預警。

連日來,霧霾天氣籠罩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大霧造成較為嚴重的空氣污染,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在推特上發布的空氣監測指數,週六和週日曾多次顯示「超出指數」和「危險」。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指出,在全國74個監測城市中,有33個城市的部分監測站點檢測數據超過300,即空氣質量達到了嚴重污染。

中央氣象臺預測的全國霾區預報圖中,南至廣西,包括湖南長沙,湖北武漢,江西南昌、江蘇南京等在內的大部分華中以及江南地區城市都將繼續持續霧霾天氣。

十面「霾」伏


北京空氣污染嚴重艾未未推特上發表自己戴防毒面具的照片

中國多個城市近年來經常出現霧霾天氣,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數激增。

惡劣的天氣狀況使中國網民對霧霾這一現象格外注意,發出了諸多評論。

其中很多人轉載的一條微博據稱來自作家趙麗華。

她寫道:北京不見了,其實北京是故意把自己霾起來的,為了不讓境外勢力發現。所謂小隱隱於市,大隱隱於霾。倫敦叫霧都,北京改霾都。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北京電視臺同時更名為霾都人民廣播電臺及霾都電視臺。中央電視臺直接改為霾霾tv。霾呀,咱們倆是一條心,哎呀哎哎呀,霾呀,咱們倆是一條心。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上貼出一張自己帶著防毒面具的照片,表示對北京惡劣空氣污染的抗議。

有網民感嘆說:以前只是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用,現在連呼吸都快不能了!

就連官方新華社也在中國網事微博推出:面對十面「霾」伏,如何自強不「吸」。

(原題目:空氣污染範圍擴大霧霾籠罩數十城)

来源:東方日報 /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