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霾”伏 雾霾笼罩数十城(组图)

发表:2013-01-14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阴霾天气持续,全市昨仍大雾笼罩。

东方日报:神州处处 十面“霾”伏

全国各地超严重阴霾污染持续,昨日廿多个城市空气污染指数续破纪录,其中被指犹如“毒气室”的北京,多个地区污染指数连日来“爆表”,部分地区PM2.5(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二点五微米的颗粒物)浓度超过每立方米一千微克;当地民众纷在网上指正遭受十面“霾”伏!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民众,为免做“人肉吸尘机”,口罩近乎被抢断市,更有民众哄抢黑木耳和猪红,称可保护肺部。多个受严重污染的城市纷推出措施应对。

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昨显示,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的污染指数均为每立方米五百微克,长春的污染指数达三百七十五,均属严重污染,北京、天津、沈阳的空气污染指数逾二百二十。


北京大批家长带患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前往医院打吊针。一家药房门口只剩下PM2.5口罩的儿童版。

口罩订单“几十甚至整箱买”

其中在北京,空气质量已连续五日严重超标,整个京城昨仍被雾霾笼罩,数百米外的建筑物都看不清楚。市环保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监测点的PM2.5浓度维持在每立方米二百五十微克以上,属重度污染水平,其中朝阳奥体中心为三百二十,市气象局昨早八时五十分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霾橙色预警。

为免做“人肉吸尘机”,大批北京民众外出时均戴上口罩,而在北京的药房,专用来对付阴霾天气的PM2.5口罩,虽单价三十多元人民币,但在各大药房热销,部分药店甚至断货。而在淘宝网显示,仅上周五、六两日,总共卖了近十四万个口罩。而网上一家专经营专业防护罩的公司指,近日口罩接单量急增,仅前日上午已销售近千个专业滤尘口罩,订户以北京、天津、河北的客户居多,“基本都是几十个甚至整箱买。”


福银高速部分路段因受大雾影响严重塞车。大批旅客在南宁火车站的候车室内等候。

黑木耳无法阻污染呼吸道

不仅如此,网上近日疯传吃凉拌黑木耳、猪血可预防PM2.5,引致各地民众哄抢,但有专家称,空气中的污染颗粒更多在呼吸道,黑木耳的主要成分是木耳多糖,无法对它产生作用,故此说法不科学。

除北京外,全国各地阴霾天气持续,山东省已连续九日雾霾天气,全省有卅个监测点为严重污染,当中济南连日来一片灰蒙蒙,能见度不足千米;天津、安徽、成都、昆明都是被大雾笼罩,上海的外滩,就像披上一层轻纱,中央气象台昨早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预计明日(十六日)后,冷空气来临,全部的阴霾天气会有所改善。



北京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出现雾霾天气

包括中国首都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雾霾天气持续,显示严重空气污染的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

中国中央气象台周日(13日)下午发布预测说,华北南部和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霾,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

连日来,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大雾造成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多地PM2.5指数直逼最大值。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推特上发布的空气监测指数,周六和周日曾多次显示“超出指数”和“危险”。

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指出,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全国霾区预报图中,南至广西,包括湖南长沙,湖北武汉,江西南昌、江苏南京等在内的大部分华中以及江南地区城市都将继续持续雾霾天气。

十面“霾”伏


北京空气污染严重艾未未推特上发表自己戴防毒面具的照片

中国多个城市近年来经常出现雾霾天气,呼吸道疾病患病人数激增。

恶劣的天气状况使中国网民对雾霾这一现象格外注意,发出了诸多评论。

其中很多人转载的一条微博据称来自作家赵丽华。

她写道:北京不见了,其实北京是故意把自己霾起来的,为了不让境外势力发现。所谓小隐隐于市,大隐隐于霾。伦敦叫雾都,北京改霾都。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同时更名为霾都人民广播电台及霾都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直接改为霾霾tv。霾呀,咱们俩是一条心,哎呀哎哎呀,霾呀,咱们俩是一条心。

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上贴出一张自己带着防毒面具的照片,表示对北京恶劣空气污染的抗议。

有网民感叹说:以前只是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用,现在连呼吸都快不能了!

就连官方新华社也在中国网事微博推出:面对十面“霾”伏,如何自强不“吸”。

(原题目:空气污染范围扩大雾霾笼罩数十城)

来源:东方日报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