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救經濟 青年優先

發表:2012-10-08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7年出生、現年25歲的一代,長大過程對「失業」不陌生。法國今年第二季失業率創下13年來新高,同時突破300萬人門檻。15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為22.7%。

法國5 月新當選的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當選當天, 在巴黎巴士底廣場,對支持民眾以准總統身份發表的第一場演說, 揭示「青年」(Jeunesse)、「正義」(Justice)雙J是引領施政的兩大軸線。

簡潔有力的雙J訴求直接打動人心,在民眾憂心經濟低迷,並且恐怕就要面臨衰退的時代,加上全社會普遍質疑公平正義性,強調青年是國家未來,關心年輕一代競爭力的養成,及擴大年輕人進入職場的機會,在「換人做做看」的氣氛當中,吹起一股新的青春氣息。

青年進入職場入口隨著全國失業率的提高變得窄小。根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法國自1981年起失業率自6.3%逐年提高,1987年升至9.1%,1993年破10%,持續七年;到2000年稍降至8.5%,2009年及2010又都回升到9.1%、和9.4%。

政府一直很關心青年就業問題

關心青年就業不是新話題,法國1997年在右翼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任內和社會黨總理喬斯班(Lionel Jospin)左右共治時代,就推出過「青年就業」方案。政府號稱要在公、私部門共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主要由政府補助推動設立。結果,參議院在2000年做的評估報告中指出,方案在推出前四年間,共創造了31萬個就業機會,政府每年補助費用達35億歐元。當中受益者有20%是通過高中會考後二年大學學歷,在法國相當於大學畢業學歷的年輕人。

歐蘭德身為法國第五共和第二位社會黨總統,人們不免拿前社會黨政府施政前後對比。歐蘭德競選政見中一個針對青年的重要政見便是「老青世代契約」,新政府設定在年底前可通過相關法案。在此之前,國會下院9 月已先通過政府擬定的「未來就業」方案。設定協助16至25歲沒有專業技能,來自政府劃定的社經情況不佳地區的年輕人,由地方政府或協會安排,進入未來有發展前景及就業機會的領域,如綠色產業、社會工作及社會醫療體系、協助個人的相關工作、及數位或觀光產業,一邊工作一邊學習。

法國每年有12萬年輕人離開學校體系但沒有獲得任何文憑或證書,其中低於三分之一的人可很快找到工作;一部分人四處找實習、或派遣工的機會。離開學校四年後,這些沒有取得文憑資格的年輕人失業率超過40%,他們是這項「未來就業」輔助方案的首要對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