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救经济 青年优先

发表:2012-10-08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7年出生、现年25岁的一代,长大过程对“失业”不陌生。法国今年第二季失业率创下13年来新高,同时突破300万人门槛。15至24岁年轻人失业率为22.7%。

法国5 月新当选的总统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当选当天, 在巴黎巴士底广场,对支持民众以准总统身分发表的第一场演说, 揭示“青年”(Jeunesse)、“正义”(Justice)双J是引领施政的两大轴线。

简洁有力的双J诉求直接打动人心,在民众忧心经济低迷,并且恐怕就要面临衰退的时代,加上全社会普遍质疑公平正义性,强调青年是国家未来,关心年轻一代竞争力的养成,及扩大年轻人进入职场的机会,在“换人做做看”的气氛当中,吹起一股新的青春气息。

青年进入职场入口随着全国失业率的提高变得窄小。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INSEE),法国自1981年起失业率自6.3%逐年提高,1987年升至9.1%,1993年破10%,持续七年;到2000年稍降至8.5%,2009年及2010又都回升到9.1%、和9.4%。

政府一直很关心青年就业问题

关心青年就业不是新话题,法国1997年在右翼总统席哈克(Jacques Chirac)任内和社会党总理乔斯班(Lionel Jospin)左右共治时代,就推出过“青年就业”方案。政府号称要在公、私部门共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主要由政府补助推动设立。结果,参议院在2000年做的评估报告中指出,方案在推出前四年间,共创造了31万个就业机会,政府每年补助费用达35亿欧元。当中受益者有20%是通过高中会考后二年大学学历,在法国相当于大学毕业学历的年轻人。

欧兰德身为法国第五共和第二位社会党总统,人们不免拿前社会党政府施政前后对比。欧兰德竞选政见中一个针对青年的重要政见便是“老青世代契约”,新政府设定在年底前可通过相关法案。在此之前,国会下院9 月已先通过政府拟定的“未来就业”方案。设定协助16至25岁没有专业技能,来自政府划定的社经情况不佳地区的年轻人,由地方政府或协会安排,进入未来有发展前景及就业机会的领域,如绿色产业、社会工作及社会医疗体系、协助个人的相关工作、及数位或观光产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法国每年有12万年轻人离开学校体系但没有获得任何文凭或证书,其中低于三分之一的人可很快找到工作;一部分人四处找实习、或派遣工的机会。离开学校四年后,这些没有取得文凭资格的年轻人失业率超过40%,他们是这项“未来就业”辅助方案的首要对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