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交換生生活經驗:凡事不能「等靠要」

發表:2011-11-25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交換生,凡事不能「等靠要」

男孩裘楊林夕,名字很特別,讀書的經歷也特別。初中讀的是杭州採荷教育集團,高中轉到衢州二中,讀完高一,去年9月考取了「交換生」資格,飛去美國加州舊金山地區的一所公立高中學習。今年6月回國,7月又飛美加州洛杉磯附近的私立高中Renaissance Arts Academy,繼續留學。

美國讀書看來的確很忙,也有時差的關係,記者在QQ上留言了好幾天,都沒聯繫到他。

好不容易在週二下午2點多(美國當地半夜2點多),終於在網上「逮」到了他,聊上了。

如何當好交換生,裘楊林夕有以下體會:

一,要盡快融入寄宿家庭的生活,凡事不能「等靠要」,要自己主動完成。

對初到國外的學生,尤其是讀高中的學生來說,寄宿家庭是他們開始國外留學生活的第一站。通過寄宿家庭,能盡快瞭解當地的風土人情;與寄宿家庭成員的日常交流,能在短時間內提高英文水平。

學校會為每個「交換生」聯繫好寄宿家庭,並且給出幾個價格檔次,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做出選擇。同時,每個寄宿家庭所容納的學生數量也不同,像他所在的寄宿家庭,除了他以外,還有一個俄羅斯女孩「同住屋檐下」。

二,學習全靠自己。

去年他是作為交換生去美國公立高中學習的,主要的目的在於瞭解和體驗。因此,除了英語和美國歷史這兩門課必選以外,選課上沒有其他限制,可以自由選擇。

但今年他作為一名留學生,進入私立高中就讀,學習上有了較大的不同——從集體化教學到小班化教學。

像他現在所讀的中學,總人數不足100人,而且大部分都是國際學生。學校會為每一個學生制定好一年的計畫,只要學生完成了每年的計畫,就能如期畢業。

裘楊林夕說,他現在已經開始申請大學,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還需要為ACT(美國大學測驗)做準備。

媽媽說:

孩子有特長,在國外很吃香

在美一年,哪些方面收穫最大?他覺得是獨立自主的性格和音樂、美術等特長。這些讓他在國外的學習和生活,過得充實而又快樂。

他的媽媽楊老師給我們講了孩子的很多求學細節:

獨立生活強,孩子就容易適應住家生活。當時他學校有2名交換生去美國,另一位孩子據說從小父母較寵,遇事不太善於獨立處理,去美國花了很多時間,才適應寄宿家庭的生活。

另外,從小給孩子培養一門特長,去美國的確很吃香。小裘從4歲就學小提琴,一直到初二學業緊張了才放棄。去美國後,他的藝術特長得到較大發揮,經常參加學校樂團演出,很受歡迎。

由於交換生期限是一年,他的公立學校為了想讓他繼續留在學校留學,還努力了很久。但公立學校接收國際留學生畢竟有些困難,所以直至今年4月,看到校方努力不成,父母緊急再幫他申請私立高中,選的是小班化的學校,一年費用20多萬元。今年7月下旬,他回國一個月就立即又飛美國了。

開學的重頭戲是選課

王慧中(富陽中學學生,2009年8月-2010年6月赴美當交換生,就讀美國俄亥俄州Crestview High School。)

對於交換生而言,開學第一天的重頭戲就是選課。交換生必須學習英語、美國歷史,因為我是senior, 所以我還需要必修美國政治和心理學。選修課,學生可以根據個人興趣選,像我就選修了微積分,物理,化學和烹飪。

物理課,學習到自由落體的時候,老師給我們兩天時間製作彈射器,我和同學放學就衝到沃爾瑪買了磚頭和木頭,當天晚上就一起合作完成了儀器的製作。第二天操作中發現儀器缺陷,隔天又改進。這些都是在國內沒有嘗試過的。在化學課上學習熔點時,我們自製了香草味的冰激凌。歷史課有些日子,我們會小組合作製作歷史海報,觀看相關電影,表演情景劇,甚至閱讀當日報紙摘錄重要事件。

我的住家是農場主

陳嵽(金華一中學生,2008年8月-2009年6月赴美,就讀美國蒙大拿州Arlee High School。在美期間,順利考上紐約排名第三的Our Lady of Lourdes School。回國後2個月就順利拿到F-1簽證,2009年9月赴美,在美完成高中課程。)

我在美國的家在蒙大拿州。這裡的住戶大多是農場主,像我的住家擁有1600英畝的農場,美國父母經常帶我出去野營,遠足,登山等。

我就讀的當地一所公辦學校,只有160個高中生。每個週末,都會有一大幫人叫我出去玩,去看電影,去打保齡球,去滑冰。在美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和社團。每天的辛苦訓練讓我比出國時瘦了30多斤,不過,身體素質相當優秀。 

来源:倍可親快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