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吃花生防五種病 (組圖)

發表:2011-11-01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實驗證明:吃花生製品可控制體重

香脆的堅果常讓很多人不知不覺吃下許多,然後才發現因為攝入堅果裡的脂肪太多,會導致身體發胖。不過,喜歡吃堅果的消費者可以放下此顧慮,相對而言適量食用一些花生或花生油等相關花生製品,這樣既可滿足口腹之欲,還能控制體重。

每天吃花生半年體重減掉10斤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波士頓婦女醫院,曾組織了101名患肥胖症的中老年男女,分為兩組,一組被指定吃低脂膳食(以瘦肉、蔬菜為主),一組吃堅果膳食(以花生油、花生醬、混合堅果、蔬菜為主)。半年後,兩組人的體重平均都減了11磅,但一年後,第一組的體重卻出現反彈,而吃花生製品及使用花生油膳食的那組體重卻沒增加。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肥胖雜誌》上。

專家對此分析稱,這是因為一直以來,人們都認為吃高脂肪食物,像花生、花生醬等容易發胖,但是研究發現,經常吃花生和花生醬或使用優質花生油膳食,不僅不會導致發胖,還能達到幫助減肥的目的。對比實驗證明,吃了花生和花生醬後,兩個小時至兩個半小時內都不會覺得餓;而如果吃其他蛋糕之類的零食,不到半個小時,飢餓感又襲來。「儘管花生醬等花生製品熱量並不低,但由於吃這些容易有飽腹感,因而會讓減肥者控制食慾。此外,花生、花生油及相關花生製品中還含有多種有益的纖維素,有清除腸內垃圾的作用,不會導致肥胖。」

初冬進補 吃花生提高5種抗病力

美國科學家在花生中發現了一種生物活性很強的天然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其含量是葡萄含量的908倍,具有抗氧化和稀釋血液的性能,有助於降低人的膽固醇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在我國,花生也被作為重要的油料作物,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檢驗結果表明,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鋅量達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7倍,菜籽油的16倍,荳油的7倍,鋅能促進兒童的大腦發育,激活中老年人的腦細胞。

因此,秋後初冬適量吃些花生、花生油、花生醬、花生飲料等花生製品。

1、降低膽固醇

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潤肺化痰、益氣止血,用於脾虛消瘦、食少乏力、乾咳少痰、產後乳汁不足等症。李教授介紹說,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促進排泄,從而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用以預防動脈粥樣硬化。

2、造血功能強

花生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紅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強50倍,所以吃花生最好連紅衣一塊吃。

3、延緩衰老

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及氨基酸還可提高記憶力,延緩衰老。它所含的VE可延緩組織老化,並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4、暖胃

《本草綱目》說:「花生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補氣、清咽止痒。」對付霜降時節高發的胃痛,有意識地選擇一些暖胃食物,如南瓜、胡蘿蔔、甘藍、紅薯、花生等,便可以達到養胃暖胃的目的。

5、止皮膚搔癢

冬季是皮膚搔癢的高發季節。中醫認為:冬季皮膚搔癢多半是由於氣候乾燥引起的。此病患者可採用養血潤燥的方法進行治療。例如花生眉豆煲豬腳的養血功效就不錯。

食用方法:怎麼吃花生最防病?

水煮花生最防病

美國的新研究給愛吃煮花生的人帶來了好消息:煮花生中能預防疾病發生的化學物質含量比鮮花生、晒乾花生和烘烤花生多出4倍以上。

美國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市研究小組最近發現,花生中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有很強的抗氧化特性,它能夠預防細胞退行性疾病傷害,其中包括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研究人員對水煮花生、鮮花生、晒乾花生和烤花生中的食物化學物質進行分析後發現,煮花生的含量最高。研究人員解釋,這些防病物質並不是營養素,但是它們又對人類健康有好處。為了保持它們的作用,食物處理過程就非常重要。該研究小組負責人沃克博士表示,水和熱量穿透花生時會在特定點釋放出有益化學物質。而對花生的過度烹調,比如炸、烤等,會破壞這些有益的成分。

老年人應該少吃油炸花生

雖然油炸花生色、香、味俱佳,但其缺點是經高溫後營養價值低,熱能供給量僅為未加熱時的1/3,特別是經高溫後的油脂不容易被脾胃消化吸收,如與其他食物同食,還會妨礙其他食物的吸收。

老年人脾胃原本比較虛弱,食用油炸花生更易影響脾胃的運動功能,所以,老年人食用最好還是水煮或做湯。

哪些人別吃花生:7類人的催命符

1、痛風患者:痛風是一組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於高脂飲食會減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風急性發作期應禁食花生,痛風緩解期也只能適量進食。

2、膽囊切除者: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義。人吃飯後,膽囊收縮,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對膽囊刺激最強,使膽汁大量排放。膽囊切除後,膽汁無法儲存,勢必影響對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腸炎患者:此類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瀉或消化不良等症狀,飲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屬堅果類,蛋白質和脂肪的含量過高,很難消化吸收,此類患者應禁食。

4、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過三湯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當於一杓油(10g),能夠產生90千卡的熱量。

6、高脂蛋白血症患者:飲食結構不合理是導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飲食治療的原則是限制熱量、減少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導致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危及生命。

7、跌打淤腫者:花生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跌打損傷、血脈淤滯者食用花生後,可能會使血淤不散,加重腫痛症狀。

當心!霉變花生毒性超砒霜68倍

營養師熊苗粥店遭遇霉變花生粥

這是昨天筆者真實感受的一次極其難吃,而且吃起來相當辛苦的喝粥經歷。事情是這樣的,都說喝粥養胃,尤其是晚上喝粥最合適,在外應酬的人為了獲得健康更多一些,也開始按照養生專家的建議:走入各種粥店喝各種粥,按說是好事,可是,偏偏遇到這樣情況。

我點了一個青菜,肉餅,涼拌洋蔥黑木耳,還要了一碗花生粥。因為是喝粥的店,主打各種粥,事先熬好的,所以不一會粥就來了,因為客人比較多,其他菜好久都沒上來,我就細細品味這粥了,吃到第二口的時候發現這花生粥怎麼這麼苦味?仔細一瞧:天啊,這哪裡是花生啊,發烏髮黑,苦味連天。我吐了出來,開始進行打撈清點工作,不一會,碗裡的花生就挑出來了。

我就納悶了,這昨天也點了這款粥,咋沒發現呢?後來細想,昨天來這家粥店喝粥是因為,一開始上的是菜,前面都在吃菜,而且是3人分著一碗吃的,更是大口的咬到嘴裡,一咕嚕下去沒感覺,沒發現出來。

看著花生,第一感覺就是怕中黃曲黴素的毒。大鍋煮粥,飯點後廚是不是對花生做過清洗,挑選再入粥鍋呢?是否買的都是上好的花生呢?這就不得而知了,往往為了省錢省事,買一些劣質的花生,不經過挑選是非常有可能的,而作為我們消費者,花了錢竟然吃到這樣的毒性極其強的強過砒霜的花生,那就損害大了。

黃曲黴素的致癌毒性極強 是砒霜的68倍

黃曲黴素為分子真菌毒素。我國規定大米、食用油中黃曲霉毒素允許量標準為10ug/Kg,其他糧食、豆類及發酵食品為5ug/Kg。嬰兒代乳食品不得檢出。而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食品、飼料中黃曲霉毒素最高允許量標準為15ug/kg。30∼50ug/kg為低毒,50∼100ug/kg為中毒,100∼1000ug/kg為高毒,1000ug/kg以上為極毒。其毒性為氰化鉀的10倍,為砒霜的68倍。

黃曲黴素致癌

黃曲霉毒素是黃曲黴菌屬黃曲黴菌、寄生曲黴菌產生的代謝物,劇毒,同時還有緻癌、致畸、致突變的作用,主要引起肝癌,還可以誘發骨癌、腎癌、直腸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黃曲黴素是目前發現的化學致癌物中最強的物質之一。 從亞非國家和我國肝癌流行病學調查研究中發現,亞洲、非洲以及我國某些地區黃曲霉毒素污染食品較為嚴重的地區,肝癌發病率也很高。目前,黃曲霉毒素B1已經是世界公認的肝癌發病的主要因素。

黃曲黴素主要存在於被黃曲黴素污染過的糧食、油及其製品中。例如黃曲霉污染的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為常見,在乾果類食品如胡桃、杏仁、榛子、乾辣椒中,在動物性食品如肝、鹹魚中以及在奶和奶製品中也曾發現過黃曲黴素。花生是最容易感染黃曲霉的農作物之一,黃曲霉毒素對花生具有極高的親和性。黃曲霉的侵染和黃曲霉毒素的產生不僅發生在花生的種植過程(包括開花、盛花、飽果、成熟、收穫)中,而且在加工過程(包括原料收購、乾燥、加工、倉儲、運輸過程)中也會產生。

營養師提示巧妙識別發霉花生

重度霉爛的花生,表皮有一層黑色或黃褐色的細菌孢子菌絲,有霉爛的異味,最易識別。

輕微霉變的花生較難識別,這樣的花生外皮呈褐色或黃色,果實內呈部分黃色或全部黃色,吃入口內有不同程度的苦咖異味。

正常的花生外觀色澤鮮艷,呈淡紅色,內部為白色,口感香中略帶甜味。優質花生外觀與氣味都應正常。

注意:花生霉變後,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黃曲黴素,是一種易導致人體致癌的物質,應避免食用往往已經受到黃曲霉毒素的污染。由於黃曲霉毒素是黃曲霉和寄生曲霉的代謝產物,具有很強的毒性和致癌性,而且黃曲霉毒素耐熱,在一般烹調加工的溫度下破壞很少。只有溫度達到280℃時,才發生裂解。

營養師溫馨提示:

1、喝花生粥的時候一定看看 花生是否是沒有發黑 有苦味,霉變的,不能吃。

2、吃一些菜中帶有花生的 都要認真細看花生的質量。

3、如果信不過那就少點來吃,畢竟毒性強。

4、出外吃飯也得留個心眼啊,安全第一,營養第二。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