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侷限娛令明年生效

發表:2011-10-0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電總局將對中國大陸各地的衛星電視的娛樂節目及其播放作出詳細規範。中國媒體報導說,這個被稱為「限娛令」的最新規定,將於明年一月一號正式執行。有評論認為,當局有關限制電視娛樂節目的播放的規定是出於政治和經濟上的雙重考慮,以維持中央電視臺的影響力。

有關中國廣電總局將對各地方衛星電視臺的娛樂節目及其播出進行限制的消息今年六月份以來就已在網上流傳,但廣電總局多次否認。香港《明報》9月30 號報導說,在最近北京的「電視媒體覆蓋傳播力調研成果發布會」上,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金德龍表示,廣電總局的限娛令將於近日公布,並會在明年一月一日起正式實施。

不過《廣州日報》報導說,廣電總局官員金德龍表示,有關娛樂節目的規範和限制不能簡單地稱為是限娛令,廣電總局只是希望各地衛視「能夠控制晚間檔過多的娛樂節目」。

在中國大陸的一位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廣電總侷限娛令的目的是制止各地衛視對觀眾影響力日趨上升的趨勢,其中收視率很高的湖南衛視首當其衝。

「 湖南衛視的娛樂性節目在國內排名第一。它有快樂女生,還有它推出的一系列群眾性參加的評比活動。比如說還有天天向上、快樂大本營,這些都是現在觀眾非常喜愛的一些節目。它的影響力已經完全超過了中央電視臺,尤其是對年輕人,而且尤其是在黃金時段。湖南衛視播了這些節目以後,中央電視臺的一些節目包括主旋律類的這種節目,新聞、教育這些節目就沒人看了。」

有報導說,廣電總局今年六七月份曾經兩次約見湖南衛視負責人,以口頭方式表達對湖南衛視「娛樂節目氾濫」不滿。中國媒體的一些報導說,事實上,中國幾乎所有的地方衛視都收到了廣電總局的「電話通知」,要求他們縮減黃金時段播放的娛樂節目。

原鳳凰衛視新聞總監,現在美國新唐人電視的龐忠表示,中國廣電總局要對地方電視臺的娛樂節目進行限制,其決策應該來自中共最高層。

「實際上今年十一月份胡錦濤不是有一個講話嘛,講到要加強文化建設跟管理。實際上也是一個想法了,就是要加強創新精神,加強網路文化建設。實際上是想加強控制。」

龐先生介紹說,所謂的黃金時段,一般指晚上七點到十點之間,正好是北京的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和專題節目播出的時段,中央電視臺節目觀眾因此大量流失,中宣部對此非常不滿。

劉先生也認為,中國當局的限娛令背後,明顯有中央電視臺的影子。

「央視的後面又有一些背景,一些大老闆。中宣部的副部長級是組織央視的。所以它的節目如果沒人看的話,實際上是把它的生意給搶了嘛。所以現在就搞這套限制娛樂,主要就是在限制幾個比較權威的衝在前面的節目,像湖南衛視、東方衛視之類的幾個比較受歡迎的電視臺。」

目前尚不清楚廣電總局的限娛令具體有哪些內容。網上流傳的消息說,限娛令包括:不得出現歌手流淚和家人擁抱歡呼等「過份煽情場景」,黃金時段的娛樂節目長度不得超過半小時,每個星期不得播出超過三次,邀請港臺明星演出需要事先經過廣電部門批准等。

龐忠分析說,中國廣電總局試圖通過新的限制令,增加自己的權力,也增加了可能獲得的各種好處。

「有了這個限制以後,那就有了條條框框。但是它裡面都是有水份和空間的。比如說港臺的演員、明星你要上節目,我首先要審批,他有了這個權力以後,他就有經濟利益吧。」

龐先生認為,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署一樣,都是中宣部的兩個政府招牌。限娛令的目標是為了增加所謂「主旋律節目」的收視率,以加強對國內民眾的教育宣傳。不過他認為,這樣做的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

最近兩年來,中國廣電總局對各地電視太下達過多次限制令,包括限制外國動畫片和境外電視劇的播放,不得使用英文字母縮寫的字幕,不得播放方言節目,不得邀請港台電視主持人等,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普遍不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