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延安美女範元甄的命運

作者:豬肉一堆 發表:2011-08-2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第三遍溫習楊繼繩的一本書,名為《中國改革年代的……》,奉上意,後面的字還是略去了吧,省得領導不高興、後果很嚴重。在這本書其中的一段,講到後胡先趙年間,一位左派大員鄧力群擬取趙而代之,值此危難之時,中組部副部長李銳拍馬擰槍槍挑鄧力群,撰萬言書列鄧力群的罪狀給老頭子,並且在最後附上了一條私人恩怨:鄧力群在1945年的時候,乘人之危,睡了李銳的老婆。老頭子看了之後說了一句話:不要算舊帳。但同時也將鄧力群打入冷宮,左派翻身之戰就此落敗。

延安美女範元甄和鄧力群通姦

李銳的老婆,就是範元甄,當年的延安四大美女之一。

隨之在網上搜索範元甄的資料,才發現原來很早以前,她的女兒李南央就寫了一篇名為《我有這樣一個母親》的文章,首先在香港見諸報端,然後又在國內得以發表;該文在國內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李南央後又寫了一篇答讀者;2008年範元甄去世,李南央寫了一篇《範元甄,走好》的文章。以上這些文章,在網路上都可以搜索的到,感興趣的可以到搜索引擎上看一下。

範元甄這個女人,其成名也早:在學生運動的時候,就深得王明的讚譽;在重慶時期,更是為周恩來夫婦所寵愛;在延安馬列學院,連毛澤東都知道她的名字,路上遇到,都會說一聲:「小范你先走」。論美貌,是「延安四大美人」之一;論學識和能力,也是眾口讚譽,做到中央委員的其丈夫李銳就曾經親口對女兒說過,範元甄能力在自己之上。範元甄就像是一顆流星,在一剎那之間迸發出了無比耀眼的光茫,讓所有人都為之側目;而在光芒過後,則是永遠的黯淡,沉寂在對往日追憶和對他人仇視的煉獄之中,永不得翻身。

範元甄當然是一個極其特別的例子,以她的能力、歷練、交往,就算是做到國家領導人也似乎不是不可能的——在「解放」後,就一度享受到副部級的待遇,而當時,她只有三十幾歲。這樣一個人物,卻因為兩次為夫所累,最後直落得慘不忍睹的地步。恐怕這也就是為什麼範元甄如此痛恨李銳的原因吧。

據說李銳當年也曾被評為延安四大美男子之一,其他三大美男都娶了醜女為妻,只有李銳和範元甄,可謂是郎才女才、郎貌女貌,簡直是般配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而他們成婚的那一年,範元甄只有十八歲。

李銳曾經是高崗的秘書,而高崗被打為反革命集團,所以李銳跟著遭殃也就在所難免。李銳這一年被當做特務隔離審查的時候,範元甄大概只有二十二、三歲,作為叛徒的家屬,當然也要跟著遭殃,負責審查範元甄的,就是鄧力群。也就是在這個時候,發生了當時極其著名的二人通姦事件。因為此事,鄧力群被專門開會批評做了檢討,主持會議的是楊尚昆。範元甄將會後形成的決議謄寫了一份,交給李銳保存,這也就是後來李銳向老頭子寫信反對鄧力群所附的材料之一。在書中,楊繼繩這樣寫到:李銳向本書作者展示了範元甄親手抄寫的這份材料,好一手工整秀麗的小楷!

範元甄被黨改造 向組織揭發親人

「解放」之後極短的時間裏,範元甄受到了重用,卻馬上又因為李銳的關係重新被黨所拋棄。這兩次事件徹底的改變的她的世界觀,也直接導致了她對李銳的無比痛恨。

於是在之後的各種運動的風潮之中,她瘋狂的揭發李銳、揭發親人,甚至連女兒都不放過,她似乎已經變得只有黨性,而沒有了人性,最終得到了一個眾叛親離的下場。

從各種資料中,我們知道範元甄絕對不是一個容易被洗腦的笨人,比如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當年在延安舉行辯論比賽的時候,作為反方的範元甄竟然把一堆馬列主義的專家駁斥的啞口無言;再比如在文革的時候,她也曾經對黨所發表的一系列信息的真實性表達了懷疑,並且因此而惹來了牢獄之災。所以我相信她的女兒李南央的一個解釋:範元甄之所以最後變得喪心病狂,是因為她真的害怕了,真的被運動整怕了,所以在延安的時候,要委身於鄧力群以求自保;所以在以後的運動中,要靠不停的出賣自己的親人甚至是女兒來換取一點僅存的安全感。如果說這個時候她還有一點私心的話,我想就是可能她希望通過不停的告發自己的家人,來向黨證明自己的忠誠,以及奢望換取一點政治資本。就像後來王朔曾經說過的:必須要爬得高一點,不是為了利益,而是為了當石頭砸下來的時候可以自保。範元甄正是這種心態,她已經被整怕了,為了自己,她完全可以毫不猶豫的把別人一腳踹下水,哪怕這個人是自己的親人。

範元甄沒有想到的是她的做法沒有得到組織的讚許,她也從此一直沒有再次得到閃光的機會。其實她並不知道,她瘋狂逼著自己相信的那一套理論,組織也只是口頭上宣傳而已,沒有人真的相信,當有一個人徹頭徹尾的相信的時候,這個人也就沒有了自我,一個沒有自我思考能力的人,哪怕對組織也是沒有用的廢人。所以李南央的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一位中共大員的話說:他們的不斷改造那一套,無非也就是宋明理學的翻版,專門製造大量口是心非的偽君子。正如當我們理所當然的以為「毛主席萬歲」這個口號是人民自發喊出來的時候,朱德的秘書卻告訴大家:這句口號實際上是老毛親手寫上去讓別人喊的。喬治奧威爾在其鼎鼎大名的《1984》中所寫的情節,在真實的情況下可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共造成範元甄的可悲命運

一個心口不一的人是需要不斷的被改造的;而一個被改造成功的人又會變成一個廢物,在這樣一個兩難的境地之中,只要毅力稍有不堅強,變態或者自殺就變成了僅有的兩個必選項。讓李銳堅持著活下去的那句話即使是現在看起來也還是讓人毛骨悚然,張聞天說:被國民黨殺頭不要緊,被共產黨殺頭可是要遺臭萬年的。

遙想範元甄當年,英姿颯爽,青春少艾,天生麗質難自棄,懷揣一個夢想,衝破一個牢籠,成為那個時代女性的典範;且笑看天下群豪,紛紛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然而在不斷的改造和批鬥之中,命運卻讓她變得品性乖張凌厲、極盡變態,仇恨所有的人並為包括親人在內的所有人遺棄,最終在孤獨和仇恨中死去。於是,我們相信我們看到的是童話故事的延伸:在一個華麗的轉身之後,嬌艷無比的白雪公主變成了那個頭腦裡儘是些謊言和仇恨、肚子裡儘是些冰塊、人見人厭的老巫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