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慨延安美女范元甄的命运

作者:猪肉一堆 发表:2011-08-22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第三遍温习杨继绳的一本书,名为《中国改革年代的……》,奉上意,后面的字还是略去了吧,省得领导不高兴、后果很严重。在这本书其中的一段,讲到后胡先赵年间,一位左派大员邓力群拟取赵而代之,值此危难之时,中组部副部长李锐拍马拧枪枪挑邓力群,撰万言书列邓力群的罪状给老头子,并且在最后附上了一条私人恩怨:邓力群在1945年的时候,乘人之危,睡了李锐的老婆。老头子看了之后说了一句话:不要算旧帐。但同时也将邓力群打入冷宫,左派翻身之战就此落败。

延安美女范元甄和邓力群通奸

李锐的老婆,就是范元甄,当年的延安四大美女之一。

随之在网上搜索范元甄的资料,才发现原来很早以前,她的女儿李南央就写了一篇名为《我有这样一个母亲》的文章,首先在香港见诸报端,然后又在国内得以发表;该文在国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李南央后又写了一篇答读者;2008年范元甄去世,李南央写了一篇《范元甄,走好》的文章。以上这些文章,在网络上都可以搜索的到,感兴趣的可以到搜索引擎上看一下。

范元甄这个女人,其成名也早:在学生运动的时候,就深得王明的赞誉;在重庆时期,更是为周恩来夫妇所宠爱;在延安马列学院,连毛泽东都知道她的名字,路上遇到,都会说一声:“小范你先走”。论美貌,是“延安四大美人”之一;论学识和能力,也是众口赞誉,做到中央委员的其丈夫李锐就曾经亲口对女儿说过,范元甄能力在自己之上。范元甄就像是一颗流星,在一刹那之间迸发出了无比耀眼的光茫,让所有人都为之侧目;而在光芒过后,则是永远的黯淡,沉寂在对往日追忆和对他人仇视的炼狱之中,永不得翻身。

范元甄当然是一个极其特别的例子,以她的能力、历练、交往,就算是做到国家领导人也似乎不是不可能的——在“解放”后,就一度享受到副部级的待遇,而当时,她只有三十几岁。这样一个人物,却因为两次为夫所累,最后直落得惨不忍睹的地步。恐怕这也就是为什么范元甄如此痛恨李锐的原因吧。

据说李锐当年也曾被评为延安四大美男子之一,其他三大美男都娶了丑女为妻,只有李锐和范元甄,可谓是郎才女才、郎貌女貌,简直是般配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他们成婚的那一年,范元甄只有十八岁。

李锐曾经是高岗的秘书,而高岗被打为反革命集团,所以李锐跟着遭殃也就在所难免。李锐这一年被当做特务隔离审查的时候,范元甄大概只有二十二、三岁,作为叛徒的家属,当然也要跟着遭殃,负责审查范元甄的,就是邓力群。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当时极其著名的二人通奸事件。因为此事,邓力群被专门开会批评做了检讨,主持会议的是杨尚昆。范元甄将会后形成的决议誊写了一份,交给李锐保存,这也就是后来李锐向老头子写信反对邓力群所附的材料之一。在书中,杨继绳这样写到:李锐向本书作者展示了范元甄亲手抄写的这份材料,好一手工整秀丽的小楷!

范元甄被党改造 向组织揭发亲人

“解放”之后极短的时间里,范元甄受到了重用,却马上又因为李锐的关系重新被党所抛弃。这两次事件彻底的改变的她的世界观,也直接导致了她对李锐的无比痛恨。

于是在之后的各种运动的风潮之中,她疯狂的揭发李锐、揭发亲人,甚至连女儿都不放过,她似乎已经变得只有党性,而没有了人性,最终得到了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

从各种资料中,我们知道范元甄绝对不是一个容易被洗脑的笨人,比如为人所津津乐道的,当年在延安举行辩论比赛的时候,作为反方的范元甄竟然把一堆马列主义的专家驳斥的哑口无言;再比如在文革的时候,她也曾经对党所发表的一系列信息的真实性表达了怀疑,并且因此而惹来了牢狱之灾。所以我相信她的女儿李南央的一个解释:范元甄之所以最后变得丧心病狂,是因为她真的害怕了,真的被运动整怕了,所以在延安的时候,要委身于邓力群以求自保;所以在以后的运动中,要靠不停的出卖自己的亲人甚至是女儿来换取一点仅存的安全感。如果说这个时候她还有一点私心的话,我想就是可能她希望通过不停的告发自己的家人,来向党证明自己的忠诚,以及奢望换取一点政治资本。就像后来王朔曾经说过的:必须要爬得高一点,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当石头砸下来的时候可以自保。范元甄正是这种心态,她已经被整怕了,为了自己,她完全可以毫不犹豫的把别人一脚踹下水,哪怕这个人是自己的亲人。

范元甄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做法没有得到组织的赞许,她也从此一直没有再次得到闪光的机会。其实她并不知道,她疯狂逼着自己相信的那一套理论,组织也只是口头上宣传而已,没有人真的相信,当有一个人彻头彻尾的相信的时候,这个人也就没有了自我,一个没有自我思考能力的人,哪怕对组织也是没有用的废人。所以李南央的另外一篇文章中引用一位中共大员的话说:他们的不断改造那一套,无非也就是宋明理学的翻版,专门制造大量口是心非的伪君子。正如当我们理所当然的以为“毛主席万岁”这个口号是人民自发喊出来的时候,朱德的秘书却告诉大家:这句口号实际上是老毛亲手写上去让别人喊的。乔治奥威尔在其鼎鼎大名的《1984》中所写的情节,在真实的情况下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共造成范元甄的可悲命运

一个心口不一的人是需要不断的被改造的;而一个被改造成功的人又会变成一个废物,在这样一个两难的境地之中,只要毅力稍有不坚强,变态或者自杀就变成了仅有的两个必选项。让李锐坚持着活下去的那句话即使是现在看起来也还是让人毛骨悚然,张闻天说:被国民党杀头不要紧,被共产党杀头可是要遗臭万年的。

遥想范元甄当年,英姿飒爽,青春少艾,天生丽质难自弃,怀揣一个梦想,冲破一个牢笼,成为那个时代女性的典范;且笑看天下群豪,纷纷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然而在不断的改造和批斗之中,命运却让她变得品性乖张凌厉、极尽变态,仇恨所有的人并为包括亲人在内的所有人遗弃,最终在孤独和仇恨中死去。于是,我们相信我们看到的是童话故事的延伸:在一个华丽的转身之后,娇艳无比的白雪公主变成了那个头脑里尽是些谎言和仇恨、肚子里尽是些冰块、人见人厌的老巫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