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將永久保存李銳日記(圖)

發表:2021-05-29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4月13日,中共黨史專家李銳在醫院病房慶祝101歲生日(美國之音葉兵拍攝)
李銳的日記是與官方的黨史不同的另一部黨史。(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葉兵/公有領域)

2019年2月16日去世的中共黨內開明派人士、中共元老李銳,一生保持著寫日記的習慣。他的日記,是與官方的黨史不同的另一部黨史,這部黨史記錄的是真實的歷史。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將父親一生的日記全部捐獻給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永久保存,父親的日記是比他的著作更加珍貴的歷史文獻。

李南央向胡佛研究所捐獻李銳日記

李南央向胡佛研究所捐獻的李銳日記共約一千萬字,時間從1935年至2018年3月26日李銳住院前,共83年。除了日記外,這批文獻還包括李銳的信件,在廬山會議時期、參加土改時的工作筆記等等。李銳日記在2019年4月由胡佛研究所向公眾開放。

李銳所寫的文字在中國大陸被禁,他在香港出版的著作,進入中國海關時,有被沒收和撕毀的記錄。李銳的日記如果落在中共的手中,將被付之一炬。因此從十多年前開始,李南央便決定每次回國,將父親的日記一部分一部分的偷偷帶出國外。李銳的日記經胡佛研究所專家鑑定,認為與該所保存的《蔣介石日記》一樣,有極其重要的價值。李南央把這個消息告訴了父親:「從那個時候起,爸爸就特別興奮,他知道他的日記能留下來了,他覺得是對他的價值的一種肯定。」

李銳的日記字跡非常潦草,但是李南央說:「當他知道他的日記能夠保留下以後,他日記的字跡越寫越清晰。他腦子裡意識到,這些東西會給後人看。」

帶出李銳的日記,除了要躲過海關,還要躲過李南央的後母。李銳把李南央的後母,稱作是自己的「醫生護士兼政委」。這位「政委」曾聲色俱厲的說:李銳的日記不是你個人的財產,是共產黨的財產,你不是一般的黨員,你是共產黨的高級幹部,你必須交給組織。

「政委」的聲色俱厲,說明黨組織更知道李銳日記的重要性。記者請李南央透露一二,李南央說:「比如他給高崗當秘書的時候,高崗親口跟他說,劉志丹走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死,抱著必死的決心走的,這是非常珍貴的歷史。然後就是土改的時候,記述的是貧下中農不肯分地主的地,說這是喪天良的事。這種記錄對於我來說是非常震撼的。這些日記的歷史價值,比我爸所有的書,都能夠傳世。」

李銳1937年加入中共,曾當選中央委員。1949年後,出任中共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水利部副部長、毛澤東的兼職秘書,等等。李銳歷經中國黨內歷次運動,九死一生。有學者指出:李銳最大的貢獻是記錄下中共的真實歷史,如果沒有他的文字,中國人便對中共的真實歷史無從瞭解。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