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月餅理不為人知的成分(圖)

發表:2011-08-21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月餅常溫下三年不腐,廠家解釋使用了防腐劑但沒超標,三年不腐爛原因不清楚。專家稱即便使用了食品防腐劑也不能保證食物不變質。

美國營養師布魯索2010年拿麥當勞「快樂兒童餐」做試驗,發現2009年購買的漢堡和薯條在一年後仍然完好無損,引發全球對食品防腐劑的熱議。昨日,家住重慶九龍坡區九龍園區火炬大道的陳女士爆料稱,她無意中保存的兩個月餅竟然三年不霉變。這難道又是防腐劑在作祟?

記者看到

過期月餅外觀沒有霉變

配料欄寫著兩種防腐劑

「這事太奇怪了,今後再遇到這樣的月餅,還敢吃嗎?」昨日,陳女士一見到記者,就提出疑問。

她稱,2008年中秋節自己買了月餅,別人又送她不少,一時沒吃完,月餅就過了保質期。而在清理這些過期月餅時,她見其中兩個月餅的包裝不錯,就保留了下來,隨意放置在一個角落。

,陳女士在做清潔時,雖偶爾看見這兩個月餅,但沒引起注意,一直讓它們留在角落。「直到昨天,我做清潔時,看到這兩個月餅的塑料包裝上蒙了一層灰,就拿起來擦。擦乾淨後我驚奇地發現,這兩個月餅竟然保存完好,就像剛買時的樣子,一點沒腐爛霉變。」她驚詫地說。

記者看見,這兩個月餅塑封完好,非真空包裝,其中一個的生產日期清楚地寫著「2008年9月2日」,另一個的生產日期則已模糊。包裝上顯示它們的生產廠家均為重慶嘉士德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保質期50天。從外觀上看,兩個月餅呈金黃色,無霉變跡象。

,記者切開其中一個,發現月餅餡同樣完好,看不出霉變跡象。

「我們都曉得,重慶的氣候四季分明,有熱有冷,這樣兩個月餅我又一直放在常溫下,三年了,它啷個都不壞?莫非是防腐劑起的作用?今後這種‘永不變質’的東西我們還敢吃嗎?」陳女士提出一連串質疑。

記者在其中一個外包裝字跡清晰的月餅上看到,配料欄填寫著:鳳梨味餡、小麥粉、糖漿、液態酥油、梘水、山梨酸鉀、脫氫乙酸鈉、雞蛋(鳳梨果肉無)。其中,山梨酸鉀和脫氫乙酸鈉就是兩種食品防腐劑。

廠家解釋

使用了防腐劑但沒超標

三年不腐爛原因不清楚

就此,記者按照產品包裝上留著的廠家電話撥打過去,工作人員把電話轉到一位姓熊的廠長處。

熊廠長稱,月餅在常溫下保存三年而不霉變,他們從沒遇到過。但因生產要求,廠裡要對月餅進留樣,而這些樣品一般會保存一年。「在常溫下,這些樣品存放一年,只要包裝完好,基本上都不會壞。」她說。

月餅長時間不變質,是否添加了過量防腐劑?熊廠長說,廠裡生產的月餅的確含有防腐劑,即山梨酸氫乙酸,山梨酸用在內餡防腐,氫乙酸用著外皮防腐。「這兩種防腐劑都是國家許可使用的食品防腐劑,我們的劑量也是完全按照國家標準添加的,絕不可能過量。」她說。

那麼月餅為何三年不霉變?熊廠長表示,沒做過相關試驗,具體原因也不清楚。

專家說法

即便使用了食品防腐劑

也不能保證食物不變質

市民營企業家聯合會副會長、烘焙行業專家、華生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崇華認為,從理論上講,在各個技術環節處理好後,月餅是可以較長時間保存的。

他說,首先,月餅的外包裝質量要好,不易損壞,同時封口完好,無一絲一毫漏氣,讓月餅處於一個相對隔絕的空間。其次,在生產環節,車間環境和工人的個人衛生好,能有效抑制細菌入侵月餅。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即合理掌握包裝時間。」他說,很多人以為月餅需要冷卻才能包裝,其實這是一個誤解。比如華生園就已熟練掌握一項技術,在月餅冷卻到一定溫度時,立即進密封包裝。因為月餅要經過200多度的高溫烘焙,細菌已被高溫殺滅,如果冷卻再包裝,細菌會再次入侵;如果高溫時就進包裝,月餅又會燙壞外包裝,或外包裝的材質微粒會粘附在月餅上。因此,這需要掌握合適的包裝時機。在生產、包裝等環節處理好,延長月餅的存放時間沒有問題。

至於添加防腐劑問題,他稱,食品防腐劑確實能起到延長食物保質期的作用,但國家對此有嚴格規定。「再則,即便使用了食品防腐劑,也不能保證食物不變質。」他說。

至於陳女士的月餅為何三年不霉變?劉崇華說,這還需要權威部門的檢驗,才能得出準確結論。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