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面目不清的未來中國領導人

發表:2011-08-19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期間,其主要的談判對手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外界對這位將在明後年接替胡錦濤的新一代領導人並不瞭解。有專家表示,習近平的個人經歷複雜,政治傾向有多面性。

習近平是中共建國元老習仲勛的次子,在中國政府的網站對習近平的個人介紹,有一個長長的履歷表。1953年出生的習近平,1969年作為知識青年到陝西省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插隊,後任該大隊黨支部書記, 1975年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習, 1979畢業之後任國務院辦公廳和中央軍委辦公廳秘書,1983年出任河北省正定縣委副書記,1985調到福建,任廈門市副市長,其後一直在福建任職,直到2002年出任福建省省長,並於2002年獲得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2002年出任浙江省委書記,2007年任上海市委書記,2007年進入北京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2008年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軍委副主席。

《路透社》星期四報導說,習近平為人低調,除了官方立場的講話之外,很少人能看透他的政治面具。

資深新聞工作者,香港《動向》主編雜誌張偉國介紹說,雖然習近平是高幹子弟,但在他十多歲的時候,他父親習仲勛就已經被打倒,而習近平家人的生活也跌到了社會底層:

「他十歲的時候,他父親就因為劉志丹小說被整肅,他因該是15歲就去陝西插隊落戶了,這種經歷跟江澤民、胡錦濤形成一個比較大的反差。等於是經歷了社會的底層,與前任兩位中共領導人的區別是比較大的。」

他認為,習近平和江澤民及胡錦濤不同,過去幾十年政治上經歷了很大的起伏,因此具有多面性,但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才能成為中共內部各派都能接受的未來領導人。他表示,在習近平過去二十多年的從政經歷中,很難看出他的政治取向:

「你看不出他的保守,也看不出他的改革傾向,面目不清。那麼恰恰是這一點對他的政治生態起到了一個比較大的保護作用。外界比較難理解,他是韜光養晦,還是本來他的能力就那麼差。」

在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表示,習近平和其他高幹子弟一樣,在六十年代也曾經有過對共產主義的反思,也和江澤民以及胡錦濤有不同的個人經歷。不過他認為,作為中國利益集團的總代表,習近平不太可能對中國進行大的政治改革:

「 文化革命的時候,他們家也算是狗仔子,黑崽子,然後被下放到鄉下等等。而且那個時候他也參與了北京的老紅衛兵探討毛澤東思想、馬克思主義等等。我想他的思想應該是比較開放的,根兒上來講不是那種馬克思主義、教條主義。北京的朋友評價習近平都是說這個人的面目不太容易看清楚。但是共產黨的主流還是希望維持一黨專政的。 這個他們似乎沒有太大的動搖,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他作為整個利益集團的總代表,我想他往民主方向走的可能性不是那麼大。」

而張偉國也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本身有強大的慣性力量,外界不應該高估個人在這個體制中能夠起到的作用。

按照北京的安排,習近平將在明年中共十八大接替胡錦濤總書記的職位,如無意外,他也會在2013年成為下一屆中國的國家主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