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舉債成癮 中國攢錢成癖?

發表:2011-08-15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標準普爾下調美國長期債務評級後,中國官媒新華社批評美國「舉債成癮」。中國如此尖銳的反應並不讓人意外。中國做為美國的最大海外債主,手中的美債高達1.145萬億美元。據《紐約時報》估算,美債降級可能讓中國損失20%到30%,大約相當於兩千三百億美元。中國外匯存底早在2006年就位居全球第一,但中國工人的工資和福利卻遠非世界第一。那麼,中國存那麼多錢不花,卻提心吊膽擔心人家的國債降級,莫非是攢錢成癖?

中國外匯儲備源自廉價勞動力

據路透社說,北京手裡的外匯存底高達三萬兩千億美元,這些外匯儲備主要來自巨大的貿易順差,也就是出口遠遠超過進口的差額。那麼這樣的差額又是怎樣形成的?中國的貿易夥伴常常批評中國以「廉價勞動力」和「人為壓低本幣匯率」進行不公平競爭,造成世界經濟失衡,引發貨幣大戰等等。中國不承認這個說法,但平心而論,中國的出口優勢確實來自大量廉價的勞動力,而所謂的廉價勞動力就是「低工資和低福利」。而低工資和低福利又使中國廣大民眾缺乏購買力,特別缺乏對進口產品的購買力。這樣的發展模式不僅可能影響世界經濟的平衡,也會造成中國社會內部的不穩定。由此可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和諧社會」,不是空穴來風。

血汗錢的爭議

中國網上有關外匯存底是不是百姓血汗錢的爭論十分激烈,爭論既有文革時代的激進言辭,也有學術說理。還有人乾脆提議將外匯存底「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分給老百姓。但中國外管局表示,中國外匯儲備不是老百姓的血汗錢,而是央行用人民幣從企業手裡等價換來的。那麼,中國的外匯儲備到底是不是民眾的血汗錢?一般認為,既然中國的出口優勢和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中國擁有數以千萬計的廉價勞動力,而且出口生產造成的環境污染惡果也由全體人民承擔,從這些角度看,中國的巨大外匯存底確實與老百姓脫不了干係。

對於將外匯存底拿出一些分給民眾用於全民福利的建議,中國外管局的答覆是:「免費使用外匯儲備,性質上相當於中央銀行隨意印鈔票,無節制地擴大貨幣發行,會造成通貨膨脹等嚴重後果。」外管局的這個說法,還得到主流大學的某些經濟學人的支持。這樣說來,中國的龐大外匯儲備非但不能給人民造福,反而成了包袱。

提高收入增加進口

多年來,一些中外經濟學家建議中國通過提高工資收入來恢復經濟平衡。也就是說,假如勞動報酬提高了,購買力就會提高,民眾的購買力提高了,就能刺激進口,進口增加了,外貿順差就會溶化,貿易順差溶化了,龐大的外匯儲備也就減少了。不過北京當局認為,造成中國巨大貿易順差的責任在美國:美國不肯賣給中國尖端軍事技術,導致了中國進口增長落後出口增長。

不過,更多的經濟學人都建議中國提高民眾的購買力,重建分配模式。最近法國經濟報紙《論壇報》刊出貝納西-凱雷(Agnès Bénassy-Quéré)的文章,該文以上世紀著名經濟學家瓊-羅賓遜的理論來闡述中國目前的情況。瓊-羅賓遜借用新古典派經濟學家馬歇爾的「碗裡三個球」 的理論說明「匯率、利率和薪水」的關係。她將「匯率、利率和薪水」比作碗裡的3個球,說,如果匯率這個球被固定住了,那麼,碗裡的其他球就會相應改變自己的位置。

貝納西-凱雷說,瓊-羅賓遜的這個理論可以說明20國峰會爭論的一個問題,那就是,揪住匯率問題爭吵不休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若要回覆平衡,就需要對整體的經濟政策進行協調。如果無法通過調整匯率來達到支付平衡,就需要在收入上做調整。也就是說,如果中國拒絕讓其本幣升值,就應該在提高工資收入上找平衡。

貝納西-凱雷建議中國通過提高勞動報酬的方式來重建分享經濟附加值的模式,讓分享模式更有利於家庭和消費。而美國人,則應該放緩消費速度。不過,她說,現在協調國際經濟問題的一個障礙是各國都堅持自己的主權內政,而國際上尚沒有一個強制性的管理機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