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中國抵制開拓團立碑反響不一(圖)

發表:2011-08-08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保釣人士砸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碑

日本的日中民間團體對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在中國引發的強烈抵製表示意外。有人表示理解中國的感受,認為使用開拓團一詞有欠穩妥,也有人認為,中國出現的過激行為是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產物。

* 開拓團:加害與被害雙重身份*

日本方正友好交流之會事務局局長大類善啟,7月底應中國方正縣邀請訪華,參觀了新建成的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當時沒有想到這個名錄牆會惹出如此軒然大波,但是仔細想一想,這件事做得有欠穩妥。

他說:「雖說是開拓團民,但實際上具有加害與受害雙重身份。在日本國策下參與了侵略(中國),是加害者,同時也是日本國策的受害者。」

* 操之過急的善意*

據日本官方統計,二戰期間,27萬日本人以「滿蒙開拓團」的名目進入中國東北三省以及內蒙古,戰敗混亂時有7萬多人死亡。

當年日本長野縣是參加開拓團人數最多的地區之一。長野縣飯田市的飯田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河原進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2個月前,日中友好協會總部傳遞了方正縣發來的通知,說是要建設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雖然覺得有點倉促,但是事情鬧到這種地步令人遺憾。

他說:「建設名錄牆並沒有同我們進行商量,但相信方正縣是出於善意作的,落下這樣的結果實在令人遺憾。」

* 方正與開拓團的不解之緣*

有記錄顯示,日本宣布戰敗的1945年到46年春天,許多開拓團民聽到方正縣有日本關東軍糧倉的傳聞,便紛紛投奔方正,然而等待他們是飢寒交迫的絕境。當時方正的開拓團民死亡人數不祥,然而方正這個地名從此與日本開拓團民結下了不解之緣。

日本長野縣飯田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河原進說,當年長野縣到中國的開拓團民,在日本戰敗後活著回國的只有一半,每年都有訪華團到當年開拓團駐地掃墓。今年9月飯田日中友好協會也將組團前往方正等地訪問,報名參加者當中還有當年的開拓團民。

*鮮為人知的日本人公墓*

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僅存在了10天,相比之下,在名錄牆前面的日本人公墓,卻在近半個世紀中奇蹟般地保留下來。

日本電影導演羽田澄子2008年,為這座日本人公墓拍攝了一部記錄片。羽田導演談到製作動機時說,日本軍隊在中國犯下罪行,然而受到那些暴行的中國人卻為日本人建築了公墓,這引起她極大的關注。

記錄片通過當地採訪,加上開拓團民以及家屬證詞,再現了1963年,在當時下到方正縣、黑龍江省地方政府、上至當時中國外交部長陳毅以及總理周恩來親自過問下,埋藏著數千名開拓團民遺骨的方正地區日本人公墓建成,了結了眾多日本開拓團民遺屬的心願。即便在文化大革命的暴風雨中,它也被保護下來。

在這座公墓旁邊的另一座墓地是中國政府為數百名開拓團民在日本戰敗的慌亂中集體自殺的犧牲者,於1984年修建的。

日本方正友好交流之會事務局局長大類善啟說,這次風波可以說是中國政府近年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產物,但同時也讓人們首次瞭解到,顯示中國人仁愛之心的日本人公墓。

中國方正縣建設的日本開拓團民亡者名錄牆已經拆除,中國輿論繼續要求方正縣公開認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