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長又遭逮捕,中日關係再經考驗(組圖)

發表:2011-08-07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9月在釣魚島海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艦隻相撞的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

日本海上保安總部以涉嫌作業未獲批准為由,扣留了兩艘中國漁船,逮捕了兩名船長。在這起事件發生之前,中國民眾已經顯示了反日情緒。

日本方面說,被逮捕的是「魯榮漁1735」號船長王福貴和「魯榮漁1736」號船長鄭文武。

*事發前正值兩國互指威脅地區安全*

中國官方的人民網周5報導,日方通知中國,日本第9管區海上保安總部在石川縣附近海域的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逮捕了兩名中國船長並扣押兩艘中國漁船,理由是涉嫌作業未獲批准、違反《漁業主權法》。包括船長在內共有34名船員被扣,均為中國籍。

日本巡邏船押送被扣的中國漁船和船員駛往日本新舄港,預計週六傍晚抵達日本。

在此之前,北京和東京剛剛彼此批評了對方的軍力發展,互指對方威脅區域安全。觀察人士估計,此次事態可能再次引發中國民眾強烈的反日行動。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日本海岸警衛隊說,他們把這看作是一個簡單的違法捕魚事件。然而根據歷來的情況,在中日關係上任何爭端都可能引發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

2010年9月7號,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在兩國有爭議的釣魚島海域與中國漁船發生衝撞,日方扣押了中國船長詹其雄和船員,隨後宣布起訴船長。那一事件致使中日關係出現危機,中國各地民眾舉行反日保釣示威,民間反日情緒更為高漲。


中國保釣人士憤而砸碑

*方正縣引發國內反日爭執再起*

日前中國黑龍江省方正縣為日本「開拓團」立碑的事件曝光,引來輿論潮水般的批評。更有來自不同省份的5名保釣人士前往方正縣砸碑、潑墨,被中國網民稱為抗日「5壯士」。

網民很快就用抗日電影《地道戰 》中的曲調填詞批評、調侃方正縣政府:「方正縣,方正縣,埋葬著鬼子千千萬, 想拉日投資,想起了開拓團......為了賺點錢,出賣了國尊嚴,方正縣昏了天,為侵略者平反....."

有報導稱,日本通過「開拓團」名義,向中國東北輸送33萬准軍事化組織人員,為日軍提供糧食等後備物資。

1945年日本戰敗之後,方正縣遺留下很多沒能趕上和軍隊一道回國的開拓團員,不少人死於飢寒,活著的留在了當地。當前方正縣和日本有著很多的民間往來。

新華網的評論說,方正縣的做法與中國社會的基本價值觀形成了牴觸,應該向社會道歉,將石碑拆除。

*反日情緒既對日本也對政府*

評論人士說,中國民間的反日情緒一方面因兩國爭端和矛盾引發,另一方面則由中國政府和民間步調不一致所導致。

抗日名將於學忠上將之子,北京民革組織委員於允科就對中國政府有很多的抱怨。他說他對中國現政府沒有信心,鄙視,但又無奈,因為政府有權,不准民眾進行反日遊行抗議。

他說,當初共產黨罵蔣介石賣國不抗日,現在是民眾批政府媚日、喪權辱國。

他對美國之音說:「群眾中有我這種情緒的人太多了,低下經常議論,但是無奈,他老壓制你呀,比如你上街(反日)遊行,( 政府)它把你抓起來了。這不僅剝奪了廣大民眾的抗日呼聲,剝奪了我們的話語權,而且將結社集會自由全都剝奪了。一概不許,全是壓制。」

觀察人士表示,日方如果對最新這起事件中的中國漁船、船長和船員處理不慎,可能會再度引發中國民間的反日浪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