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高官論中國擴張 學者解讀(圖)

發表:2011-08-08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2011年6月13日在阿斯塔納檢閱儀仗隊

一名哈薩克斯坦高級官員說,中國沒有在哈薩克斯坦擴張,散佈中國威脅的說法是可怕的。但有哈薩克學者認為,哈薩克社會中有對中國不滿情緒,隨者哈薩克民族主義勢力抬頭,未來哈薩克斯坦是否將出現大規模反華情緒難以預測。

*散佈中國擴張可怕*

哈薩克斯坦經濟發展與貿易部部長科裡姆別托夫最近在接受俄羅斯商人日報採訪時表示,散佈中國在哈薩克斯坦擴張的說法是可怕的。無論從數字,還是從發展趨勢這兩個角度看,他都不認同中國在哈薩克斯坦擴張的提法。

科裡姆別托夫說,中國目前是排在歐盟和俄羅斯之後的哈薩克斯坦第三大貿易夥伴。在石油領域,中國與哈薩克採用合資經營方式開採當地20%的石油。

*同中國合作 風險機遇並存*

他認為,同中國合作使哈薩克斯坦風險與機遇並存。如果政策失誤,哈薩克將面臨風險。但另一方面,中國領導全球經濟增長,中國是哈薩克鄰國,這可為哈薩克斯坦提供機會。

科裡姆別托夫說,他不在意別人說哈薩克斯坦將變成向中國提供能源和原材料的基地。因為哈薩克斯坦應發揮自己的經濟優勢。哈薩克的鋼鐵、鈾礦等資源只能向中國出口。他反駁提問的俄國記者說,俄羅斯並不介意向歐洲市場出口能源和原材料,俄國經濟為歐洲市場服務,但與此同時,俄羅斯卻不願意扮演相同的角色服務亞洲市場。

*哈薩克的反華抗議*

隨者中國資本大舉進軍哈薩克斯坦,以及中國同哈薩克各項合作日益密切,中國在哈薩克擴張,中國威脅哈薩克的提法最近幾年一直在當地社會和媒體中傳播。哈薩克斯坦甚至還爆發過多次大規模群眾示威,抗議中國試圖租賃哈薩克耕地以及中國在兩國邊界河流上游過度取水。

科裡姆別托夫是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親信和主要經濟智囊。他針對中國威脅和中國擴張發表評論反映了哈薩克領導層對這一敏感問題的立場。

*對中國的矛盾心裏*

哈薩克政治學者薩特帕耶夫介紹了哈薩克社會目前如何看待中國。

薩特帕耶夫說:「不能說哈薩克社會完全是100%的反華情緒。當然哈薩克社會中有某些勢力,主要是民族主義勢力一直強調中國威脅等等。不久前甚至有一些哈薩克議員說中國想控制哈薩克40%的石油和天然氣領域,但實際中國在哈薩克能源領域所佔份額要少得很多。」

薩特帕耶夫說,哈薩克人對中國有一種矛盾心裏。一方面,普通哈薩克人認為中國是個強大的鄰國,他們擔心中國會對人口不多的哈薩克構成威脅。但另一方面,許多哈薩克人又離不開中國。因為他們依靠同中國做貿易為生,離不開中國商品。

*民族主義抬頭 難預測未來*

但薩特帕耶夫說,哈薩克社會未來如果看待中國很難預測。

薩特帕耶夫說:「目前納扎爾巴耶夫執政,哈薩克對中國顯得較友好和溫和。但在納扎爾巴耶夫之後,如果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領導人上臺執政,對中國的不滿會演變成為大規模的反華情緒。因為哈薩克的民族主義情緒抬頭,一些政治人物可能會利用中國威脅這張牌。」

哈薩克學者認為,害怕中國在很大程度上也來源於哈薩克社會對中國缺乏瞭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