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成鋼遭炮轟都是三個代表惹的禍

發表:2010-11-23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央電視臺記者芮成鋼由於在首爾G20峰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一個人代表全亞洲單挑美國總統歐巴馬而大出風頭,也因此成為受到各方關注的爭議性人物。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為此,有評論寫道,儘管大家都知道,歐巴馬對亞洲的野心頗大,近來又在人民幣和南海問題上頻頻對中國施加壓力,但就是他也不會想到,竟然還會有個人「代表全亞洲」 來對自己發問 (鳳凰網作者霍默靜的文章)。

雖然國內流傳的視頻隱去了歐巴馬與芮成鋼當時爭辯的過程,但現場的情況卻是,歐巴馬這場全球直播的記者會,按照慣例,原本是只限於安排白宮的隨行記者團提問的。但是出於禮貌,最後臨時決定增加一個問題,點名留給韓國媒體來提問。但沒有想到韓國記者竟然全無準備,於是,芮成鋼便自告奮勇站起來稱,「想代表亞洲問一個問題」。

對此,中選網上作者連鵬的文章分析認為,即使那些韓國記者真的沒有準備好,芮成鋼也應該用一種更為妥當的方式來表達自己想提問的意願,而不應該站起來就說什麼要「代表亞洲」,以及假模假式地詢問韓國媒體,希望可以代表他們來提問。要知道,在這種正式外交場合,隨便張口表示「代表亞洲」或者「代表韓國」,這不僅會引起他國國民的情緒,甚至還有可能引發一場外交風波。道理很簡單,如果一位英國記者向法國記者說,自己要代表歐洲或法國,又或者一名加拿大記者說要代表美洲或美國,作為被代表的一方,他們會作何感想?由此可見,這不僅僅是一個禮貌問題,也涉及到了外交問題。尤其是,中韓兩國之間的關係頗為錯綜複雜,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此次是一名韓國記者說要代表中國的話,作為中國人,你又會作何感想呢?!

與此同時,有分析人士回顧說,在去年的倫敦G20峰會上,對象也是歐巴馬,芮成鋼就提了兩個問題,一個「代表中國」,另一個「代表世界」。如此幼稚而又淺薄的思維模式,他居然不知天高地厚地滿世界顯擺,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博客中國》上作者錢文軍的文章寫道,去年看到電視轉播的倫敦現場實況,歐巴馬的那種笑容裡分明透著幾分不屑,問題回答得也非常巧妙。看來歐巴馬是給芮成鋼留了點兒面子,如果他反問一句:「既然你代表了中國,那麼胡錦濤又代表誰呢」?對此,不知小芮同志該如何辯解呢?!此外,韓寒當時就曾發表評論說,芮成鋼還差一個代表,不知何時才會補上?這不,今年果然就補上了,「代表中國」、「代表世界」,再加上「代表亞洲」,這回三個代表總算是齊備了。

文章感慨道,我怎麼也想不通的是,人,怎麼能如此厚顏無恥呢?!不過,這次央視可能還算是有點兒自知之明,至少不像芮成鋼那樣理直氣壯,他們從報導裡刪去了當時芮、奧兩人對話的部分內容,而且剪接十分巧妙,讓人看上去就好像歐巴馬真正心悅誠服地接受了芮成鋼那種班門弄斧自以為是的提問。能夠把新聞做到這種地步,你不服還真不行。其實,此類中國特色的「傳奇故事」早有先例,比如說,在當年越南戰爭期間廣為流傳的一個說法稱,正是周恩來的一句警告,美國大兵便半步也不敢越過北緯17度線了,這是何等的 「一言九鼎」啊。

可仔細一想,又有點不對頭,當時中國派駐北越的17萬大軍,難道不是同樣也無人敢於越過那條線南下半步嗎?!是不是同樣也受到美國佬的什麼警告了呢?姑且不論當年美國軍機甚至已經炸到中國領土上了,至少那些美國大兵還是堂堂正正明火執仗地開赴越南作戰的,可我們英勇無畏的解放軍卻是偷偷摸摸開進北越的,就連公開承認出兵的勇氣都沒有。時至今日,我們的軍事宣傳員張召忠又放話說,「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敢用核武器跟中國動手」。我們不妨怯怯地問一聲張少將:中國又敢於用核武器跟哪個國家動手呢?!這種簡直就跟放屁一樣的廢話,就好比是走夜路過墳地吹口哨,是在壯誰的膽呢?!

前幾年有位朱成虎少將曾放出豪言說,中國不怕打一場核戰爭,我們已經做好準備放棄西安以東的大片土地。這裡且不說現代核大戰還有沒有「西安以東」這類界線可以劃分,究竟是誰授權他發表這種好戰言論的?不僅如此,就連原本應該彬彬有禮盡顯紳士風度的外交官,如今也是憤青勁兒十足,且不論文革時期中國駐各國外交官紛紛惹是生非甚至鬧出暴行來,目前中國駐聯合國最高級官員沙祖康先生 近來就出足了洋相。他先是公開宣稱,中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不包括臺灣。大概正因為「血濃於水」 就不配享受洋鬼子的待遇了;隨後又誇誇其談,在聯合國人權組織的正式會議上放話「中國的人權狀況至少要比美國好五倍」,這還不算,他在自我吹噓此事時,竟然還以此話當時引發的「哄堂大笑」來證明其所言是多麼受歡迎。早就在國際外交界享有「農民外交官」雅號的沙大使,或許反而因為其粗俗不堪和無法無天而官運亨通節節高升。

不僅如此,以《人民日報》為後臺老闆的人民網強國論壇,近日剛發一條有關珠海航展的報導,題為《中國在珠海發出警告:美國航母最好小心》,在網上廣為流傳。對此,錢文軍的文章反問道,美國航母幾乎每天都在中國附近的海域巡弋,你有膽敢去轟一炮嗎?!還不如那些葉門的恐怖份子,根本不需要什麼導彈之類的,一條破船開過去就把美國「科爾」號軍艦撞了個大窟窿,那才叫真牛!什麼時候中國也敢挺身而出,公開加入本·拉登的陣線,動點兒真格的呢?!

文章又說,我有時也只能犯嘀咕,弄不清這等病態心理是怎樣煉成的,怎麼就能在中國氾濫到如此地步?魯迅有話說過「叭兒狗比它的主子更嚴厲」,倒是確有幾分傳神。主子層面上天文數字買美國債券,被譽為「輸血」;奴才層面只知道學習「牛二精神」沒事找事耍潑,明知美國總統不似楊志那等沒涵養,連伊拉克人都敢出手擲鞋,遑論說幾個「代表」了?我倒想看看小芮同志,幾時胡哥開記者招待會他也能「代表」甭管誰提問一下,只是不要說:我代表世界人民感謝您……

綜上所述,中選網上專欄作者高人引述10年前作家王朔在評論另一位央視主持白岩松時說過的一段話「那些在電視臺混的人」,「好像他們知道得更多,離權力中樞更近」,「處處透出某種得親天顏的興奮和沾沾自喜」,何況「離什麼近,就像什麼,質量越重,引力越大,沾邊不沾邊的都以為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 王朔反問道:你真的有你顯得那麼重要麼?我就不相信電視主持人是一個獨立觀點的表達者,我倒更接受廣播學院學生們自嘲的那個說法: 他們不過是個「肉喇叭」 而已。芮成鋼就是犯了這種定位不准而自視甚高的毛病——為權力吹喇叭吹多了,就產生了自己也是權力中人的幻覺,也膽敢「代表」起他人乃至亞洲來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