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化的經典代表

發表:2010-07-31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代釉陶守門犬

              

                                   漢代灰陶守門犬

              

                                      漢代釉陶獵犬

              

                                    漢代紅陶寵物犬

              

                                     漢代灰陶守門犬

              

                                   漢代灰陶寵物犬

                

                                  漢代釉陶獵犬

               

                                  漢代高浮雕獵犬

               

                                   漢代紅陶寵物犬

藏犬養犬的習俗在我國由來已久,從目前的考古資料可知,在河北武安磁山和河南新鄭裴李崗等新石器時代遺址,均出土過家犬的遺骨,因此我國豢養家犬的年代至少距今8000-7000年。在這裡筆者介紹幾位藏家收藏的各式漢代陶犬俑,或許會讓讀者開開眼界。      

古籍《禮記·少儀》記載,古人所養之犬,依其用途分為:幫助主人狩獵的「獵犬」;看護房宅田舍的「守犬」;飼養以供食用的「食犬」等。考古工作者在發掘河北平山三汲戰國中山王陵墓時,曾發現兩具完整的狗的骸骨。狗的脖頸上,還套有用金銀製作的華麗項圈,其顯然是中山王生前喜愛的獵犬,中山王去世安葬時,家人將這兩隻愛犬殺死陪葬。秦漢時,朝廷都在京城附近建有專門供皇室貴族狩獵的上林苑,古籍《詩·秦風·駟驖》就有一首詩,描述了秦襄公狩獵時,先將獵犬載於套著四匹赤黑色馬的車上,以保存犬的體力,當發現獵物時,再將犬伺機放出。考古發掘發現,到了漢代,畜狗之風更盛,漢墓中的隨葬俑群中,犬俑屢見不鮮,而且有了供主人玩耍的寵物犬。現在從任虎成、咸建軍、張國柱等幾位民間收藏家收藏的漢代犬俑中,遴選出一些晒晒。

威猛機警的各式漢代獵犬

灰陶獵犬 通高12.2厘米,犬俑軀體雄健,腰細體長,四肢靜立,頭向前伸,聳耳閉口,尾巴上翹,雙目前視,顯得威猛機警,應是漢代一隻品種不錯的獵犬。

釉陶獵犬 通高38厘米,通體施黃褐釉。犬體肥壯,長身,大頭,粗頸,四肢直立,頭部上仰,兩耳前豎,雙目圓睜,正在狂吠的大嘴露出如刃利齒,粗壯的尾巴上翻,脖戴項圈,形態逼真,為漢代一隻凶悍獵犬。

釉陶獵犬 通高27厘米,通體施綠釉,釉面泛鉛。犬體雄健,四肢直立,雙耳直豎,尾巴向上捲曲,頸部戴有裝飾華麗的項圈,雙目前視,嘴微張,似像發現遠處有什麼動靜正要吠叫,以引起主人重視。從形態和裝飾看,為漢代一隻名貴獵犬。

高浮雕獵犬 一件漢代灰陶井四周分別浮雕有龍、虎、熊、犬圖案,其中犬的浮雕通高13厘米,從其頭大面方、嘴短口闊、耳小下垂、四肢矯健、尾巴粗壯、毛髮厚重等特徵判斷,與藏獒十分相似。追溯藏獒的由來,第一次文獻記載出自旅行家馬可·波羅的遊記。公元1275年,他在遊記裡描述道:「西藏人有如此大的犬只,如此凶猛,其形如藏驢,吠聲如獅。」據說,馬士提夫犬、大丹犬、紐伯利頓犬、聖伯大犬、紐芬蘭犬等盛名於世的五大猛犬及德國的牧羊犬都含有藏獒犬血統。也就是說,藏獒是世界猛犬的祖先。若考古專家能研究證實此漢代陶井上的犬浮雕是藏獒,那這件漢陶井的史料價值和文物價值真不可估量了。

忠於職守的漢代守門犬

灰陶守門犬 通高9.6厘米,雙耳直豎,雙目前視,頭前伸,四肢呈奔跑狀,尾巴上翻,似發覺陌生人進入大聲狂吠,以吸引主人的注意,是一隻盡責的守門犬。

灰陶守門犬 通高11.5厘米,體態健壯,四肢直立,長頸,昂頭,雙耳直豎,雙目警惕的直視前方,嘴微閉,從形態和面容看,是一隻比較溫和的守門犬。

灰陶守門犬 通高14.5厘米。雄健機靈,長頸,粗尾,前腿直立,後腿彎曲,蹲坐於地,雙耳聳立,雙眼凝視前方,從形態看,是一隻非常機敏、招人喜愛的守門犬。

釉陶守門犬 通高20厘米,通體施黃褐釉。犬體瘦長,長頸,短尾,雙豎耳,長臉,雙目圓睜,嘴微張,蹲臥於地,神態機警,昂首目視前方,是漢代一隻忠於職守的守門犬。

溫順可愛的漢代寵物犬

紅陶寵物犬 通高4厘米,體形嬌小,短頸,短嘴,短腿,大尾上翻,大耳下垂,頭微上仰,似正在向主人獻媚。從體態上看,是一隻逗人喜愛的寵物犬。

紅陶寵物犬 通高8厘米,體態矯健,脖子戴有項圈,雙耳下垂,前腿直立收於胸前,後腿彎曲成蹲坐式,嘴微上翹,雙眼溫和地盯著主人,以這種人見人愛的憨態乞求主人的美食。

紅陶寵物犬 通高3.5厘米,體態輕盈矯健,四肢前傾,成匍匐狀,頭向前伸,雙耳直立,嘴微張,雙目前視,似正在與主人或同類嬉戲。

灰陶寵物犬 通高4.5厘米,體態瘦長,長頸,長臉,短腿,脖子戴有項圈,似正溫順地跟在主人身後閑庭信步。

當年的作者以敏銳獨到的眼光,搜尋到各種形態的各類犬,將千年之前漢代犬栩栩如生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其既有粗獷渾厚之美,又有塑工精細之妙,觀後如聞其聲,如臨其境,真可謂是十分難得的實物資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