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今人羞愧的贛州排水溝(圖)

發表:2010-07-29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現在名聲大噪的「福壽溝」之外,這座古老的城牆和城區星羅棋布的魚塘,都是大大的功臣。

近期,南方、北方暴雨連連,水災成患,包括重慶、南寧、南昌在內的不少大中城市均遭水浸,內澇十分嚴重。然而,同樣遭遇暴雨襲擊的江西贛州卻沒有出現明顯內澇,這究竟是甚麼原因呢?

民間傳說認為,贛州是座「浮城」,而且是烏龜形,龜首在城南,龜尾在城北,所以不管江水怎樣漲,贛州城都能跟著浮起來。專家們則認為,根本原因是緣於一條宋代排水溝。

史料記載,在宋朝之前,贛州城也常年飽受水患。北宋熙寧年間(公元1068年—1077年),一個叫劉彞的官員在這裡任知州時,規劃並修建了贛州城區的街道;同時根據街道布局和地形特點,採取分區排水的原則,建成了兩個排水幹道系統。因為兩條溝的走向形似篆體的「福」、「壽」二字,故名「福壽溝」。

「 福壽溝」完全利用城市地形的高差,採用自然流向的辦法,使城市的雨水、污水自然排入江中。為了防止雨季江水上漲出現江水倒灌入城的情況,劉彞又根據水力學原理,在出水口處,「造水窗十二,視水消長而後閉之」,這樣水患就可以解除。也就是說,當江水水位低於水窗時,即借下水道水力將水窗衝開排水;反之,當江水水位高於水窗時,則借江水水力將水窗自外緊閉,以防倒灌。

至今,全長12.6公里的福壽溝仍承擔著贛州近10萬舊城區居民的排污功能。有專家表示,以現在集水區域人口的雨水和污水處理量,即使再增加三四倍流量都可以應付,也不會發生內澇。

除了福壽溝之外,修建於宋代的堅固城牆也是最好的防洪堤壩;而且劉彞還在城內設計建造了數百口水塘,並使其與福壽溝相連,這樣可以發揮重要的調蓄作用。雖然由於今人填塘建房,水塘所剩無幾,但正是僅剩的水塘在今年暴雨中發揮了蓄水作用。

對於這個迄今仍運作良好的排水系統,人們不得不發出這樣的感慨:「古人的前瞻性真是令人讚嘆」。文物專家則認為,這是世界城市建設史上的一個奇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