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 中石油 油企真的成了闊人俱樂部?

發表:2009-08-28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聞背景:最近,中石油"購房門"事件再次引起輿論熱議。此次"購房門"發生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三元橋東北角的太陽星城,中石油員工以20.6億元團購了八棟住宅樓和兩棟商用樓,外加兩個地下停車場。

為什麼呢?舞台上,故作天真的小瀋陽以拿捏的腔調說出此言,引來了哄堂大笑。而公眾在向中石油作同樣發問時,誰也輕鬆不起來。在寸土寸金的京城,福氣與好運偏偏只眷顧財大氣粗的油企職工,他們扎堆居住於高檔豪宅區,越看越像是油企版的"闊人俱樂部"。

中石化、中石油作為中國的"石化雙雄",連續多年榮登亞洲最賺錢企業寶座,在2009年全球企業五百強排名中,分別位居第九和第十三,僅在過去3年就上繳了 2100億元的"暴利稅"。然而令公眾鬱悶的是,作為國有企業的兩巨頭,其富貴闊綽卻與民生無關,闊得幾近招搖過市,闊得叫人瞠目結舌。

油企之闊,首先表現在有"闊老總",譬如中石化前任總經理陳同海,受賄近2億元,最大的一筆受賄1.6億元,創造了一項最高貪腐記錄。而且其在任期間,職務消費亦大得驚人,每月超過百萬元,日均揮霍4萬元。掛在他嘴邊的口頭禪就是"不會花錢就不會賺錢",此公與貪官杜世成共享情婦的另類舉動和花錢速度,叫人嘆為觀止。

油企之闊,其次表現在有"闊大樓",前不久中石化的豪華總部大樓與天價吊燈,在社會上掀起軒然大波,後來又有網友貼出圖片稱,它與造價50億元的中石油總部大廈相比,在央企大樓中只能屈居"第二"。對此,連建築行業專家都驚嘆道:"中石油總部大廈的建築成本、安裝成本和裝飾成本,很多國內五星級酒店也不一定比得上"。

油企之闊,最後還表現在有"闊收入"。僅從工資報表上看,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平均工資是國人的4倍。事實上其隱性收入還有更多。最典型的莫如中石油的"購房門",在京城黃金地帶,油企職工居然以能四折之價,買到每平方米均價超兩萬的高檔樓盤。這相當於每人發放上百萬的福利,中石油憑什麼不准老百姓懷疑其中有貓兒膩。

眼見油企在無休無止攫取壟斷暴利,卻不見公眾分享國企紅利,年年漲聲不斷、游離於全球油價體系之外的中國高油價現象,就是壟斷強勢擠壓的產物。油企與油企職工的確先富一步,甚至是先闊一步,這對於整個社會到底有什麼普通意義呢?對於更多的草根來說,這種靠截留公眾利益自肥的富與闊,只能讓人臉紅。




来源:瀋陽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