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 中石油 油企真的成了阔人俱乐部?

发表:2009-08-28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背景:最近,中石油"购房门"事件再次引起舆论热议。此次"购房门"发生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三元桥东北角的太阳星城,中石油员工以20.6亿元团购了八栋住宅楼和两栋商用楼,外加两个地下停车场。

为什么呢?舞台上,故作天真的小沈阳以拿捏的腔调说出此言,引来了哄堂大笑。而公众在向中石油作同样发问时,谁也轻松不起来。在寸土寸金的京城,福气与好运偏偏只眷顾财大气粗的油企职工,他们扎堆居住于高档豪宅区,越看越像是油企版的"阔人俱乐部"。

中石化、中石油作为中国的"石化双雄",连续多年荣登亚洲最赚钱企业宝座,在2009年全球企业五百强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九和第十三,仅在过去3年就上缴了 2100亿元的"暴利税"。然而令公众郁闷的是,作为国有企业的两巨头,其富贵阔绰却与民生无关,阔得几近招摇过市,阔得叫人瞠目结舌。

油企之阔,首先表现在有"阔老总",譬如中石化前任总经理陈同海,受贿近2亿元,最大的一笔受贿1.6亿元,创造了一项最高贪腐纪录。而且其在任期间,职务消费亦大得惊人,每月超过百万元,日均挥霍4万元。挂在他嘴边的口头禅就是"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此公与贪官杜世成共享情妇的另类举动和花钱速度,叫人叹为观止。

油企之阔,其次表现在有"阔大楼",前不久中石化的豪华总部大楼与天价吊灯,在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后来又有网友贴出图片称,它与造价50亿元的中石油总部大厦相比,在央企大楼中只能屈居"第二"。对此,连建筑行业专家都惊叹道:"中石油总部大厦的建筑成本、安装成本和装饰成本,很多国内五星级酒店也不一定比得上"。

油企之阔,最后还表现在有"阔收入"。仅从工资报表上看,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平均工资是国人的4倍。事实上其隐性收入还有更多。最典型的莫如中石油的"购房门",在京城黄金地带,油企职工居然以能四折之价,买到每平方米均价超两万的高档楼盘。这相当于每人发放上百万的福利,中石油凭什么不准老百姓怀疑其中有猫儿腻。

眼见油企在无休无止攫取垄断暴利,却不见公众分享国企红利,年年涨声不断、游离于全球油价体系之外的中国高油价现象,就是垄断强势挤压的产物。油企与油企职工的确先富一步,甚至是先阔一步,这对于整个社会到底有什么普通意义呢?对于更多的草根来说,这种靠截留公众利益自肥的富与阔,只能让人脸红。




来源:沈阳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