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詞常用典故

作者:許建華 發表:2009-03-18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人李白, 經常這樣醉躺在鬧市裡

1、投筆:《後漢書》載:班超家境貧寒,靠為官府抄寫文書來生活。他曾投筆感嘆,要效法傅介子、張騫立功邊境,取爵封侯。後來"投筆"就指棄文從武。如辛棄疾《水調歌頭》:莫學班超投筆,縱得封侯萬里,憔悴老邊州。

2、長城:《南史檀道濟傳》,檀道濟是南朝宋的大將,權力很大,受到君臣猜忌。後來宋文帝藉機殺他時,檀道濟大怒道:"乃壞汝萬里長城!"後來就用"萬里長城"指守邊的將領。如陸游的《書憤》:"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3、樓蘭:《漢書》載;樓蘭國王貪財,多次殺害前往西域的漢使。後來傅介子被派出使西域,計斬樓蘭王,為國立功。以後詩人就常用"樓蘭"代指邊境之敵,用"破(斬)樓蘭"指建功立業。如:從軍行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疆域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4、折腰:《宋書隱逸傳》載,陶淵明曾作彭澤縣令,因不肯"為五斗米折腰向鄉里小兒"而棄官歸隱。"折腰"意為躬身拜揖,後來喻指屈身事人,而詩人常反其義用之。如李白《夢遊天姥嶺留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5、化碧:《莊子外物》載,萇弘是周朝的賢臣,無辜獲罪而被流放蜀地。他在蜀地自殺後,當地人用玉匣把他的血藏起來,三年後血變成了碧玉。後來人們就常用"化碧"形容剛直中正的人為正義事業而蒙冤受屈。

6、鴻雁:《漢書蘇武傳》,匈奴單于欺騙漢使,陳蘇武已死,而漢使者故意說漢天子打獵時射下一隻北方飛來的鴻雁,腳上拴著帛書,是蘇武寫的。單于只好放了蘇武。後來就用"紅雁""雁書"、"雁足"、"魚雁"等指書信、音訊。如晏殊《清貧樂》:"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紅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7、尺素: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童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後來"尺素"就用作書信的代稱。如秦觀《踏莎行》:"驛寄梅花,魚傳尺索,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

8、青鸞:《仙海經》載,西王母每次出行,都先讓一隻青鸞報信。後人便用"青鸞""青鳥"借指傳遞書信的人。如李商隱《無題》:"彭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慇勤為探看。"

9、雙鯉;古樂府《飲馬長城窟行》:"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童烹鯉魚,中有尺素書。"後來"雙鯉"就用作書信的代稱。如李商隱《寄令狐郎中》:"蒿雲秦樹久離居,雙鯉迢迢一紙書。"

10、五柳:陶淵明《五柳先生傳》載:宅邊有五柳樹,因以號為焉。後來"五柳"就成了隱者的代稱。如閱讀王維《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回答問題:輞川閑居贈裴秀才迪王維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倚仗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11、東籬:陶淵明《飲酒》:"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後來多用"東籬"表現辭官歸隱後的田園生活或嫻雅的情致。如李清照《醉花陰》:"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12、三徑:陶淵明《歸去來兮辭》中有:"三徑就荒,松菊猶存"的句子,後來"三徑"就用來指代隱士居住的地方。如白居易《欲與元八卜鄰先有是贈》:"明月好同三徑夜,綠楊宜作兩家春。"

13、勞歌:本指在勞勞亭送客時唱的歌。勞勞亭舊址在南京,是古代著名的送別之地。"勞歌"後來成為送別歌的代稱。

14、長亭:古代驛站路上約隔十里設一長亭,五里設一短亭,供遊人休息和送別。後來"長亭"成為送別地的代名詞。如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15、南浦:屈原《楚辭河伯》:"送美人兮南浦。"南浦"指南面的水濱,古人常在南浦送別親友,後來常用來指稱送別地。白居易《南浦別》:"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

16、陽關:王維《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後來就把送別時唱的歌曲稱作"圍城"、"陽關"。

17、柳岸:古人送別有折柳的習俗,後來就用"柳岸"指送別的地方。如柳永《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18、風騷;原指《詩經》的《國風》和《楚辭》的《離騷》,後泛指優秀的文學作品或指文采。如毛澤東《沁園春》:"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19、彫蟲:語出漢代楊雄《法言》:"童子彫蟲篆刻,狀夫不為也。"後來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術,多指文學技巧。

20、鴻鵠;《史記陳涉世家》載,秦末農民起義軍領袖陳涉少有鴻鵠之志,後揭竿起義大澤鄉。後來就以"鴻鵠"比喻有遠大志向。如吳潛《八聲甘州》:"矯首看鴻鵠,遠舉高飛。"

21、杜鵑:俗稱布谷,又叫子規、杜宇、望帝。望帝傳說是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苦啼,以致口中流血。後來多用"杜鵑"來渲染哀怨悲淒的氣氛或思歸的心情。如辛棄疾《定風波》:"百紫千紅過了春,杜鵑聲苦不堪聞。"又如李白《蜀道難》:"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22、鷓鴣;鷓鴣的鳴叫聲似說"行不得也哥哥"後多用來襯托處境的艱難或心情的惆悵。如辛棄疾《菩薩蠻》:"江晚正愁余,山深聞鷓鴣。"

2l、黍離:《詩經黍離》中有"彼黍離離"的句子,是說東周大夫經過西周故都,看到長滿禾黍,由此悲嘆宮室宗廟的毀壞。後來常用"黍離"表示對國家昔盛今衰的痛惜傷感之情。如許渾《登洛陽故城》:"禾黍離離半野蒿,昔人城此豈知勞?"

24、桑榆:《淮南子》:"日西垂,景在數端,謂之桑榆‘"桑榆"指日落時餘光所照之處,後比喻垂老之年。如王勃《滕王閣序》:"東榆已失,桑榆非晚"。

25、商女;杜牧《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商女即歌女,後以此為不顧國家存亡而醉生夢死的典故。如王安石《桂枝香》:"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26、杜康:《說文解字》中說:古代的杜康(也叫少康)發明製作了箕帚和高粱酒。後就用"杜康"作為酒的代稱。如曹操《短歌行》:"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27、瑟瑟:願為綠色寶石的名稱,後來借指綠色。

28、紅豆:傳說古代一位女子,因丈夫死在邊疆,哭於樹下而死,化為紅豆,於是紅豆又稱"相思子",常用以象徵愛情或相思。如王維《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29、雞黍:《論語》載,子路隨孔子出遊時落了後,遇見一位正在勞動的老人,就向他打聽,由於子路的態度非常恭敬,老人就留子路住宿,還殺雞做黍米飯厚待他。後來就用"雞黍"專指招待客人的飯菜。如孟浩然《過故人莊》"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