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風流人物─三國周瑜(圖)

作者:陳菽蓁 發表:2009-03-17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江東去 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
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 驚濤裂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
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 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念奴嬌‧赤壁懷古‧蘇軾〉

三國演義裡的周瑜常被拿來和諸葛亮相提並論:兩人幾次的相遇,或合作或交手,周瑜都是略遜孔明先生一籌;甚至有孔明「三氣周瑜」的故事,死前周瑜還慨嘆:「既生瑜,何生亮?」倒把個年少有志、文武全才的周公瑾說成了器量狹窄、見識短淺的人了。

人稱周郎的周都督,也許料不到後世人對他竟有如此大的誤解,然而就算知道了,以他的從容大度,應該也會一笑置之的。

周瑜出生的年代正是東漢末年,時值董卓作亂,曹操雖以討伐逆賊為名,實則別有野心。天下大亂之際天下諸侯咸集,沙太守孫堅亦出兵響應,不久孫堅去世,孫堅子孫策原來就與周瑜惺惺相惜、情同手足,孫策想要繼承父志,周瑜自然是傾力相助。

孫策得到好友鼎力相持,自是大喜過望:「吾得卿,大事諧矣。」如虎添翼的孫策很快的就名震江東了,孫策與周瑜的卓絕才能也為他們贏得了美人佳眷。

孫策娶江都城中喬國老大女兒││大喬為妻,而倜儻瀟灑的周瑜則與妹妹小喬共結良緣,美好姻緣不知羨煞了多少天下有情人,大江南北也紛紛傳頌著他們的才子佳人故事。

那時的周瑜不過是二十多歲呢。蘇軾的一首〈念奴嬌‧赤壁懷古〉更成了千古絕唱。周瑜談笑用兵、衣袂飄揚的灑脫形象根植人心,為戰火烈焰的赤壁之戰,增添了幾許浪漫色彩。

長江水滔滔東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中,號稱百萬的曹操大軍已經直逼長江邊上,與孫權駐兵的赤壁南北對峙,肅殺氣氛瀰漫赤壁江面,東吳舉國震動、江南岌岌可危。

然而,放眼中土只有吳堪能稍做抵擋,顯而易見的這是一場實力懸殊的戰事,所以吳中的主和主戰派一直僵持不下,吳主孫權委絕不下時,想起兄長去世前:「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的遺言,方才請周瑜回吳,經過周瑜的力排眾議、精闢分析,孫權便下定決心與曹操交戰,並任命周瑜為大都督,坐鎮赤壁大戰擔任總指揮,而有了三國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戰。

此役曹操大敗、實力重挫,從此奠定三國鼎立的局面,周瑜之料敵機先與卓越領軍才能,為東吳贏得空前勝利,周都督聲勢更是如日中天,身為東吳的開國功臣,周瑜可謂實至名歸了。

周瑜是三國時代著名的美男子,史書上說周瑜「長壯有姿貌」,不僅氣度恢弘、翩翩風采,並且少年得志,二十四歲即被孫策重用,官拜建威中郎將,是當時吳中婦女傾慕的對象。

允文允武的周都督人稱「周郎」,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他的音律天分,即使酒過三杯後,演奏的人音准稍有瑕疵,還是會被他發覺。只要聽到樂音有雜聲,周瑜必定會回頭一笑││「曲有誤,周郎顧。」周郎笑,旁人也笑,唐朝詩人李端就寫過「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的名句,這麼一位平易近人、謙遜多才的美男子,任誰也會喜歡他的。

周瑜還是個溫文大度的人:在東吳雖然功勛卓著,依然對孫權執以君臣之理;東吳老臣程普,不滿周瑜官位凌駕在他之上而時有不滿,周瑜依然謙恭禮敬相忍為國,程普最後受他感動:「與周公瑾交,如飲醇酒,不覺自醉。」曹操愛才想網羅周瑜,當說客的蔣干也只能回覆曹操:「周瑜雅量高致,非言辭所能動也。」

建安十五年,周瑜與曹軍交戰中被毒箭所射,劇毒滲透體內數度昏厥後,仍然披掛上馬退敵,鮮血透出鎧甲,兩軍望之駭然。後箭傷轉重不治,年僅三十六歲。孫權痛哭常對諸臣道:「孤沒有周公瑜,不能稱帝矣!」就連被傳與他有瑜亮情結的孔明亦親來弔喪,祭文真摯催人淚下:「從此天下,更無知音!」

短短一生留名青史,周公瑾千古風流,身影依然巨大。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