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自然災害"究竟發生了什麼"自然災害"?

發表:2009-03-11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個大二學生,最近對課外書籍發生了興趣。我小的時候,常常聽到周圍的人提到"年自然災害"概念,說得最多的是我的爺爺奶奶,我倒掉剩菜剩飯的時候,爺爺、奶奶總是批評我說:"擱在'三年自然災害',你哪能吃到這些東西?" 但是你問問他們當年是發洪水了?乾旱了?冰雹了?蝗災了?他們就回答不出來,中國老百姓的特點,人家教他們個什麼詞他們就用什麼。

因為年齡小,不懂事,從來沒有思考過"三年自然災害"的含義。現在我是大二學生了,而且學的是氣象,最近剛看完氣象出版社出版的溫克剛先生主編的《中國氣象史》,突然想起了爺爺、奶奶經常念叨的"三年自然災害"。

我記得他們說過,"三年自然災害"期間餓死過很多人。我想導致餓死人的"自然災害"一定是很厲害的自然災害。我連夜查找"三年自然災害"的資料,初步瞭解到,那幾年發生了全國性的大飢荒,主要原因1959年---1961年連續三年發生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可是我查的資料告訴我,五十年代,比較有名的是1954年的淮河大水,但是沒有造成全國性的大飢荒。

我又查到,1959年-1961年,全國餓死三千多萬人,這可能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飢荒,餓死這麼多人的自然災害的危害程度一定遠遠大於1954年的淮河洪水。

前段時間淮河大水,據說超過1954年的洪水,但是《中國氣象史》----《當代篇》為1949-2000年,時間跨度51年,裡面沒有說過1959-1961年中國發生過大洪水,或者全國性的旱災。中國那麼大,即使某個地方發生洪水或者旱災,也不可能波及960萬平方公里啊?而且連續三年都發生大規模自然災害。

我決心搞清楚那三年中國的天空發生了什麼事情,然而讓我失望的是,我查了很多資料,都沒有查到1959年-1961年發生了什麼"自然災害",既然把1959年-1961年的大飢荒歸咎為"自然災害",本著尊重歷史的態度,我非常想知道那三年究竟發生了什麼自然災害?已經過去快50年了,自然災害不應該是國家機密了吧?

全國主要產糧區那三年沒有任何極端氣候出現!

從1937年到1949年,中國大地上就沒有消停過,子彈橫飛,炮彈亂竄,農民想在莊稼地里拉泡屎,都有可能被流彈打穿屁股。但是,12年沒有發生大的飢荒。就是黃河花園口被炸開,黃河改道,也隻影響了河南、安徽等部分省份。

去查查這三年的統計年鑑,就會有驚人的發現--1961年,也就是飢荒最廣泛、最嚴重的那一年,糧食出口創了記錄,到現在還沒有被"刷新"。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