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睡覺和你有什麼不同(組圖)

發表:2009-03-13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每天需要至少八小時的睡眠,以為第二天精力充沛做好充分準備。睡得太多或者太少都遲早要導致健康問題。動物也同樣需要睡覺來保持健康。世界上成千上萬種的動物中,有些動物的睡眠習慣實在不同尋常,讓我們來看看。


 

1、長頸鹿

長頸鹿是在哺乳動物中,對睡眠的需求最短的一種。他們每24小時,只需要睡10分鐘到2個小時,平均起來每天睡1.9個小時。

2、棕蝙蝠

棕蝙蝠的壽命能達到33年,他們每天睡19個小時。

3、蝙蝠

蝙蝠睡覺的時候頭朝下,因為他們的是幫不夠強壯,不能讓自己從地面上起飛。吊在屋頂上意味著他們只要鬆開爪子就能飛了。另外一個原因是,他們的爪子結構很奇特,他們吊著的時候只消耗很少的能量。他們的爪子抓住一個地方,剩下的都是重力做得功了。最後,重力有加速的作用,所以蝙蝠掉下來比飛上去容易多了。

4、胖尾矮狐猴

每年夏天或者冬天,胖尾矮狐猴會躲在一個小小的、板球大小的洞裡,進行長達7個月的休眠。這是我們發現的第一種需要東面的熱帶靈長類動物。在休眠過程中狐猴並不控制自己的體溫,所以如果他們休眠的樹洞隔熱效果不好,它的體溫就會隨著外面的溫度產生波動。

5、幾內亞狒狒

幾內亞狒狒在樹頂上、坐在自己的腳跟上睡覺。這種姿勢可以幫助他們在睡著的時候保持警覺。人們還觀察到,狒狒會用打哈氣來恐嚇他們的敵人。

6、睡鼠

睡鼠最突出的一個特徵是冬眠,他們一年要睡6個月,如果天氣很涼,他們還會睡得更長。中間他們可能會短暫醒來,吃一些之前就儲備在身邊的食物。


 

7、榛睡鼠

榛睡鼠是睡鼠的一種,可以把自己平衡在樹枝上睡很久,只要樹枝一有顫動就會把它們驚醒。醒著的時候,他們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在樹枝上尋找食物。他們寧可繞許多彎路,也不會到地上來,把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

8、爬行動物

爬行動物一般在深秋開始寒化。寒化是爬行動物休眠的一種形式,和冬眠相似。

和冬眠不同之處在於新陳代謝的過程。爬行動物經常會起來喝水,然後繼續回去"睡覺"。

9、青蛙

冬眠是冬天的休眠,而夏眠是夏天的休眠。青蛙是最好的冬眠者之一。比如,北方豹蛙就是沉在冰面之下湖底的冷水中過冬。他們在湖底的深水處安靜的呆著。青蛙的身上有一些天生的防凍化學物質,有些物種甚至可以在凍僵、沒有心跳和呼吸幾週之後還活著。

10、斯溫氏夜鶇

斯溫氏夜鶇也叫樹鷚,是一種中等大小的鳩類,白天的時候,它會打幾百次盹,每次只有幾秒鐘。在遷徙過程中,這些遷徙的鳥類對這種"迷你覺"很適應。


 

11、弱夜鷹

弱夜鷹很獨特,它是唯一一種已知的會進入長期的(幾週到幾個月)"麻木狀態"的鳥類。

在冬天,他們長時間地不活動,躲在演岩石的縫隙中。這種長時間的麻木狀態和冬眠狀態很相似,在其他鳥類中都沒有觀察到。

12、信天翁

我們知道,信天翁一邊飛一邊睡覺,甚至在速度高達每小時25英里的翱翔過程中也是如此。除此之外,漂泊信天翁伸展翅膀達到12英尺或者3.7米,這在所有現存的鳥類中是最長的。

13、海豚

海豚和其他大型海洋哺乳動物總會睜著一隻眼、保持一半頭腦清醒,以保持呼吸所需的一定程度的清醒,並留意那些可能出現的威脅。他們睡覺的時候,只有一側的腦半球進入了慢波的睡眠狀態。

海豚在缺少睡眠這方面特別與眾不同,小海豚和母親,在它出生後的頭幾個月中一刻不眠。

14、鴨子

鴨子和大多數鳥類也會隨時睜著一隻眼、保持一半頭腦清醒。這是一種單側腦半球眼閉。這種不同尋常的睡覺技術讓這些動物可以對隨時出現的天敵保持警覺。


 

15、綠頭鴨

人們觀察到,綠頭鴨睡覺的時候總是排成一排,在隊伍的一端往往都是哨兵的位置,這樣可以讓中間的同伴可以跟安穩的睡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