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懶惰的蜘蛛竟然從螞蟻嘴裡搶奪食物

發表:2009-03-09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雙帶扁蠅虎蜘蛛

據國外媒體報導,紐西蘭動物學家最近發現了一種從螞蟻嘴裡搶食的蜘蛛.這種懶惰的蜘蛛雖然也會捕殺獵物,但是它不喜歡主動捕食,也不結網,而是跟蹤螞蟻,從螞蟻的嘴裡"偷"和搶奪食物.

這種懶惰的蜘蛛生活在肯尼亞維多利亞湖的海岸線附近,身長大約有2至6毫米,它的全名叫雙帶扁蠅虎蜘蛛(Menemerus bivittatus).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的研究人員西蒙波拉德和他的同事羅伯特最近拍攝到了這種蜘蛛奇怪的捕食方式-從螞蟻嘴裡搶奪食物. 1936年,有人在印度首次發現了類似的"搶食"行為,但是此後就再也沒發現過.

通常,它們會潛伏在離螞蟻隊伍10厘米的地方,在螞蟻快將食物運送到蟻穴洞口的時候,在短短5秒內迅速移動到螞蟻洞口,利用其口器將食物 從螞蟻洞口搶奪出來.它們一般會在每個捕食季節進行4次左右的搶食行為.波拉德解釋說,和傳統的捕食行為相比,這種搶食行為可以使蜘蛛消耗更少的力量來填 飽肚子,因為在傳統的捕食活動中,昆蟲經常會從蜘蛛的襲擊中逃脫.另外,蜘蛛消耗大量時間和力量卻經常捕到死昆蟲,這些屍體在風中看起來和活的沒什麼區 別,死了很久的昆蟲對於蜘蛛來說沒有任何用處,因為它們無法提供蜘蛛消化所必須的唾液和體液.但是搶奪食物的做法卻累壞了螞蟻,它們替蜘蛛完成了從昆蟲屍 體中挑選出鮮肉的工作.
 
雙帶扁蠅虎蜘蛛也會主動捕食,它的捕食方式和貓有些類似,在捕食時會將身體緊貼地面並緩慢向前移動,在靠近獵物時便一躍而上,狠狠地將獵 物殺死.波拉德說,良好的視野對於蜘蛛捕食十分有利,這種蜘蛛擁有8隻眼睛,其中有2只是向前看的.每隻眼的視覺靈敏度大約為人眼的六分之一,良好的視野 使得這種蜘蛛可以像獅子一樣凶猛地捕食.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艾琳教授表示: "具有學習能力的動物十分吸引人,我很想知道如果其它動物見到這種行為是不是也會效仿."法國圖爾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很想對被搶螞蟻的行為進行研究,看看其行為是否會隨之改變.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