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臨出院前突然死去,協和醫院請給個說法

作者:陳樹才 發表:2009-03-13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協和醫院:還我們的女兒!

--致北京協和醫院院長的一封公開信

尊敬的協和醫院院長:

一個在出生後一直健健康康的新生兒,卻在出院前的最後一天,在協和醫院這樣全國聞名的大醫院的新生兒室,竟不明不白地被感染上了一種"不能確定的病菌"而離奇死去!

孩子走了,到今天已是第8天了。但協和醫院兒科沒有一位大夫能告訴我們:"孩子究竟感染了什麼病菌",也無法就"為什麼會發生感染"這個問題給我們一個令人信服的答覆。

2009年2月23日晨6點,我的妻子發現羊水流出,見紅,肚子陣陣發痛。我求助於120急救車,將她送到協和醫院。通過急診,妻子住進了產科病房。產科大夫安排了剖宮產手術。孩子於11點36分誕生,隨即轉入兒科新生兒室(NICU)。

孩子系女嬰,早產兒,孕周為35週加1,出生時體重1840克,但體征各方面均好:"早產兒外貌,精神反應可。哭聲響亮。皮膚鮮紅光滑,皮下脂肪豐富,指甲軟,達指尖。皮膚無黃染,未觸及硬腫,未見脫皮。末梢循環好......"在新生兒室,負責醫生為王大夫。我每天都去探聽消息,並送去母乳。王大夫告訴我的,幾乎都是孩子的好消息:呼吸不錯,胃口好,挺能吃;雖然曾見皮疹和出現黃疸,但用藥後均見好轉。

3月3日下午1點半,我到新生兒室,送去母乳。王大夫告訴我,孩子體重已長到4斤,明天可以出院,讓我次日上午9點前去辦理出院手續。我們全家人滿心歡喜,準備迎接小寶寶回家。但誰能料到,不幸就在此時向我們襲來。17點50分,我接到新生兒室值班大夫電話,說發現孩子感染、發燒,已採取措施,暫時穩定;20點46分,我又接到王大夫電話,說情況非常危急,讓我迅速趕去。我趕到新生兒室門口,祁大夫向我介紹了孩子的情況,然後讓我在走廊內等候。22點後,祁大夫把我叫到醫生辦公室,告訴我,孩子感染髮展得太過迅猛,所有措施都採取了,但未能挽回孩子生命。11點34分,孩子死亡。

孩子死了。這是事實。誰也挽回不了。我們理解不了也得理解,我們接受不了最後還得接受。這就是死亡的殘酷。但我們不能理解、也無法接受的是,我們的孩子究竟感染了什麼病菌?為什麼在協和醫院"有嚴格的消毒隔離制度"的新生兒室卻會發生這種致人死命的感染?

我想問問您:協和醫院能允許這樣的悲慘事情發生嗎?您站在孩子的父母位置上想一想,您能接受這樣的命運不公嗎?

面對這樣的巨大不幸和精神創痛,我的妻子整夜整夜,不能入眠,至今手腳麻木,精神瀕於崩潰,終日喃喃自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但誰能回答她這個為什麼。蒼天啊,誰能嚥得下這口不平之氣?!

從孩子的病程來看,這個"莫名病菌"發展得如此迅猛,可見不是一般的病菌,否則不致於連丁教授這樣全國有名的兒科大夫都控制不住。這裡的疑問是,醫生究竟是什麼時候發現孩子感染的?事後,祁大夫的答覆是3月3日下午2點鐘。因為我是下午1點半到醫院送母乳的,祁大夫如果告訴我,孩子1點半之前已經發現感染,醫院就有"不及時告知"的責任。他們迴避責任的本能不允許他們這麼做。但只要查一查孩子的用藥清單,就可明白,3月3日上午已經在對孩子用藥和施救了!院長先生,我忍不住又要問您:這是協和醫院醫生應該有的"責任意識"嗎?他們為什麼要事後向我們"隱瞞病情"?

是的,這個"莫名病菌"隱蔽性強,即便在孩子身上有表現時,也難以發現,以致發現時救治措施已經跟不上(又怎麼能跟得上呢?因為到孩子死時,醫生仍未查明 "感染源"),但誰都知道,《NICU入院宣教》中也寫得清清楚楚:"新生兒室有嚴格的消毒隔離制度",而且,我們作為家長,之所以把需要住院的早產兒信任地托付給新生兒室,正是因為24小時都有值班大夫和護士的監護。從2月23日上午到3月3日上午,孩子一直健康,卻突然感染病菌以致死亡,您說醫生做到了"您的寶寶將會得到最好的治療和護理"的承諾嗎?您說孩子的感染被"及時發現"了嗎?無論給孩子餵奶、洗浴,還是治療、輸液,新生兒室都有一套嚴格的操作上的規章制度,您說醫生和護士做到了嗎?如果做到了的話,我們的孩子又怎麼會死得如此不明不白?!

是的,正像兒科醫生所辯解的,醫院也是一個公共空間,消毒得再徹底也做不到百分之一百潔淨,是的,醫生只能治人病無法救人命,是的,死亡天天在發生,是的,死是無常......但是,但是,但是,我們的孩子是一個健康的早產兒,她住院的一週時間內呼吸順暢,胃口也好,她感染上的病菌既不可能來自母體,也不會是自身攜帶......然後她卻感染上這樣的病菌痛苦地死了!孩子的母親今年43歲,您說她這後半生怎麼活?您說這不是"院內傳染"又是什麼?如果連這一點都不願承認,卻去千方百計隱瞞和辯解,那麼我要問您:協和醫院醫生最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良心又在哪裡?

我告訴您,直到我含淚寫下此文的這一刻,兒科從責任大夫到主任教授,仍然只是讓我們等待,仍然沒有向我們表達過最起碼的"責任意識",似乎一切都是天定,彷彿醫院毫無過失......您說,世間哪一對家長不是把自己的孩子視若寶貝?可是世上又有哪一對家長能夠接受醫院的這種做法?您說,這種做法是不是只會引起家長更深更巨、更難以康復的精神創傷?您說,這是不是會把家長從悲痛推向絕望、從絕望又衍生出報復行動?您說,醫患之間矛盾的禍根是不是就可怕地藏匿在醫院遇到事故時總是本能地"迴避責任"、"強調客觀"這樣的"缺乏責任意識"之中?難道僅僅是因為,責任意味著醫院的聲譽損失,意味著必然連帶的賠償?可是,我們損失的是孩子活生生的一條命啊!

我們之所以至今沒有選擇去打官司,因為我們清楚,我們孩子的失去,已經是任何"物質賠償"都無法彌補的了,而打官司的結果就是冷冰冰的或大或小的一筆賠償(而且還是法院強迫醫院做出的)。不,我要追問的是,您作為院長,面對這樣的不幸事故,您能夠做點什麼?醫院尤其兒科又必須採取什麼措施?此外,醫院必須承擔什麼責任?

我要大膽向社會披露的是:這是一起駭人聽聞的"院內感染"事故!

我還要大聲向社會悲呼的是:救救早產兒!救救協和醫院新生兒室的嬰兒們!

因為在協和醫院,因為在新生兒室NICU,已經降臨到我們女兒頭上的不幸"病菌",還在!還在!!還在!!!

孩子的父母:陳樹才、林亞萍

2009-3-12 含淚寫成

朋友們,讀到這篇文章後,請你們盡量轉貼。我是忍著內心的巨痛寫下這篇文章的。我們希望更多的人能讀到這篇文章,更希望這樣的不幸不要再發生在任何一個生命身上!謝謝。樹才

註:樹才,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北京著名詩人,翻譯家,法國文學專家。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473edfe30100bsxy [查看原文]本文轉自詩人樹才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hucai)

在此,對樹才及夫人林亞萍所遭受的不幸寄予深切地同情和慰問

為了天下更多的父母和新生兒不再遭此厄運,請見到樹才這封用淚水寫就的公開信的朋友們廣為轉貼。該信已在新浪論壇置頂:

http://bbs.club.sina.com.cn/tableforum/App/view.php?bbsid=349&subid=0&fi...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