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衰退打擊中國玩具業者

發表:2009-02-10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官方數據顯示,全球性的經濟衰退以及一些國家收緊產品安全標準導致中國將近一半的玩具公司倒閉。印度最近有關禁止從中國進口玩具的決定更是雪上加霜。中國官員呼籲各國政府抵制貿易保護主義勢力的上升。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統計,在2008年年初,中國有8610家生產和出口玩具的公司,但是到2008年年底,玩具公司的數量幾乎減半,只剩下4388家。其中廣東省就有將近1千家玩具出口公司倒閉,佔該省玩具公司的三分之一。在中國生產的玩具中,70%是在廣東生產的。
 
海關數據顯示,儘管中國2008年的玩具出口增加了1.8%,但是這比2007年的增幅低18.5個百分點。去年11月,中國的玩具出口比一年前下跌了8.6%,12月份的跌幅為7.6%。
 
美國和歐盟是中國玩具產品的主要出口市場。去年,中國向美國出口了價值35.8億美元的玩具,出口增幅從2007年的14.2%急劇下滑到3.1%。向歐盟出口的玩具總價值為22.1億美元,增加了9.3%,大大低於2007年21.1%的增幅。
 
中國海關總署表示,玩具產品出口的急劇下跌主要是由於全球性的經濟滑坡引發的海外需求減少所導致的。報告說,由於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因此人們對這種產品的需求在嚴峻的經濟形勢下出現下跌。

*李澤楷:中國擴大內需難減弱衝擊*
 
香港的資訊和通訊科技公司電訊盈科的主席李澤楷在華盛頓的一個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光靠擴大內需很難彌補外需減弱對出口行業造成的衝擊。
 
他說:"北京試圖刺激國內消費是正確的,但是認為這可以彌補美國消費的急劇收縮則是過於樂觀。中國面臨從一個不可持續的對出口的過度依賴到更加依靠國內市場的銷售以及生產更多的附加值產品,從而能夠提供更高的工資並因此刺激更高水平消費的結構性改變的挑戰。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即使是在最好的環境下,實現這一挑戰也需要時日。"
 
李澤楷指出,美國的消費經濟總額為9萬億美元,是中國的9倍。中國的國內消費增加50%也只能彌補美國消費支出減少的5%。

*外國提高安全標準影響中國出口*
 
除了外需減弱影響中國的玩具產品出口以外,一些國家實施更高的產品安全標準也妨礙了玩具的銷售。
 
在中國生產的玩具引發安全方面的擔憂之後,美國國會去年通過有關的法案,這是美國20年來首次對消費者保護法案進行重大改革。在2007年,由於從中國進口的一些玩具含鉛量超標,美國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Mattel)不得不召回2千1百萬件玩具。

*中國關注印度進口禁令*
 
就在中國的玩具工業受到重創時,印度最近宣布今後六個月禁止從中國進口玩具,進一步對這個玩具工業造成打擊。中國方面估計,印度的這個舉動將給中國的玩具製造商帶來1億6千萬美元的損失。印度每年從中國進口價值3億3千多萬美元的玩具,這些進口玩具佔印度零售商所銷售玩具的60%多。
 
印度官員否認這是貿易保護主義,而是表示,這是基於公眾健康以及安全的考慮而決定暫時禁止進口中國的玩具。
 
中國政府對印度最近頻繁地對中國產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並實現進口限制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2月9號表示,從2008年10月以來,印度對中國出口產品發起了包括反傾銷和反補貼在內的貿易救濟調查,涉案金額約15億美元。除了禁止進口中國的玩具以外,印度最近還對中國的鋼鐵、化工和紡織等產品實施進口限制措施。中國表示可能將印度上告至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構。

*美國會法案條款引爭議*
 
中國在美國等關鍵的出口市場也面臨貿易摩擦。最近幾個月,美國開始對中國的一些產品徵收新的關稅,原因是他們認為中國在美國市場傾銷這些產品。歐盟也對從中國進口的螺絲和螺母徵收反傾銷關稅。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最近試圖在經濟刺激法案中增加購買美國貨的條款也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表示,中國不會採取"購買中國貨"的政策來促進內需。這位官員呼籲其他國家抵制貿易保護主義並且敦促所有國家支持國際貿易。他指出,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通過自己的產品來滿足其所有的需求。

*專家擔心保護主義抬頭*
 
華盛頓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的中國問題專家鮑泰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目前的國際經濟環境下,他最擔心的是貿易保護主義勢力的上升。
 
他說:"大家都宣稱不會走貿易保護主義的道路,但是在地方層次,很多政府還是會這樣做。在目前的情況下,最大的風險就是,作為對經濟衰退的應對措施,我們會看到世界各地不斷出現各種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
 
鮑泰利教授呼籲世界各主要經濟體不要落入這個陷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