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打击中国玩具业者

发表:2009-02-1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官方数据显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以及一些国家收紧产品安全标准导致中国将近一半的玩具公司倒闭。印度最近有关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的决定更是雪上加霜。中国官员呼吁各国政府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上升。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在2008年年初,中国有8610家生产和出口玩具的公司,但是到2008年年底,玩具公司的数量几乎减半,只剩下4388家。其中广东省就有将近1千家玩具出口公司倒闭,占该省玩具公司的三分之一。在中国生产的玩具中,70%是在广东生产的。
 
海关数据显示,尽管中国2008年的玩具出口增加了1.8%,但是这比2007年的增幅低18.5个百分点。去年11月,中国的玩具出口比一年前下跌了8.6%,12月份的跌幅为7.6%。
 
美国和欧盟是中国玩具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去年,中国向美国出口了价值35.8亿美元的玩具,出口增幅从2007年的14.2%急剧下滑到3.1%。向欧盟出口的玩具总价值为22.1亿美元,增加了9.3%,大大低于2007年21.1%的增幅。
 
中国海关总署表示,玩具产品出口的急剧下跌主要是由于全球性的经济滑坡引发的海外需求减少所导致的。报告说,由于玩具不是生活必需品,因此人们对这种产品的需求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出现下跌。

*李泽楷:中国扩大内需难减弱冲击*
 
香港的资讯和通讯科技公司电讯盈科的主席李泽楷在华盛顿的一个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光靠扩大内需很难弥补外需减弱对出口行业造成的冲击。
 
他说:"北京试图刺激国内消费是正确的,但是认为这可以弥补美国消费的急剧收缩则是过于乐观。中国面临从一个不可持续的对出口的过度依赖到更加依靠国内市场的销售以及生产更多的附加值产品,从而能够提供更高的工资并因此刺激更高水平消费的结构性改变的挑战。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即使是在最好的环境下,实现这一挑战也需要时日。"
 
李泽楷指出,美国的消费经济总额为9万亿美元,是中国的9倍。中国的国内消费增加50%也只能弥补美国消费支出减少的5%。

*外国提高安全标准影响中国出口*
 
除了外需减弱影响中国的玩具产品出口以外,一些国家实施更高的产品安全标准也防碍了玩具的销售。
 
在中国生产的玩具引发安全方面的担忧之后,美国国会去年通过有关的法案,这是美国20年来首次对消费者保护法案进行重大改革。在2007年,由于从中国进口的一些玩具含铅量超标,美国最大的玩具公司美泰(Mattel)不得不召回2千1百万件玩具。

*中国关注印度进口禁令*
 
就在中国的玩具工业受到重创时,印度最近宣布今后六个月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进一步对这个玩具工业造成打击。中国方面估计,印度的这个举动将给中国的玩具制造商带来1亿6千万美元的损失。印度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3亿3千多万美元的玩具,这些进口玩具占印度零售商所销售玩具的60%多。
 
印度官员否认这是贸易保护主义,而是表示,这是基于公众健康以及安全的考虑而决定暂时禁止进口中国的玩具。
 
中国政府对印度最近频繁地对中国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实现进口限制表示严重关切。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2月9号表示,从2008年10月以来,印度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了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在内的贸易救济调查,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除了禁止进口中国的玩具以外,印度最近还对中国的钢铁、化工和纺织等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中国表示可能将印度上告至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

*美国会法案条款引争议*
 
中国在美国等关键的出口市场也面临贸易摩擦。最近几个月,美国开始对中国的一些产品征收新的关税,原因是他们认为中国在美国市场倾销这些产品。欧盟也对从中国进口的螺丝和螺母征收反倾销关税。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最近试图在经济刺激法案中增加购买美国货的条款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中国不会采取"购买中国货"的政策来促进内需。这位官员呼吁其他国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并且敦促所有国家支持国际贸易。他指出,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通过自己的产品来满足其所有的需求。

*专家担心保护主义抬头*
 
华盛顿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鲍泰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他最担心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上升。
 
他说:"大家都宣称不会走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但是在地方层次,很多政府还是会这样做。在目前的情况下,最大的风险就是,作为对经济衰退的应对措施,我们会看到世界各地不断出现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
 
鲍泰利教授呼吁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不要落入这个陷阱。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