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美融資市場"閉鎖" 經濟險境說非危言聳聽

發表:2008-09-26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觀本週,自華府傳來的諸種金融市場評論,聽來 令人心驚。多數人卻認為布希政府是在藉由製造恐懼, 俾以爭取7000億美元紓困方案的支持。

然就現實面來看,信用緊縮的真實無疑已開始抑制 一般民眾的日常經濟活動。

美國已身處房價暴跌、失業率攀升與消費者債務飽 和等經濟困局之中,專家們擔心,金融系統的損耗有可 能導致經濟空轉數年之久。

欠缺處理壞帳機制的美國金融業,可能持續囤積現 金、導致該國的資本經濟萎縮-美國民眾融資買屋、繳 交孩子學費與創業的權利將被剝奪,導致經濟活動進一 步減緩。

換言之,就是惡性循環。

這樣的恐懼已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心驚的投資人 紛紛湧入債市,即便週四的美國國庫券殖利率已接近零 。而美股亦隨紓困案的進展而擺盪,道瓊今(26)晨收盤 大漲,而後民主、共和兩黨似又出現歧見,又致使道瓊 期指大跌。

麻省理工學院 Sloan管理學院教授 Andrew Lo說: "缺乏信任與信心,企業難以維繫,經濟也將陷入較深 的衰退、甚至是蕭條(depression)。"他強調,政府若 未提出紓困計畫,將形成一場災難。

布希政府不斷凸顯這樣的觀點,聽取財長Henry M. Paulson與 Fed主席 Ben S. Bernanke日前赴國會作證 時的評論即可得知。除此之外,布希總統週三晚發表全 國演說也說:"我國經濟已陷入險境"。

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 資深經濟學家 Jared Bernstein說:"這就好像電影宣傳廣告中那種低沉而 聳動的旁白,不斷強調紓困計畫的重要性。"但當 Bernstein檢視一系列數據之後,他也認為經濟的確需 要被紓困。他的說法是:"事態真的很惡劣。"

舉例而言,本週銀行業短期融通利率與國庫券殖利 率之間的差距暴增至 3個百分點-自本月起,利差即攀 升將近 3倍。非金融業常用的商業本票也是同樣情況; 換句話說,擔心風險的企業將資金守得很嚴密,導致信 用全面緊縮。

情況發展至此,已少有分析師認為政府是在危言聳 聽。獨立研究機構Moebs Services執行長 Michael Moebs說:"金融問題太過嚴重,因此如果沒有人願意 介入,將造成一場恐慌"。他預估再這樣下去,失業率 可能會爬到 2位數。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