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柴專欄:打油詩趣話

發表:2008-06-23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的"張打油"應該列為打油詩的老祖宗。在很久以前的唐朝,一個大雪紛飛的傍晚,這位張先生帶著自家豢養多年的一黃一白兩隻土狗出去踏雪散步,忽然詩興大發,吟出了一篇詠雪詩作:"江山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全詩通篇沒有寫一個雪字,對雪景卻描繪得惟妙惟肖,近景、遠景、動物、靜物都寫到了。可謂境界不凡,橫絕千古。

打油詩的特點是機智俏皮和幽默風趣。到了現代,便具有了鮮明的時代特點。打油詩多用於諷刺,如果歌功頌德拍馬屁之類的也寫成打油詩,就顯得不倫不類。

這不,6月6日,也是山東,《齊魯晚報》發表了山東省作協副主席王兆山以一個四川地震被砸死在廢墟裡的人的亡靈的身份寫了一首打油詩《廢墟下的自述》,他這樣寫道:"天災難避死何訴,主席喚,總理呼,黨疼國愛,聲聲入廢墟。十三億人共一哭,縱做鬼,也幸福。銀鷹戰車救雛犢,左軍叔,右警姑,民族大愛,親歷死也足。只盼墳前有屏幕,看奧運,同歡呼。"

對於地震中悲慘死去的人,直到今天他們的親人還沉浸在傷痛裡。而余秋雨和王兆山合夥來個二鬼拍門,一個告訴說這些死者都成了菩薩了。一個又說成了鬼,還很幸福。這個王兆山還捎了話兒來,說這些幸福鬼都想要個屏幕,趕緊燒一個去,要看奧運同歡呼呢。

拿災民們的傷痛搖尾請賞,是對活著的災民們情感的污辱,人類的語言也難以表達其齷齪和醜陋,難道就不怕冤魂索命?

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