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冒升之謎新解(圖)

發表:2008-06-22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接替曾慶紅

很難設想,僅僅因為習近平父親習仲勛當初與胡耀邦是改革開放的親密戰友,僅僅因為習近平本人的低調樸訥、少有政敵,僅僅因為黨內各種利益集團、派系互不相讓,中央決策者便將十三億人口的大國、將八十年歷史的老黨,也將所有新老權貴家族的命運,一骨腦地交到習近平的手裡。"習近平為何能成為王儲"?探尋才剛剛開始。

自從習近平一年前的春天坐進上海市委書記的交椅,半年後又更上一層樓成為中國決策圈的第六把手、未來中國的首席接班人,對於習近平的剖析、追蹤和猜測已經汗牛充棟。《太子黨和共青團──習近平PK李克強》(明鏡出版社)一書更是做了詳盡的探尋。

為什麼中共兩代領導人最後選中習近平?從他的家世,從他的個性,從他的從政資歷和人事淵源,甚至從他的著名歌星夫人......有了大量評述文字。這都非常必要,但還不夠全面。人們很難設想,江、胡僅僅因為他父親習仲勛當初與胡耀邦是改革開放的親密戰友,僅僅因為習近平本人的低調樸訥、少有政敵,僅僅因為黨內各種利益集團、派系互不相讓,便推出這一個妥協人選,將十三億人口的大國、將八十年歷史的老黨,也將所有新老權貴家族的命運,一骨腦地交到他的手裡。

"習近平為何能成為王儲"?這是一個大問題,探尋才剛剛開始。

從福建調浙江:醉翁之意不在酒

習近平是"太子黨",是"清華幫",早年給耿飆當秘書,有三年現役軍齡,有法學博士頭銜......這些條件都很重要,但是,對高層和民眾來說,他的政壇軌跡更受重視。早年他在河北省正定縣當縣委書記只是"實習"而已,令他意想不到的收穫是傳言被作家柯雲路作為素材原型,寫成了小說《新星》,《新星》第一句話:"縣積而郡,郡積而天下。郡縣治,天下無不治......"似乎也應驗在習近平的仕途上。

1985年他32歲時,去了福建廈門,從副市長幹起,逐級提拔為寧德地委書記,省會福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1993年9月進入福建省委常委,1995年10月任省委副書記,1996年交卸福州市職權,到省裡走馬上任,隨後是副省長、代省長,1999年1月當選為省長。

干了兩年多,他被中央調到浙江,2002年10月12日,在浙江省九屆人大常委會第38次會議上被選為浙江省副省長、代省長。這時,正是中共十六大前夕,在浙江當省委書記的是張德江。

習近平接替了比他整整大一輪12歲的、本鄉本土的原省長柴松岳。水電出身的柴松岳,從1988年當副省長算起在浙江省級崗位干了14年,此時辭職調去當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主席。

習近平在十六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張德江則進了政治局。當時人們還以為張"入局"是浙江省地位暴升的標誌,沒有想到張德江立刻被調去廣東,習近平當代省長才三個月,就升為浙江省委書記,省長一職還沒有到手,就轉給了比他大七歲的呂祖善。

呂祖善是浙江杭州人,學航空機械出身,1993年起任浙江省委秘書長,一路晉升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委副書記。2003年1月在浙江省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當選為浙江省長。

中央對浙江的人事安排為何如此多此一舉?為何不一步到位,讓習近平直接接替張德江當省委書記,讓呂祖善直接取代柴松岳當省長,而要讓習近平先當三個月代省長?

有人說,這是要吸取俞正聲十四大上進不了中央委員的教訓,所以搶在十六大前將習近平調到浙江。此說顯然並不合理:習近平在福建已經是省長,調到浙江,剛開始只能挂副省長、代省長,反而不如在福建更有入選中委的資格。

《太子黨和共青團──習近平PK李克強》一書日前由明鏡出版社出版。幾位作者此前合作撰寫的《十七大之變》一書,準確預言了中共最高決策層新老交替的人事更迭,加強了他們在本書中所提出的各種論斷的公信力和權威性。

其實,中央如此不怕費事地折騰,一個直接用意,是為了給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盧展工讓路,讓盧進入中委。中央準備讓盧展工接替習近平,但是如果不在十六大前讓他在福建當上代省長,很可能被十六大代表們在選舉中差額下來--畢竟,省委書記和省長是當然中委,而省委副書記就未必。當時,福建省委書記宋德福已經被診斷出患不治之症,中央對福建班子有了腹案。後來,盧展工果然進了中委,2003年1月正式當選省長,5月宋德福住院治療後,中央明確盧負責省委日常工作,第二年4月,中央決定盧展工代理福建省委書記。

不過,這樣一來,習近平給盧展工讓了位,卻給浙江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呂祖善擋了路--呂就無法進中委了,三個月後當上浙江省長的呂祖善,在十六大上只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

長話短說。習近平2002年10月調到浙江,到2007年3月他去上海主政,將浙江省委書記職權交給空降來的原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趙洪祝,四年半內,是他被中央選為王儲的關鍵時期。

浙江:中國經濟的頭羊

消息人士向多維社透露,習近平很早就被包括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在內的中央高層列在重點考察、培養的接班人名單上,對他的每一次提拔、使用,都可以看出中央放手鍛練的意圖。但是,是他在浙江這一段工作,令他從後備名單好幾個同輩人選中超出。

從2002年秋到2007年春,究竟浙江發生了什麼,讓習近平在高層眼中脫穎而出?

浙江省的人口約4677萬,該省經濟綜合競爭力在全國排名第四、第五(前三位是上海、北京和廣東),2006年,全省生產總值15,649億元,5年年均增長13.6%;人均生產總值31,684元,年均增長12.5%;地方財政收入1,298億元,年均增長25.4%;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8,265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7,335元,年均分別增長10.8%和7.9%。

浙江經濟強省的優勢還凸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500強民企數量浙江第一。在2007年全國500強民營企業排名中,浙江佔203席,居全國第一,比江蘇多100家;在浙江的百強民企排序中,超百億元的航母也增加到14家;

二是浙江私企投入巨資開發新產品。2007年浙江大批企業的巨額投資從固定資產轉向了新產品開發,2007年私營企業投入的新產品開發資金達316億元,湧現了近百個行業技術中心;

三是利用現代化技術提升貿易成交量。輕紡城、義烏中國小商品城的眾多專業經營戶利用網路,把生意拓展到省外,跨出國門。據統計,2006年浙江市場的總成交額、出口額分別達到了8,647億元、313億元。浙江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成功活標本。


来源:多維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