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代表說中國奧運前未改善人權(圖)

發表:2008-02-29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名人權組織代表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對兩院兩黨議員表示,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的前幾個月,中國並沒有履行當初申奧時保證要改善人權的承諾。人權組織代表呼籲美國國會及布希政府在北京奧運會舉辦前夕繼續加強對中國政府及國際奧委會的壓力,要求中國政府改善人權。

包括中國人權、人權觀察、保護記者委員會等國際人權組織的代表星期四在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就北京奧運會對中國人權及法治狀況的影響作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成員是由國會參眾兩院兩黨重量級議員及行政當局高級官員組成。委員會兩名主席、眾議院籌款委員會資深成員桑德.萊文及參議院民主黨政策委員會主席拜倫.多爾根都到場主持聽證會。

*違反人權的情況繼續發生*

人權觀察亞洲項目主任理查森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亞洲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對議員們表示,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即將舉行前夕,違反人權的情況仍然繼續在中國發生,這顯示中共並沒有履行當初申奧時所做出的保證改善人權的承諾。

理查森說:"人權觀察組織相信,這些侵犯人權的情況顯示中共政府並沒有履行當初為了贏得奧運會主辦權所做出的改善人權的承諾。很明顯,中共政府完全沒有履行這些承諾的意圖,除非各界繼續加大壓力,要求中共履行承諾。我們擔心,這種負面影響不僅很難逆轉,而且國際社會等於默許了中國繼續進行鎮壓活動。"

*新聞自由與申奧時承諾相距甚遠*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人迪茨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人羅伯特.迪茨對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成員表示,在中國贏得奧運會主辦權時,他們都相信這是推動中國改善人權的好機會,但是,在奧運會舉辦前夕,中國目前的新聞自由狀況和中國申奧時國際奧委會和中共政府所承諾的相差甚遠。2001年中國申奧時,中共政府和國際奧委會對各界保證中國主辦奧運會時新聞自由狀況將會得到大幅度改善。

迪茨說,但是,到了現在,中國仍是全世界監禁最多記者的國家,目前監禁了至少25名新聞工作人員。他說,這個數字和2007年監禁29名記者及2006年監禁31名記者相比看上去好像有所減少,但是事實上,中國鉗制言論自由的力度已經大到很少有記者會去冒險撰寫受限制的言論。

*奧運後一些中國公民安全令人擔心*

迪茨說,他們並不擔心在北京奧運會前後前往中國進行報導的數萬名國際媒體人員的安全,但是他們擔心,在這些外國記者離開之後,和這些媒體合作及受這些媒體僱用的中國公民的安全可能會遭到威脅。

迪茨說:"我們要敦促將到中國報導奧運會的外國媒體,他們可能會僱用當地的年輕人來當幫手,包括製作節目的助手、翻譯、司機等。我們希望這些國際媒體必需清楚瞭解,外國媒體在中國報導所需遵守的規則比較寬鬆,這些規則並不適用於中國當地的記者。"

迪茨呼籲美國國會成員不僅要加大對中共政府的壓力,也要加大對國際奧委會的壓力,要求中國改善人權。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

*中國人權不呼籲抵制北京奧運*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也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在過去幾年來沒有得到改善。她說,該組織並不呼籲抵制奧運會,她認為,北京奧運會仍然是要求中國改善人權的好時機。

譚競嫦說:"我們敦促美國政府在高層訪問和對話時向中共政府提出被監禁的良心犯的個別案例,這將傳達支持中共改善人權的強烈信息。最近有報導說國務卿賴斯向中共提出中國愛滋病維權活動人士胡佳和其他活動人士的案例就是很好的例子。"

*希望美國能公開批評中國人權記錄*

人權觀察的代表理查森對國會議員表示,布希政府一再對人權組織表示,他們在私下時常對中共提出他們對人權的關注,但是,人權觀察希望國會議員和行政當局能在更公開的場合對中共的人權記錄做出批評。她認為,美國在過去十年來降低批評中共人權的音量是造成目前中國繼續違反人權的部分原因。

中共星期二宣布,願意和美國恢復人權對話,試圖在北京奧運會前改善自己的國際形象。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