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崩潰也講硬道理 新一輪改革動力之謎

發表:2008-02-25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我們從虎照的謎底為什麼揭不開說起

2000年前趙高指鹿為馬給後代留下的是一個蠻不講理自取滅亡的故事;1841年鴉片戰爭,靖逆將軍奕山在廣州戰敗後,竟向道光皇帝謊報"戰功",使今天的讀者對清朝腐朽的程度仍感到震驚;1958年大躍進中的"畝產萬斤糧"和"超英趕美"招來了其後的三年大飢荒,令人們覺得愚蠢得不可思議;但屹立在中國人面前135天的假虎照呢?它是在嘲笑誰呢?它使你感到的是憤怒還是驚奇?它在揭示統治者的集體智力中缺失了什麼嗎?

人民怎麼說?除了少數網民在吵吵鬧鬧,大多數人民在沉默中看著熱鬧,在私下聊天時嘲笑著,人民對政府的行為早已麻木,抱著你們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吧的態度.

為什麼有了"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這是要改變現狀的信號嗎?

確實是,但這並不是老百姓在要求改革,而是生態環境危機在逼著他們進一步改革.

否則,江河湖海的治理,沙漠化的治理,地下水超採的治理,空氣污染的治理....都會像假虎照一樣,眼睛大大的瞪著你卻毫無動靜,而生態環境卻在繼續惡化,是人民的資金打水漂,使寶貴的機會喪失,使人民的努力和期待落空,適得其反地讓污染的環境威脅每一個人的生存.

掌權的和無權的,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不積極地正確對應,就可能一起翻船,---這就是新一輪改革的秘密動力.

我的[中國環境危機三定律]已經預示了這個前景.

如果只是貪污老百姓幾個錢,哪怕是許多錢,人民都可以忍受分擔這個損失,像以往做過的一樣;但環境崩潰,卻無法忍受,像整個城市自來水發臭或污染,癌症,血鉛中毒,畸形兒,輸血傳染愛滋病,環境污染引起的疾病爆發性增長....會使人們失去理智.政府已經知道這個可怕的現實和趨勢.

和"發展是硬道理"一樣,環境崩潰的危機也講"硬道理",它不怕你糊弄,你越糊弄,它發展越快.

那麼,什麼是""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它能給環境治理帶來希望嗎?

說實在的,據我的研究,它還需要人們努力才能達到真正的認識.

認識什麼?認識現代社會正常運轉所必需的"高效的信息核實"功能.

這次虎照事件正好給中央一個機會,用它來向人民展示:某些官員已經墮落到什麼地步,制度性政治僵化又到了什麼程度,媒體和網民的監督比政府自我監督的效率高多少倍.人民普遍的自覺公民行動才是社會健康運轉的有效保證.目前,不要指望政府會自動履行為人民服務的職責.即使中南海也需要人民自發的協助才能治理向鎮坪縣林業局這類的官員違法行為;4個月過去了,市政府,省政府,國家林業局,各級政協和人大,不是都在袖手旁觀嗎?

中南海故意讓它自行發展,在看政府僵化症已經癱瘓到了哪一級?

人民,特別是網民,要仔細讀出其中的重要信息.

是的,本文開頭列舉的幾件故事連同數其它不清的歷史記載,都揭示著一個道理,專制的統治雖然不允許別人來挑戰其獨霸的地位,但他們製造的謊言卻經常是致命的.專制制度由於排除了人民的參與,(除了參與科舉考試,) 官民關係變成了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老百姓只知道吃草擠奶,受苦受難時指望有清官來幫助.

皇帝,如果還不是昏君的,也希望眾臣忠心耿耿盡職盡責,以保天下太平江山永固.設立御史糾彈百官,本是聰明的制度,但權力的腐敗力量是如此之大,在人治而不是法治的環境下,最終流於虛設.結果一個個皇朝都被起義者推翻取代了.

直到我們(我們100年前的先輩),看到了自由民主制度在西方興起,科技工商的發達,炮利船堅的咄咄逼人,擴張征服的雄心,法治和民權的盛行,人民辦報結社非常活躍....但是,在眼花繚亂的模仿之中,中國人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一樣重要的制度:多層次高效率的信息核實系統---獨立司法,選舉和議會制度.

通過各級的議會辯論,民意代表的競選辯論, 行政長官的競選辯論,聽證會的陳述和回答,法庭辯論和聽證會,民辦媒體聚焦的新聞發布會,媒體報導,校園辯論會,自由的學術研討會,民間組織的演講會, 議會辯論,競選辯論,聽證會,法庭辯論,民辦媒體聚焦的新聞發布會,書籍出版,民意調查,校園辯論會,自由的學術研討會,民間組織的演講會座談會,民辦媒體(報刊,出版社,電台電視臺,製片廠發行公司)對民選公職人員的追蹤,對社會醜聞和弊端的追查,人民的集會和示威遊行,頻繁的民意調查......這一切讓人民的智慧通過[憲法]第35條中保證過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真正落實而迸發出來,使政府在人民的監督下澄清事實、核對數據、辯明思想、修正政策而達到良治.

以下通行的現代民主制度的10項設置提供了可以高效核實信息的現代信息制度環境

1 民選專職議員
2 獨立的司法部門
3 民選行政長官
4 法定反對黨
5 透明開放的政治程序
6 積極活躍的公民團體
7 自由的學術界
8 民辦開放的媒體
9 大量的民意調查
10 中小學的公民課教育

其主要功能是核實信息,制約官員濫用權力;若以此來定義民主制度,可以避免各種冒牌民主的干擾.

民主制度像個強壯的大漢, 民辦媒體是他的耳目與喉舌,公開的辯論是他說理的語言,反對黨是他不停質疑的靈魂, 民間社團是他得以活躍的肌肉,積極參與公眾事務的公民是使他永遠活力無比的血液.


60年來,由於沒有替人民向執政者高聲發問的法定反對黨的存在,無數的謊言湧上了人間,高官有高級的謊言:從大躍進到大寨經驗再到GDP增長, 從三門峽工程到引黃灌溉工程,:中官有中級的謊言:從到畝產萬斤糧到模範種糧大戶,從影子工程,假滲灌工程, 糧倉騙局,到奧美定,漢芯和虎照,從淮河太湖污染治理,到植樹造林治理沙漠;小民則製造假牛肉紙包子蘇丹紅孔雀石綠大頭娃奶粉,假文憑,假車票和假幣.... 謊言滲透了教育和媒體,無孔不入舉不勝舉. 豈止是老百姓,就是高官也被虛假的信息所包圍,用新的謊言掩蓋舊的,謊言常常轉了一圈又使最初的製造者也搞昏了頭,最終是人人成為受害者.

當蘇聯無可奈何地解體時,它所依據的謊言泥足再也支撐不住它那龐大笨拙的帝國身軀了,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事件使它的信譽徹底地破產了.東歐集團解散轉軌了,歷史的真偽正邪大決戰在無聲的對峙中決出了勝負.歷史顯現了它朦朧的終結面貌.

前邊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的滾滾歷史潮流,後邊是毀你沒商量的生態環境危機; 身陷謊言的泥潭,中國再次處在民主還是專制的十字路口上.

只是這次留下的可供猶豫的時間不多了,虛情假意來週旋的餘地沒有了,要民主改革還是要環境大崩潰,這就是擺在人們面前的僅剩的選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