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崩溃也讲硬道理 新一轮改革动力之谜

发表:2008-02-25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让我们从虎照的谜底为什么揭不开说起

2000年前赵高指鹿为马给后代留下的是一个蛮不讲理自取灭亡的故事;1841年鸦片战争,靖逆将军奕山在广州战败后,竟向道光皇帝谎报"战功",使今天的读者对清朝腐朽的程度仍感到震惊;1958年大跃进中的"亩产万斤粮"和"超英赶美"招来了其后的三年大饥荒,令人们觉得愚蠢得不可思议;但屹立在中国人面前135天的假虎照呢?它是在嘲笑谁呢?它使你感到的是愤怒还是惊奇?它在揭示统治者的集体智力中缺失了什么吗?

人民怎么说?除了少数网民在吵吵闹闹,大多数人民在沉默中看着热闹,在私下聊天时嘲笑着,人民对政府的行为早已麻木,抱着你们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吧的态度.

为什么有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要改变现状的信号吗?

确实是,但这并不是老百姓在要求改革,而是生态环境危机在逼着他们进一步改革.

否则,江河湖海的治理,沙漠化的治理,地下水超采的治理,空气污染的治理....都会象假虎照一样,眼睛大大的瞪着你却毫无动静,而生态环境却在继续恶化,是人民的资金打水漂,使宝贵的机会丧失,使人民的努力和期待落空,适得其反地让污染的环境威胁每一个人的生存.

掌权的和无权的,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不积极地正确对应,就可能一起翻船,---这就是新一轮改革的秘密动力.

我的[中国环境危机三定律]已经预示了这个前景.

如果只是貪污老百姓几个钱,哪怕是许多钱,人民都可以忍受分担这个损失,象以往做过的一样;但环境崩溃,却无法忍受,象整个城市自来水发臭或污染,癌症,血铅中毒,畸形儿,输血传染艾滋病,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爆发性增长....会使人们失去理智.政府已经知道这个可怕的现实和趋势.

和"发展是硬道理"一样,环境崩溃的危机也讲"硬道理",它不怕你糊弄,你越糊弄,它发展越快.

那么,什么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它能给环境治理带来希望吗?

说实在的,据我的研究,它还需要人们努力才能达到真正的认识.

认识什么?认识现代社会正常运转所必需的"高效的信息核实"功能.

这次虎照事件正好给中央一个机会,用它来向人民展示:某些官员已经堕落到什么地步,制度性政治僵化又到了什么程度,媒体和网民的监督比政府自我监督的效率高多少倍.人民普遍的自觉公民行动才是社会健康运转的有效保证.目前,不要指望政府会自动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即使中南海也需要人民自发的协助才能治理向镇坪县林业局这类的官员违法行为;4个月过去了,市政府,省政府,国家林业局,各级政协和人大,不是都在袖手旁观吗?

中南海故意让它自行发展,在看政府僵化症已经瘫痪到了哪一级?

人民,特别是网民,要仔细读出其中的重要信息.

是的,本文开头列举的几件故事连同数其它不清的历史记载,都揭示着一个道理,专制的统治虽然不允许别人来挑战其独霸的地位,但他们制造的谎言却经常是致命的.专制制度由于排除了人民的参与,(除了参与科举考试,) 官民关系变成了牧羊人与羊群的关系;老百姓只知道吃草挤奶,受苦受难时指望有清官来帮助.

皇帝,如果还不是昏君的,也希望众臣忠心耿耿尽职尽责,以保天下太平江山永固.设立御史纠弹百官,本是聪明的制度,但权力的腐败力量是如此之大,在人治而不是法治的环境下,最终流于虚设.结果一个个皇朝都被起义者推翻取代了.

直到我们(我们100年前的先辈),看到了自由民主制度在西方兴起,科技工商的发达,炮利船坚的咄咄逼人,扩张征服的雄心,法治和民权的盛行,人民办报结社非常活跃....但是,在眼花缭乱的模仿之中,中国人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样重要的制度:多层次高效率的信息核实系统---独立司法,选举和议会制度.

通过各级的议会辩论,民意代表的竞选辩论, 行政长官的竞选辩论,听证会的陈述和回答,法庭辩论和听证会,民办媒体聚焦的新闻发布会,媒体报道,校园辩论会,自由的学术研讨会,民间组织的演讲会, 议会辩论,竞选辩论,听证会,法庭辩论,民办媒体聚焦的新闻发布会,书籍出版,民意调查,校园辩论会,自由的学术研讨会,民间组织的演讲会座谈会,民办媒体(报刊,出版社,电台电视台,制片厂发行公司)对民选公职人员的追踪,对社会丑闻和弊端的追查,人民的集会和示威游行,频繁的民意调查......这一切让人民的智慧通过[宪法]第35条中保证过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集会自由真正落实而迸发出来,使政府在人民的监督下澄清事实、核对数据、辩明思想、修正政策而达到良治.

以下通行的现代民主制度的10项设置提供了可以高效核实信息的现代信息制度环境

1 民选专职议员
2 独立的司法部门
3 民选行政长官
4 法定反对党
5 透明开放的政治程序
6 积极活跃的公民团体
7 自由的学术界
8 民办开放的媒体
9 大量的民意调查
10 中小学的公民课教育

其主要功能是核实信息,制约官员滥用权力;若以此来定义民主制度,可以避免各种冒牌民主的干扰.

民主制度象个强壮的大汉, 民办媒体是他的耳目与喉舌,公开的辩论是他说理的语言,反对党是他不停质疑的灵魂, 民间社团是他得以活跃的肌肉,积极参与公众事务的公民是使他永远活力无比的血液.


60年来,由于没有替人民向执政者高声发问的法定反对党的存在,无数的谎言涌上了人间,高官有高级的谎言:从大跃进到大寨经验再到GDP增长, 从三门峡工程到引黄灌溉工程,:中官有中级的谎言:从到亩产万斤粮到模范种粮大户,从影子工程,假渗灌工程, 粮仓骗局,到奥美定,汉芯和虎照,从淮河太湖污染治理,到植树造林治理沙漠;小民则制造假牛肉纸包子苏丹红孔雀石绿大头娃奶粉,假文凭,假车票和假币.... 谎言渗透了教育和媒体,无孔不入举不胜举. 岂止是老百姓,就是高官也被虚假的信息所包围,用新的谎言掩盖旧的,谎言常常转了一圈又使最初的制造者也搞昏了头,最终是人人成为受害者.

当苏联无可奈何地解体时,它所依据的谎言泥足再也支撑不住它那庞大笨拙的帝国身躯了,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件使它的信誉彻底地破产了.东欧集团解散转轨了,历史的真伪正邪大决战在无声的对峙中决出了胜负.历史显现了它朦胧的终结面貌.

前边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的滚滚历史潮流,后边是毁你没商量的生态环境危机; 身陷谎言的泥潭,中国再次处在民主还是专制的十字路口上.

只是这次留下的可供犹豫的时间不多了,虚情假意来周旋的余地没有了,要民主改革还是要环境大崩溃,这就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仅剩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