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油新年提價 坐飛機成本看漲(圖)

發表:2008-01-25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國航乘客在北京國際機場登機的場面。中航油在1月開始了今年的首次提價,乘飛機旅行的成本看漲。(Getty Images)

1月20日,壟斷中國國內航油供應的中航油宣布,提高航空煤油價格210元/噸。這是新年伊始中航油的首次提價。籍此,乘飛機旅行的成本上漲。漲的是"綜合採購成本差價" 。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繼2007年11月,國家發改委將航空煤油的出廠價每噸上調500元之後,最近,航空公司在從中航油採購的航油價格又每噸上調210元,上調的部分主要是來自中航油的"綜合採購成本差價"。

目前,航空公司採購航油的價格構成由國產航油出廠價、中航油綜合採購成本差價和到各機場的進銷差價三部分構成。而在過去,航空公司採購航油的價格只由國產航油出廠價和固定480元/噸的進銷差價兩部分組成。

航空公司用燃油附加費找平

航油成本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東航和上海航空的航油成本都超過了總成本的30%,因此,航油價格的上漲將直接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不過,東航董秘羅祝平表示,判斷航油價格上調對航空公司的影響,還要看燃油附加費是否會與航油價格聯動來決定。而從2008年起,國航、南航和東航已經陸續提高國際航線的燃油附加費,平均漲幅30%以上。

南航從1月1日出票日期起,將中國至非洲、美洲、歐洲、澳洲、中東的燃油附加費由60上調至80美元;中國至南韓、東南亞、南亞次大陸的,由40加至55美元。國航將亞太至中國內地航線的燃油附加費,從300增至420元人民幣;歐美方向至中國內地航線的,從450上調至600元人民幣。東航的中國內地至亞太航線的燃油附加費,從312調高至420元人民幣;大洋洲、美洲、歐洲、非洲至中國內地的則從468調整為到600元人民幣。

分析人士指出,對於國內航油的漲價,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南方航空,因為南航的國內航線最多,而其它擁有更多國際航線的航空公司,可以通過國外航班帶油的方式採購部分航油。現在,東航通過國外航班帶油的方式採購的航油,大約佔總採購量的1/3。

三大城市2/3居民 只機票價格已屬偏高

目前,約2/3的居民表示,國內長途旅行最可能選擇火車,近3成表示是飛機,4.2%的居民表示是汽車。這表明飛機是僅次於火車的長途旅行交通工具。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日前對北京、上海和廣州的調查結果顯示:飛機票價格仍屬偏高。對現在中國飛機票的價格,約2/3的居民認為偏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