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油新年提价 坐飞机成本看涨(图)

发表:2008-01-25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国航乘客在北京国际机场登机的场面。中航油在1月开始了今年的首次提价,乘飞机旅行的成本看涨。(Getty Images)

1月20日,垄断中国国内航油供应的中航油宣布,提高航空煤油价格210元/吨。这是新年伊始中航油的首次提价。籍此,乘飞机旅行的成本上涨。涨的是"综合采购成本差价" 。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继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将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每吨上调500元之后,最近,航空公司在从中航油采购的航油价格又每吨上调210元,上调的部分主要是来自中航油的"综合采购成本差价"。

目前,航空公司采购航油的价格构成由国产航油出厂价、中航油综合采购成本差价和到各机场的进销差价三部分构成。而在过去,航空公司采购航油的价格只由国产航油出厂价和固定480元/吨的进销差价两部分组成。

航空公司用燃油附加费找平

航油成本目前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消耗,东航和上海航空的航油成本都超过了总成本的30%,因此,航油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增加航空公司的成本。不过,东航董秘罗祝平表示,判断航油价格上调对航空公司的影响,还要看燃油附加费是否会与航油价格联动来决定。而从2008年起,国航、南航和东航已经陆续提高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平均涨幅30%以上。

南航从1月1日出票日期起,将中国至非洲、美洲、欧洲、澳洲、中东的燃油附加费由60上调至80美元;中国至南韩、东南亚、南亚次大陆的,由40加至55美元。国航将亚太至中国内地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300增至420元人民币;欧美方向至中国内地航线的,从450上调至600元人民币。东航的中国内地至亚太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从312调高至420元人民币;大洋洲、美洲、欧洲、非洲至中国内地的则从468调整为到600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内航油的涨价,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南方航空,因为南航的国内航线最多,而其它拥有更多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国外航班带油的方式采购部分航油。现在,东航通过国外航班带油的方式采购的航油,大约占总采购量的1/3。

三大城市2/3居民 只机票价格已属偏高

目前,约2/3的居民表示,国内长途旅行最可能选择火车,近3成表示是飞机,4.2%的居民表示是汽车。这表明飞机是仅次于火车的长途旅行交通工具。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日前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的调查结果显示:飞机票价格仍属偏高。对现在中国飞机票的价格,约2/3的居民认为偏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