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肉漲價世界心驚膽戰

發表:2007-09-08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召開在即,世界各國關注中國。甚至紛擾多時的中國豬肉漲價問題,也牽動世人的心。南韓《中央日報》英文版9月6日發表駐北京記者張希鐘( Zhang Se-jeong音譯 )的評論說,豬肉價格一漲再漲,可能導致中國出現通貨膨脹,並且波及整個世界。

他的文章說,中國人認為豬是六畜之首,地位在馬、牛、羊、犬等之上。中國人還把豬視為12生肖中財運當頭的象徵,所以2007年作為「豬年」,是人們盼望生孩子的好年份。中國著名古典小說《西遊記》的主要人物之一,就是化身為豬的豬八戒。中國人常說:「如果幾天不吃豬肉,就食不甘味,失去生活樂趣。」

今年以來,中國人牢騷滿腹,埋怨政府當局,原因正是豬肉價格火箭般狂漲。在中國,豬肉價格並沒有太多的伸縮性。因為豬肉屬於這樣一種特別的烹調肉食,其消耗不會立即隨著漲價而減少。去年,由於豬肉價格猛跌,越來越多的農民放棄了養豬。但由於需求並未隨之減少,於是今年便出現豬肉奇缺的情況。

結果導致豬肉價格,從去年的每公斤人民幣7元5角(相當於0.99美元),猛漲到今年的每公斤人民幣15元7角。問題是豬肉漲價帶動其他商品也漲價。由於豬肉價格是「主要消費品價格的晴雨表」,它的大漲促使其他食品如雞蛋、麵條等也跟著狂漲。(www.creaders.net 記者專稿 轉載請註明出處)

豬肉價格波動觸動了通脹的敏感神經,導致今年7月消費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5%。由於豬肉漲價,今年的年度平均價格指數,可能突破政府設置的3%控制目標。中國總理溫家寶正忙於控制局勢。他在5月探訪了山西省的養豬農民,8月又視察了北京的農產品市場。中國的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今年以來已經4次調高利率。

但是,專家對通脹的風險仍然保持警惕。雖然中國政府採取了各種措施,然而豬肉價格到目前為止,仍然未能受到抑制。由於餐館因豬肉漲價而提價,社會上的白領員工蜂擁到大專院校食堂,享用便宜的工作午餐。學校當局被迫提高伙食價格,又引起學生抗議。

每5年召開一次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舉行第十七次大會。中國政府必需設法撫慰公眾對豬肉價格上漲的不滿情緒。在關注豬肉價格的當局眼中,豬現在簡直就像導致社會不穩定的「持不同政見者」。(www.creaders.net 記者專稿 轉載請註明出處)

這次豬肉漲價表明,經過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社會出現了質的變化。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的市場運轉如此具有活力,以致大權在握的中國政府,也不能夠控制其運轉。中國政府現在認識到,雖然市場經濟能夠帶來物質繁榮,但也有反效果。弄不好豬肉事件可能成為終止中國經濟「高增長、低物價神話」的信號。

由於豬肉是中國人盤子裡的主要菜餚,豬肉漲價使得商業成本增加,從而成為包括出口產品在內,中國工業製成品漲價的因素。這對地球村的消費者是不祥的消息。因為沒有便宜的中國造產品,他們將難以度日。

豬肉漲價固然難倒了中共領導下的北京當局,但是中國進入高價格時代,卻令人擔心價格通脹將從中國國內擴展到中國以外。這正是地球村的居民,為甚麼不安地注視著中國豬肉漲價問題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