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泱潮宣威從商紀略/前奏2

作者:陳泱潮 發表:2007-09-04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泱潮宣威從商淵源之二:

陳泱潮(陳爾晉)曾祖母(陳朱氏)之行狀
———————————————————————
提要

一、繆滸臣先生主編的石印版《宣威縣誌》唯一一篇《慈善錄》原文
二、《宣威全益公司文摘/鄉情、思路與現實》譯文

附1:1993年現任宣威縣長李正堯先生對陳爾晉曾祖母的讚語
附2兼(注1):浦氏族譜對《宣威縣誌》這段記載的印證
附3:天下有德者居之:向假耶穌之類發出挑戰
———————————————————————

一、 繆滸臣先生主編的石印版《宣威縣誌》唯一一篇《慈善錄》原文:





朱氏,孝廉朱光鼎之第四女,選貢陳燕賓之妻也。有子三,而時銓、時夏最著。氏嚴毅有謀斷。其兄紹庠,富財產,早卒。有子二,長娶婦,數年而夭。次殤於髫齡。女一,紹庠妻欲以妻時夏。氏不可。曰:人將謂我有所圖也。我子若才,不患無產。其不才,產愈多,愈益其過。奈何以此自玷?紹庠妻乃不肯強。及病篤,召氏至,托以女。並出白鏹千兩,囑代保管。曰:此族人瓜分先業之餘,姑將去,俟女嫁遣之。氏為保管者數年。其後,女亦不祿。氏召其族,計親疏分潤,餘者咸以葬女。氏姊妹行,初或銜之,進則皆服。民國己未,邑大飢,官紳籌辦賑恤,羅掘俱窮。氏獨捐巨資,以資提倡。且令所開商號股友,由越運米,用以壓市。縣長孫嗣煌嘉之,題贈【可以風世】匾額。

二、《宣威全益公司文摘/鄉情、思路與現實》譯文:

朱氏的父親名朱光鼎,嘉慶丙子科舉人,經常作宣威榕城書院的主講,是當時宣威一位十分著名十分有威信的學者。出任過永善縣主管教育的官員。據《宣威縣誌•鄉賢傳》的記載,朱光鼎是一位為官清正以身作則的社會教育家,也是一位十分重視家庭教育以德為本的人,宣威諸多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宣威縣誌》初稿,乃出其手。

朱氏是朱光鼎的第四個女兒。在這樣的父親的熏陶教育下成長起來,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性格嚴謹有毅力,且多謀善斷,遇事很有主見。

朱氏和光緒乙酉科選貢陳燕賓結婚。其子陳時銓、陳時夏德才兼備,功名事業上均有建樹。

朱氏的兄長朱紹庠十分富有(據說他擁有當時宣威城下堡街相當部分的房地產……)。朱紹庠去世後,有子二。大兒子娶妻不幾年就死了,小兒子未及成年也夭折了。紹庠妻身邊只剩下一個女兒。紹庠妻向朱氏表示,欲將此女許配給朱氏的小兒子陳時夏。

這對一般人來講,當然是既得佳人又發大財的機會,豈有不願之理?可朱氏卻說:「這不可以!如果我家答應了這門親事,人們將會說我家是為了貪圖您們朱家的財產,才會不顧近親通婚的危害。我的兒子如果有才幹,將來不怕發達不起來;如果沒有才幹,錢財越多越會增加他的過錯。因此,何苦自己給自己找麻煩,惹些不好的名聲呢?」紹庠妻聞此也就不好再勉強。

後來,紹庠妻病重,召朱氏來,請託朱氏照管其女,並拿出一筆巨款,交朱氏代為保管。說:「這是族人瓜分我家祖業所餘下來的部分,請您拿去等我女兒出嫁時作為置辦陪嫁和舉行婚禮的費用。」

這筆巨款在朱氏手裡保管了幾年之後,紹庠女未及出嫁也不幸夭折了。換個人,也許順理成章就會把這筆巨款據為己有了。

可朱氏不然,卻召集其娘家朱姓家族,按照親疏關係將這筆錢分配妥當,剩餘的用來料理紹庠女兒的後事。

當初在紹庠妻將這筆巨款現金交託朱氏保管時,其他姊妹尚有疑議。結果看到朱氏如此處理,大家不由得不佩服。

民國己未(1919)年,宣威鬧大飢荒,政府號召救災,但是,官紳財主富商盡皆推諉,都說這年頭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哪有力量顧及社會公益?更有甚者,趁機哄抬糧價,大發其財。

在這種情況下,唯有朱氏獨捐巨資,帶頭救災濟困,且令所開商號股友(包括宣和公司總經理卓琳父親浦鐘傑/注1),從越南運來大米壓市,不使糧價上漲,且在街上開鍋熬粥,施舍窮人……此舉善行對陷於飢荒中的鄉親們頗多救助,不但為民眾有口皆碑,傳誦至今,而且深受當時的縣長孫嗣煌的嘉許,特意題寫了【可以風世】的四個大字,做成匾額,贈送給陳家。

附1:1993年現任宣威縣長李正堯先生對陳爾晉曾祖母的讚語

1993年當時在任的宣威縣縣長李正堯看到《宣威縣誌》關於陳爾晉曾祖母這段記載,大有感慨。連稱:「今天的人對金錢的態度,那有這樣的覺悟!這種對待金錢的態度,確實不但可以作她生活的那個時代的風範,也可以作現在這個時代的風範,甚至可以作將來之世的風範!……」

附2兼(注1):浦氏族譜對《宣威縣誌》這段記載的印證

《宣威縣誌》這段記載,在卓琳胞兄所寫浦氏族譜中,也可得到佐證:「民國八年,由於乾旱,宣威出現了米荒。知縣雖然已經呈請省署,蠲免了錢糧,但百姓仍然食不果腹。許多不法商販趁機屯積居奇,哄抬物價,一時間,宣威城糧價成倍地上漲。當時,父親所經營的宣和公司也正值極度危機的時期,但看到家鄉父老忍飢挨餓、掙扎求生的慘狀,他毅然拋下了手頭的業務,聯合一批老朋友籌集資金,從越南購米入境。他們把運回的大米一部分在市場上平價出售,抑制了奸商,一部分在街上設鍋熬粥,施舍窮人。這一項活動,救活了不少貧苦百姓。」

——由此可見,陳時銓的母親朱氏「獨捐巨資,並【令】所開商號股友,從越(南)運米壓市」,影響及於宣和公司——宣和公司總經理浦鐘傑(在廷)亦遵命而行。你說陳浦兩家是不是世交姻親? 陳時銓(曉鰲)是不是宣和公司的領銜創辦人?今之趨炎附勢的御用文人,在撰寫開發宣威火腿創辦宣和公司的歷史時,居然故意睜眼不看當時《宣威縣誌》白紙黑字歷歷記載著的史實,居然昧著良心故意抹殺和刪除宣和公司領銜創辦人——當時宣威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的代表人物陳時銓(曉鰲)的名字!實在令人感到中國御用文人的悲哀與可恥!(詳見《陳泱潮宣威從商紀略/前奏3•祖父行狀》)

附3、天下有德者居之——向假耶穌之類發出挑戰!

自古道:天下有德者居之!

請問假耶穌之類:且不說爾等根本沒有像老夫這樣在毛澤東殺思想犯如殺雞一樣的紅色恐怖下,寫出挑戰毛澤東,的確產生了終結毛澤東罪惡路線作用、完全具有先知書性質的理論著作《特權論》,行了陰功積了德,而且也不說爾等永遠寫不出《聖靈福音》這樣能夠與《聖經》共存的屬靈的傳世之作,就問問爾等的祖宗八代有沒有如像我陳泱潮(陳爾晉)的先人這樣實實在在的崇高的道德風範、慈善義舉、嘉言懿行?時候已到,奉勸爾等應該有一點自知之明!休要自不量力,休要為了一己之私,一再混淆天下視聽、害人害己、分化和離散民間反專制獨裁的力量!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